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开始做比怎么做更重要

坐享

市面上有很多写冥想的书籍,篇幅多是大脑的运转原理以及作者自身的感悟,很多作者会夸大冥想中的感受,给冥想添加很多奥妙颜色。反而把很多读者糊弄了,特别莫衷一是。

还有一些人确实就是冲着“神通”而去冥想的,希冀冥想能给自己带来一些“超自然”的东西。就算你在冥想进程中有所谓“天人感应”的东西,那其实也是属于你进入一种心流的状态(这一扯就远了,而且会面临宗教相关的很多争论和非议,我们就不展开谈了)。

以下是冥想的初阶教程:

首先是环境:寂然,但不用要太过寂然,可以有点背景音乐,比你的日常生活环境略微寂然一些就行。

其次是时间:其实你随时都可以冥想,好的时间还是早上起床后,正午午休时,晚上睡觉前。这样的时间往往也是你所处环境更寂然的时刻。

末了是方式: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最好还是选择坐姿。打坐的样子,为了防止腿脚酸痛,可以在屁股下垫一个垫子。

闭眼,专注于呼吸,深呼吸。吸气-1~2~3~,停留一下,呼气-1~2~3~。数着数才不会从呼吸这件事上分神,吸气时,你要去专注于吸气时气流从鼻孔经过鼻腔抵达肺部抵达全身的进程,感受气流给你带来的觉知;呼气时,你要感受身体内在排出“废气”。

如此保持和自己的内在连接5~10分钟。

如何?是不是很简单?会呼吸,你就会冥想。

没你想得那么奥妙,也没你想得那么障碍。

早晨起床,冥想10分钟

正午午休,冥想5分钟

睡觉前也可以躺着冥想

希望你能把冥想当成生活中与吃喝拉撒同一个级别的要做的事。

李笑来认为在中国推广冥想一定要和宗教和身心灵的类宗教划清界限,

李笑来:为什么我用“坐享”替代“打坐”、“禅修”、“冥想”等等词汇?

打坐、禅修、内视、冥想,这些都是一回事儿,只不过是不同话语体系里对同一事物的不同叫法。可惜这些概念都与宗教有关,为了避免与宗教产生任何联系,以后在我的话语体系里,我用我造的一个词:坐享。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那时候,全国上下各种气功、各种神通…… 现在回头看,断然可以称之为“妖孽横行”,从八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到九十年代中期达到顶峰。

1993年北京妙峰山著名的信息锅冥想

所谓的信息锅,用今天的术语来说,就是气功师的“商业模式套现节点”而已。

现在从科学角度看来,坐享无非就是通过一种简单合理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metacognition)。

元认知能力: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而这种能力所动用的大脑区域就是灰质部分,所以冥想可以使大脑灰质变厚。

坐享不一定非要坐着,站桩也行,躺着也行,事实上,哪怕歪歪扭扭地倚在沙发上也是可以的。那种放松的状态掌握之后,即便在出租车后座上也可以很容易进入。

坐享,其实相当于换一个方式“主动做梦”,通过这种方式放松大脑 —— 神奇的是,对大脑来说,所谓的“放松”其实也是一种“运动”,一种可以加强“大脑肌肉”(大脑皮层与灰质)的运动。

至于练习方式,不可能更简单了:

找个计时器,定时 15 分钟以上(以后再慢慢加长)

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起初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

闭眼(有人即便睁眼也能做到)

缓慢均匀地呼吸(不一定要刻意控制)

尽量专注于呼吸(别在乎自己走神了,发现自己走神就再回来)

目标是:如果你的大脑有什么“想法”,你就看看自己能否自由地控制它…… 也就是说,看看你能否用主动的想法控制另外一个被动的想法。听起来玄,试试就知道了,没多复杂、没多难。

至于说你是否愿意只从科学的角度朴素地认知这种运动,其实是你的自由,他人无权干涉。若是你非要认为这是“中医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非要认为“这是佛教或者道教的一种修行”,那还是你的自由,谁也拦不住你。

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用意,就是希望有些人能反应过来,“坐享”(这是我杜撰的名词,为了尽量不与伪科学、宗教产生联系)也好,打坐、禅修也罢,其实只是一种对大脑非常有益的简单运动,其实可以与宗教完全无关。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

没必要神话这种简单朴素的大脑运动方式。

长期以来,这种简单朴素的大脑运动方式与宗教紧密相关,于是,各种神话漫天飞舞……

缺乏科学正确解释的直接结果就是,不仅神话漫天飞舞,妖魔鬼怪也一并随处可见。这不好,至于怎么不好,有科学方法论的人一眼就看得出来,而没有科学方法论的人,怎么也无法说服,所以还是算了,懂的就懂罢,不懂的就不懂罢,若是不懂还想懂,那就自己去学罢,肯学习肯定是好事儿!

坐享网友反馈:

冥想让我体会到,做到心无旁骛是挺难的一件事。似乎我们的大脑已经习惯了忙碌,想让它休息一下都不行。大脑习惯了思考,习惯于思考一些其实并不是重要的事。

在我冥想时,这意味着当下的这十分钟,是属于冥想的,当下的这十分钟,最重要的事是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而不是去想其他事情。每当我突然冒出新的想法时,我会深呼吸,告诉自己,当下冥想最重要,放下自己的其他思考,放下自己的焦虑,放下自己的担心,放下当下和冥想所有无关的事。

当自己放下一切时,除了冥想,内心感到一种释然,一种安全,一种存在于当下的满足感。不再担心将要发生的事,不再想没用的琐碎事,体会到的是一种解脱和轻松。

别高兴太早,因为很多想法又会再次突然闯入脑海。

冥想,我认为是一种锻炼,一种对大脑的锻炼。冥想能锻炼我们的注意力,就像我们会通过跑步强身健体一样。你不可能一直将我们的注意力集中于一件事上,我们的大脑没这么厉害,而通过冥想可以刻意地锻炼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学会集中注意力。生活工作中,我们总是会在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夹杂着其他情绪,或者是焦虑,或者是紧张,总之,心无旁骛的状态是奢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