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记那么多,护住这五大穴位才能防寒化湿!

昨天,也就是10月8日又到了寒露这个节气!

我在《时令养生》课上曾提及,秋天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季节,从处暑秋老虎到白露转凉,再到寒露而冷。

所谓寒露:就是露寒而冷,将欲凝结!

意思是说,露水到了这个时节因为气候寒冷也会凝结成霜冻。

所以,这个节气之后的养生关键自然是:收敛阳气,防寒保暖。

民间有句俗语:“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里说的都是穿衣养生经验,但很有道理。

因为中医的角度“寒从足生”,“寒邪直中中焦脾胃”。

那“寒”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简单说,就是怕冷,怕吹空调,怕吃凉的,晚上睡觉脚是冷的,或者有的人白天手脚都冰凉。

当一个人体质逐渐变成“虚寒”,如果再不注意平时的祛湿,身体就更容易湿气滞留。

想象一下,冬天下雨下雪的感受。寒冷的气候很容易把水汽冻住,变成霜变成冰变成雪。

如果一个人的身体里常年也是这种气候状态又阴冷又湿哒哒的,怎么可能舒服和健康呢?

千万别让我们的体内看不见“阳光”。所谓阳,就是我们体内自身的阳气。

夏天的时候阳气是向外发散的,秋天就要开始收敛起来,冬天则要藏住,而春天才能再次生发。

所以,当身体因为各种原因感觉疲劳时,特别在秋冬季节,更要通过排寒湿和补充阳气来及时恢复体力。

而不是让身体器官在疲劳中雪上加霜,变“虚”,使寒邪、湿邪侵入体内。


收敛阳气,防寒保暖的方法很多。但有时只需要守住几个重要的关卡就能事半功倍!

比如我们人体有五大关键穴位,寒湿最容易从这5个主要通道进入身体。

它们分别在我们身体的胸、背、腰、腹、足底各一处!

第一个:膻中穴

从这个位置进入的寒湿,主要引起的乳腺相关的病症。

比如乳腺肿痛、乳腺管道阻塞、小叶增生乳腺纤维瘤等症状。这段也是肝经不通的表现。

所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我自己最明显的体验,就是前年因为肩背筋膜炎去中医院做理疗热敷包后,因为多处穴位的疏通,连带原本乳腺的肿痛也完全解除了。

所以,女生爱穿低胸装的也要注意了。

第二个:腰部有个命门穴

一听这个穴位名字就知道,非常重要啊!其实还有肾俞穴。从名字也知道和肾相关了。

没错,从这两个穴位进入的寒湿气,影响的就是我们腰部,肾相关的病症。

比如腰酸背痛、腰膝酸软、各种肾虚、肾功能下降等。

其实,女性爱漂亮,露出小蛮腰,漂亮了但腰可就凉飕飕了!

第三个:肩颈部的大椎穴

有个“大”字,就说明在整个脊椎这块也是老大,很重要!

大椎穴入了寒湿气,就会引起肩颈酸痛、肩周炎、颈椎病、头晕头痛、失眠多梦。

所以对于已经体寒体虚的人,更要注意脖子这块不要对着吹风,特别空调间,地铁上有时冷气实在太足了,那就围个围巾吧。

脖子后发凉可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我自己的感受,每次只要感觉脖子后有股冷风进入时,一定就是感冒前兆了。

第四个:肚脐部位的神阙穴


也就是肚脐了。这个穴位真的很神奇,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曾受益于那根脐带。

都说小孩子的阳气最重,浑身是烫的。但即使如此,小孩子睡觉也一定要护好肚脐。

可是,现在很多爱美的姑娘们,也喜欢露脐装,美是美了,但寒湿气的暴击可不是一点点的。

从这里进入的寒湿气,很容易积存在女性的盆腔里,引起各种妇科疾病。

比如妇科炎症、月经不调、经血不畅、痛经、血块、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不孕不育症。

老实说,为了一时之美这个代价可真的有点大。

呃,忽然想到,女生喜欢秀身材的漂亮衣服,好像都是重灾区啊!美丽还“冻人”!

第五个:脚底板

其实脚底板没有特指哪个穴位,发张图就知道了,因为足底穴位实在太多,密密麻麻,五脏六腑都对应在里面。

所以啊,不用找了,这双脚你都护住就好。

了解了这些,想要防寒化湿,那就护住这五大身体关卡吧!

温馨提示:

进入寒露,有这4类人要注意防治老寒腿:

肥胖人群、职业用腿较多的模特、运动员、重体力者、更年期妇女、老年人、膝盖受过伤的。

但现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成为高发群体。

防治:注意保暖、康复锻炼、中医手法调理加艾灸,还有省事又方便的办法是用对药包贴。

比如我自己就家中常备这款我们圈内人自用的筋骨通医用级别冷敷贴。

很多学员会员也跟着我一起在用,自己用家人用,效果明显!

唉,二十几岁的时候不注意,工作需要又长期伏案;

所谓五劳所伤,就是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092评论 0 32
  • 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全文阅读) 我所理解的温度(1) 谈到温度,大家并不陌生。虽然温度无处不在,而且时时刻刻影响着我...
    崔金娥阅读 3,586评论 2 7
  • 人人生而孤独, 前行着、迷惘着, 抬眼望去, 血红的霞光下同样孤独的影子静静的在那里, 不离不弃。 人生何处不相逢...
    静夜禅寺的小和尚阅读 667评论 0 0
  • 记得前几天河南桥桥妈分享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无法开怀,在于读的书太少,智慧太贫瘠!我想我就近就是这样一个状态...
    水挽清歌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