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最佳姿势——定个可达到的小目标,挣它一个亿!

今天国民公公王健林的“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先挣它一个亿”给刷爆了朋友圈。乍一看,我和很多人一样也炸了,一!个!亿!那叫小目标!淡定之后,细细思量,这确实只是一个小目标。

一个亿,真的只是一个小目标!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王哥净资产242亿美元,按今天6.6的汇率,折合1597亿人民币,1亿占比0.06%,同比计算,相当于对于一个千万资产的人来说先挣它6261块钱,对于百万资产的来说先挣它626块,像只有10万的人来说先挣它62块钱,多么?!

再看看你的银行卡,如果只有1000块大洋那王哥的一个亿也相当于你的6毛2。这时你或许会笑着说:这也是目标?

之所以我们大多数会惊叹一个亿=小目标,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我们的胸怀,格局和所处的环境完全不一样!正如《三体》中所说的,当你处在低维度的时候,你是不会懂高维度的世界的。如果《论语》中的一个故事,对于夏虫(活不到冬天的虫子)来说,它根本就不知道有冬天的存在,如果你跟它说冬天的冰,那简直是一脸懵逼!

而首富同志说这话让我们有些崩溃也是如此,我们这辈子可能连百万都没挣到,一个亿,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挣一个亿对首富同志来说确实只是一个小目标!这不仅仅是励志鸡汤,更是一种成长策略。

成长,从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开始!

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和一群小伙伴开始进行一个小目标——每天睡前或醒来,记录自己这一天的三个目标。

这个目标其实相当简单,就是让自己在清醒的时候,让自己清楚地知道,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不知不觉21天,60天,100天,200天,365天……

只是没想到,每天花不到五分钟实现小目标的行为对于我们这群小伙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我因此逐步养成了很多习惯:早起,左手刷牙,写晨间日记,每日写一篇文章,每周一本书……有个辣妈养成了每天5点起来(因为照顾孩子,只有早上有自己的时间);有个哥们每天画一幅简笔画,现在到处讲课;有个菇凉学生时代800米考试都不及格,结果还能跑马拉松了;……

很多半年多没联系的朋友听到我的声音后,会说,你的声音怎么变得很不一样。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有一个多月让自己每天用5分钟一口气数葫芦,每次增加一个,从二十多个到50多个,气越来越足,声音自然也就有所变化了。

是的,一个小小的目标,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成长着。为什么小目标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为什么呢?

1.我们大脑更喜欢简单,可实现的目标

假设你目前有两件事情需要做,一个是道楼下取快递,一个是写一份商业策划书。你更容易去做哪一件事呢?相信很多人都会马上选择取快递。因为取快递这件事很简单,很明确,很容易实现。而写一份商业策划书显然没有那么容易。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内心有伟大的抱负,却迟迟不肯行动;为什么有些人空有一颗作家梦,却没有让自己静下心来去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有些人一直想去培养一个自己的爱好,却一拖再拖。因为那些目标对于他们来说很遥远,甚至不可能实现。还没出发就没有信心,又怎么会有动力持续前进呢。

而当我们给自己设定一个可达成的小目标,这时候我们的大脑得到了正向的反馈,就更愿意投身于更高的目标。就如同我们刚开始在一楼,然后让自己先爬到三楼,感觉也不会太难,于是就继续给自己定个目标,爬到10楼……就这样一步步达到99楼,而如果一下子就非得让自己爬到99楼,估计很多人连2楼都没有勇气往上爬了。

2.小目标的达成,会增加我们的信心

前段时间我开始跑步,刚开始跑多少合适呢?学生时代跑操场,也就5圈左右,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个3公里。跑下来感觉还可以,于是第二次我就提升到了5公里,当时也勉强跑下来了。

就这样我跑了几次之后,慢慢提升到7公里。有天周末,我突然有股冲动,跑个十公里吧!当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心里暗自发笑,能达成吗?当时虽然很悬,但心里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底气的。因为不过就是跑完七公里再多跑三公里嘛。

当时跑了8公里后,自己很想停下来,不过当时我又继续给自己设定小目标,我暗自告诉自己:等跑到那个公交亭想停就停下来;当我跑到了公交亭后,心里有种成就感,于是又继续告诉自己,等你跑到了那个垃圾桶的时候,想停就停下来……就这样一步步把最后2公里跑下来了。

其实生活也是如此,有些目标太大,可能连达成的勇气都没有,而一旦一个个小目标达成,我们的目标会逐步变大,就这样我们一步步地达成了。其实很多牛人也是这么一步步把自己的野心喂养大,把自己的格局一步步打开。

再回过头看自己之所以现在能够很好地完成每天一篇文字,最主要的还是要来自于之前每天记录三件事。因为那个小小的坚持让自己看到原来自己还是很有韧性的,原来自己可以长时间去坚持做一件事。这种信心的增长,比什么都重要。

3.小目标可量化,有期限,有反馈

可量化的目标会让我们更加清晰准确地完成目标。就像我们在跑步的时候为什么喜欢带个手环看公里数,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步行,为什么我们在健身房跑步五公里会比在马路上轻松。因为有一堆堆地数字在变化,在见证我们的成长,而我们的大脑又喜欢及时反馈,于是我们就更喜欢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了。

小目标通常都会有个期限,这比那些宏伟,却遥遥无期的目标来得实际。同时大家可能也会发现,我们很经常在最后截止日期快结束的时候,效率异常地高,让自己快速地完成任务,让我们瞬间完胜拖延。这就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有个期限。而那些没有期限的目标,则会让我们一拖再拖。所以与其在那幻想自己成为一个插画师,不如让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花一个小时,去画一幅画呢!

其实我们做任何事都很希望有所反馈的。比如跑完步很期待晒一下朋友圈。这也是在提醒我们,在实现小目标的路上,要学会给自己及时反馈。比如我们一群小伙伴把自己每天完成目标的情况晒到群里,这时候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也是一种监督。也因此,让每天实现一个小目标变得如此有意义,有意思,也因此在一群人的支持中,可以走得更远。

小目标,大变化

如果你想周游世界,那就先让自己走出自己熟悉的城市吧;

如果你想帅气地弹一手好吉他,那就先让自己每天弹个半小时吧;

如果你想脱单,那就先让自己走出去,参加一下线下活动,让自己主动去认识更多的人。

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财富,那就先让自己养成财富收支记录的习惯吧;

如果你想跑马拉松,那就先让自己每周跑十公里以上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