产后抑郁有多可怕?一个产后八天就离婚的年轻妈妈

十三床病号离婚了,在刚生完孩子的第八天。

图片来自网络

忙了一上午,交完班在值班室和同事闲聊时听到这个消息,十三床是个二十五岁的初产妇,家庭条件比较好,住的单人病房,丈夫家里开办工厂,婆婆希望生个男孩传宗接代,相比“你家有皇位需要继承啊”家里确实有些资产,总之算是那种不差钱的主,产程正常,剖腹产很顺利,身体无恙,看得出是经常健身的那种人,家属对我们也很满意,唯一不满的就是婴儿,是个女婴,孩子有了,儿媳妇却没了。

后来我仔细回忆,确实有些蛛丝马迹。

记得那时产妇刚回到病房,手上还植入留置针输液,液体不多还有半袋,液体看着挺多,滴地起来却很快,我去查房后让家属多留意一下,同时我也让护士勤看几趟,毕竟刚下台的这这段时间容易出意外。虽然上了这两层保险,但还是在液体已经只剩滴壶时才换上新的,这时候产妇还和家属吵了一架,在隔壁值班室都能听见,我们当时也去劝解,毕竟那时候家人都围着孩子,把产妇抛在了一遍,毕竟这时候产妇刚下手术台,更加需要关心,这个时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特别容易让产妇以为自己只是个生育工具,只是给别人传宗接代的工具。其实这种情况也是一种产后高发性的心理疾病,产后抑郁症

大多数年轻妈妈在宝宝出生后最初几天内会觉得有点伤感,或者情绪低落,该现象主要是因体内激素的变化引起的。但是,相当多的女性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情感低潮,便是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2周内出现,产后4-6周症状明显。症状主要包括沮丧、焦虑、极度疲倦、失眠、食欲不振、易激惹感情淡漠,不愿与人交流,甚至与丈夫也会产生隔阂,对自身及婴儿健康过度担忧,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婴儿的能力,最为明显的症状是,母亲表现得对婴儿漠不关心,而且常常不愿意照顾婴儿。有的产妇还可表现为对生活、对家庭缺乏信心,流露出对生活的厌倦,有的产妇有思维障碍、迫害妄想,甚至认为自己只是个生产工具,出现伤害婴儿或自杀行为。

就像前几天热搜的榆林孕妇跳楼事件,或多或少都有些心理疾病的影子“一时想不开”,可是有一时想不开才会酿成悲剧的发生

新闻报道

如何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我们有很多种方法,

1.加强围产保健,我们医院有一个专门的会议室,每周都会有专门的医生以公开课的方式普及有关妊娠分娩知识,减轻孕妇对妊娠分娩的紧张、恐惧心情,完善自我保健;

2.对有精神疾患家族史的孕妇,定期密切观察,避免一切不良刺激,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指导,而且一些精神疾病可能会有遗传性,或者说是高发性,我们也会对其进行特别的指导

3.分娩的全过程,我们也会邀请产妇的家属进行讲公开课,避免一些容易引起误会的话语,让产妇产生误会,尤其是对重男轻女的家庭,我们也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家属树立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想法,毕竟有的家属看到生的是女婴,弃儿媳不顾的也大有人在

 4.对抑郁症状明显,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要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或者住院治疗;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家庭和睦,但这需要我们用心去维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