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爱不爱,孩子都知道

你们爱不爱,孩子都知道。

                                              ――题记

早上出门去对面吃早餐,因为一件小事跟先生意见相左,争执不下,我负气转身,不吃了,回家路上我在想这么件小事,都不让着我,况且本来我也没有错,你有你的原则,我也有我的准绳啊!

事情是这样,昨天晚上儿子有点积食,我们到儿童医院给孩子看病。预检的时候,我在填资料,孩子突然吐了。坐在后面抱着女儿的先生见状,赶紧抱着女儿拿着纸来擦地上孩子吐的酸水,我告诉他女儿才几个月,万一酸水里有病毒容易感染,等我给孩子看完病,马上给地拖干净。

“当时你抱着女儿脱不开身,完全可以等我出来再拖吗?再说了那里坐着两个工作人员,拖一下也是她们的职责,我觉得没什么呀!”

“我只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就这么简单一件事,早上争执起来,引发两个人的不满。回到家,我熬上粥,煮个鸡蛋,吃着香瓜,心想:“要是带孩子吃完饭回来,你还坚持己见,或者不理我,那我也不会理你,你看着办吧!”

听到推门声,我放下吃的东西,坐在那里等他们回来。他拉着我手说:“对不起,一点小事,不值得跟你争执,亲一口,我上班去了,拜拜!”

中午回来,喊我,没有吱声,儿子搬着我的脸扭到他那边,“妈妈,爸爸喊你,你怎么不吭声呀!”

“因为我不想理他呀!”

其实我心里早就没有任何怨气,只是开个玩笑罢了。

“为什么不想理他?因为你们本来就是挨着的呀!”等等,什么叫本来就是挨着的?我有点没弄明白儿子的语言逻辑。

“爸爸妈妈就是在一起的,我喊爸爸,后面是妈妈,爸爸妈妈,我们是一家人,没错呀!”小小的稚嫩的声音夹杂着一点哭腔,明白了,原来在孩子的意识里,“爸爸”这个词后面跟的就是“妈妈”,他们和他,是一家人,所以不能不理爸爸,所以又搬着我的脸把我推到爸爸身上。

“你真是你爸爸的神助攻!”

“什么是神助攻?”他仰着小脸蛋儿问。

“就是帮助爸爸让妈妈笑的人啊!”

“那我也是妈妈的神助攻!”小家伙笑着抱着我说。

看吧,孩子内心深处希望什么样的家庭关系,他最知道。

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说:“现在的人,谁不是一边秀恩爱,一边分床睡,不是因为孩子,连同桌吃饭都烦!”细聊中才知道,她和老公的生活基本上实行AA制,房贷一人一半,孩子幼儿园费用一人交一个月,老公买水果,她买菜,一人做一次晚饭,有次吃饭的时候,她老公说:“今天的水果69块,你得买两次菜才行!”“你不用买了,我也不买菜,我们都自己在外面吃吧。”朋友摔了筷子,抱起四岁半的孩子走出家门。孩子问:“妈妈,你和爸爸在外面吃,我下午放学了跟着谁吃饭?你会不会和爸爸离婚啊?”“会!”朋友在心里告诉自己。

她给老公发了长长的邮件,大意是说房子是他父母出的首付,所以他们一致认为房子是他们家的(尽管房贷她也出了一半),并在她面前颐指气使,对自己儿子说起儿媳妇的时候,从来不称呼名字,都是用“她”来代替,并在孙女一岁半断奶,开始吃奶粉后,建议儿子“别总是自己一个人出钱,让她也出一半,现在都是这样。”然后就出现了AA生活模式,婆婆偶尔去看一次孙女,就对孩子说:“这衣服是你爸爸买的吗?这么贵,我想着就是俺买的。”

抛开这个不说,如果不是因为他们恋爱三年,有“深厚感情”可回忆,如果不是因为他还有那么一丁点儿在意她的感受,她绝对不会在事无巨细的两人分摊生活后,坚持了两年,她终于想明白,如果AA,两人应该分的再详细些,比如一人给孩子喂一次奶,一人给孩子洗一件衣服,一人给孩子讲一天故事,一人接送一天孩子上下学,而这些,为什么都是她做呢?

再看看自己的衣服,首饰,化妆品,全是自己挤牙膏似的从每个月剩下的工资里拿出来,她笑了,如果这样,房子她不住了,孩子她一个人就可以,她再也不用担心买的菜不合他的胃口而在餐桌上看他拿着筷子在盘子里翻来覆去了……

她老公在收到邮件后的那天下午,破天荒的在单位门口接她下班,问她两人的生活还有救吗?

他们的生活有没有救,我不知道,只是后来在朋友圈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同框的次数多了,分享美食的时候,也是两人的“杰作”,至于问题解决了没有,如何解决的,都不是我们这些外人可以窥探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默默点个赞,然后在心里祝福朋友,祝福她的孩子了。

不要等到孩子长大了对你说:“你是不是不爱我的爸爸(妈妈)了?那为什么你从来不对她笑?你怎么从不帮她的忙?我怎么没见过你送妈妈项链和包包?你们出门前也从不拥抱。”

也不要等到孩子对你说,你不爱他的妈妈,为什么和她生下了他?也不要等到女儿长大后说,自己的结婚对象,一定不要像爸爸的模样,这该是多么的无助和悲哀啊!

父母的爱,就是孩子最大的安全感,父母婚姻的质量,就是孩子眼中爱的最初模样。

家,应该是一对男女相亲相爱,互帮互让的地方,而不是公公婆婆(岳父母)极力控制,以爱的名义"出主意"的地方,更不是一个人在爱人面前一争高下,歇斯底里的地方,这一定违背了男女建立法律契约关系,没有血缘,胜过亲人的初衷。

相恨相杀的父母,在孩子心中种下恐惧和悲伤,让他难以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响,以至于对追逐爱人,建立家庭退步彷徨。

相亲相爱的父母,在孩子心头撒下温暖的种子,用他充满爱的心房去拥抱这个世界暖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