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ovy语法基础一

一、简介

        我们都知道:Groovy 语法与Java 语言的语法很相似,虽然 Groovy 的语法源于SmallTalk和Ruby这类语言的理念,但是可以将它想像成 Java 语言的一种更加简单、表达能力更强的变体。语法类似于Java,大大简化了Android开发人员的学习时间,该文章主要记录自己作为Java开发人员来学习Groovy语法。

二、语法集合

1、关键字

        关键字是编程语言的汉语拼音的AOE和英语的ABC,下面列出groovy关键字:

关键字

2、注释

注释主要有单行注释、多行注释、文档注释。分别如下所示:

//这是单行注释

/**

*这是多行注释

*/

/**

*这是文档注释

*@paramotherPerson

*@return

*/

String start(String args) {

"Hello${args}"

}

        其中文档注释的主要作用是:

        a、type definitions (classes, interfaces, enums, annotations):类型定义(类、接口、枚举、注解)

        b、fields and properties definitions:成员变量及属性定义

        c、methods definitions:方法定义

3、标识符

        标识符分为普通标识符、引用标识符。

        a、普通标识符:标识符第一个字符可以是字母、美元符号或者下划线,但是不能是数字。后面可以跟随字母和数字。下面看合法标识符和非法标识符:

//合法标识符

def firstIdentifier;

def $secondIdentifier;

def _thirdIdentifier;

以及:

/**

*非法标识符

*/

def 1firstIllegalIdenfier;

def second&Illegal*Identifier;

    b、引用标识符:将标识符放在单引号、多引号或者某些特殊字符(成对出现时)中,可以被当作引用标识符:

/*单引号和多引号引用标识符*/

def map=[:]

map."an identifier with a space and double quotes"="ALLOWED"

map.'with-dash-signs-and-single-quotes'="ALLOWED"

assert map."an identifier with a space and double quotes"=="ALLOWED"

assertmap.'with-dash-signs-and-single-quotes'=="ALLOWED"

以及

//特殊字符成对出现时的引用标识符

map.'single quote'

map."double quote"

map.'''triple single quote'''

map."""triple double quote"""

map./slash string/

map.$/dollar slash string/$

4、字符串

        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包括起来。有几种字符串:

a、普通字符串

/**

*普通字符串,类似于Java字符串

*/

def str1 ="1234"

def str2 ='1234'

b、多行字符串

/**

*多行字符串,有三个单引号或者多引号构成,输出时行数不变

*/

defstr3 ='''

line1

line2

line3

'''

注意:不论是单行还是多行字符串, 都可以使用反斜杠转义字符。例如:

println  'an escaped single quote:\'needs a backslash'

结果是:

an escaped single quote: ' needs a backslash

c、内插字符串:编译器会把美元和花括号中的内容替换成实际的值,内插字符串中还可以进行表达式计算。

/**

*内插字符串

*/

def name ='Groovy !'//普通字符串

def greeting ="Hello${name}"//内插字符串

println greeting/*打印结果:Hello Groovy !*/

当内插字符串可以由前后的符号区分出的时候,花括号可以省略。

/**

*定义对象

*/

def person = [name:'lizihanglove',age:23]

//当内插字符串可以由前后的符号区分出的时候,花括号可以省略。

println "$person.name is $person.age years old!"

注意:当使用内插字符串的时候,字符串字面值是Groovy的字符串类型GString。这一点需要注意。普通的Java字符串是不变的,而GString是可变的。另外它们的哈希值也不同。因此在使用Map等数据类型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避免使用GString作为Map的键。还有单引号及三个单引号是不能使用插值字符串的,下面是一些规则


字符串规则

        上面列表中:

        interpolated表示是否支持插值,multiline表示是否支持多行,escape character表示转义字符转化时字符,如:

println  "line1\'line2"                        //双引号转义字符用\

def str4 =$/ line1$/$ line2 /$           //$/.../$字符串转义结束符?$用$转义

println str4                                      //结果line1 /$ line2


下接 Groovy语法基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7评论 18 139
  • //Clojure入门教程: Clojure – Functional Programming for the J...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3,501评论 0 7
  • Groovy是一门基于JVM的动态语言,很多语法和Java类似。大部分Java代码也同时是合法的Groovy代码。...
    乐百川阅读 3,517评论 0 15
  • 官方文档 注释(Comments) 和Java一样,支持单行(使用//)、多行(/* */)和文档注释(使用/**...
    yjiyjige阅读 29,680评论 2 27
  • 晚饭,蒸红薯就着油炸花生米。一颗两颗从碟子里夹起,放进嘴巴,咸香味弥漫开来。突然想起童年趣事来,说与老公分享,却一...
    钱毛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