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人性的复杂

奇葩说有一集,讨论的是伴侣精神出轨或肉体出轨哪个更不能接受?在一种可以选择的情况下,你能接受哪一种?人性是复杂的,复杂得非要把人的精神和肉体分割,才能把人琢磨透、想透。

那人的精神和肉体哪个更重要,在人性中谁占有决定性作用呢?

在美国的一所大学里,有几个大学生搞了一次恶作剧:在一天深夜,他们用一条布袋子将一位朋友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装进了袋子。

几个人谁也没有说话,抬起这个袋子来到一个火车站,他们选择了一条早已废弃的铁道,将这位可怜的朋友横放上去,然后几个人蹲在一旁看笑话。这时,不远的火车站里传来火车出站的“轰轰”声音,大地在轻轻颤抖着。

只见横放在铁路上的朋友开始挣扎起来,他当然不知道他躺的这条铁道已经废弃,开来的火车将要从他身旁的铁道通过。随着机车越来越近,几位恶作剧的大学生发现,当火车离这位朋友尚有近百米时,那位可怜的同伴静止不动了。

隆隆的机车带着刺耳的金属撞击声向前驶去。然而,等机车过后,当恶作剧者来到他们朋友身边时却发现,他们闯下了大祸——他们的朋友已经死亡了。

在接下来的尸体解剖中,法医没有发现任何内部器官损坏的痕迹。那么,这个人是怎么死的?是他杀,还是自杀?法律应该如何来定罪呢?这个案子一时成了大家议论的话题。

心理学家曾做过这么一个实验。把一只小白鼠放到装满水的水池中心。这水池尽管很大,但依然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小白鼠落入水后,并没有马上游动,而是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

它是在测定方位,它的鼠须就是一个精确的方位探测器。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须探测到。小白鼠借此判定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离水池边沿的距离。它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选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岸边。

实验至此,尚未结束。心理学家又将另一只小白鼠放到水池中心,不同的是,这只小白鼠的鼠须已被剪掉。小白鼠同样在水中转着圈子,也发出“吱吱”的叫声,由于“探测器”不复存在,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小白鼠沉至水底,淹死了。

关于第二只小白鼠的死亡,心理学家这样解释:鼠须被剪,小白鼠无法准确测定方位,感觉不到其实很近的水池边沿,以为自己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因此,停止了一切努力,自行结束了生命。

心理学家最后得出结论:在生命彻底无望时,动物往往强行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叫“意念自杀”。

被放在废弃铁轨上的人,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意念杀死了自己。当他听到火车隆隆渐近,身下的铁轨发出轻轻颤动时,挣扎着要逃离危险,但他又被装在袋子里死死捆着,他知道是无法逃脱了,为了免受被火车分尸之苦,早在火车离他尚有近百米时,他就自己终止了生命。

这些案例向我们展示出了人类精神世界的强大。这个精神就是意念,可以让你生也可以让你死。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例子,本来医生判定癌症病人活不过半年,而这个病人却在半年里活得好好的,甚至病体康复了。

这就是病人自己的意念在起作用,他在被判定了死期的时候,反倒把生死抛开,释放一切,放空自己。他的精神世界变得平和稳定,让身体自己做主,不再用精神去蚕食身体的能量。于是,身体的压力解除,原本停滞的修复能力恢复正常工作,不知不觉间奇迹发生,癌症消失,身体康复,病人变成健康人。

回到精神出轨还是肉体出轨哪个更不能容忍?我的观念是两个都不能容忍。

精神出轨,这个最明显,不能容忍。精神指挥行为,肉体是执行者。精神世界出轨,肉体没出轨那只是肉体受一时之困。困住肉体的是外界环境条件不具备。如果借一个契机或搭一个平台,肉体就会跟着精神走。精神出轨,肉体自然也出轨了。

就像前面的例子,精神会对肉体有强大的控制能力。一旦伴侣精神出轨,紧接着肉体出轨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这也是源头跟流水的问题。精神是源头,一旦源头有问题,肉体是流水,流水自然就出现问题。单单解决流水也就是肉体的约束没用,那只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肉体出轨呢?我觉得还是不能容忍。大家都认为伴侣可能是一时犯错,一时失足。在我看来,肉体出轨是精神世界出现偏差的具象。肉体在得到出轨条件有利的环境支持下,加上精神世界的约束力微弱甚至为零,于是突破了禁区,有了出轨行为。

这个行为,其实是得到精神世界默许的。就算伴侣对于自己的出轨行为会深深懊恼,在自己道德观的审视下,处于一种自责、纠结、矛盾的折磨中,因为精神世界已经无法为其把关,一旦出轨的有利时机再次到来,伴侣仍然会一次次的选择肉体出轨。

随着一次次的肉体出轨行为,虽然讨论的时候把人分割成精神、肉体两个方面,但作为生活里的一个正常人,是没法把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绝对分开来看待的。

久而久之,行动会影响精神,人们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出一种合理的解释。这个解释,就是解释给自己的精神世界。为了保持精神和肉体一致,最终肉体和精神同时出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忙碌的日子似乎只会无止境的忙...
    尹倔强阅读 554评论 0 1
  • 秋蝉聒噪不歇 扯着嘶哑的歌喉 似要赶在冰霜纷落之前 卖力唱完夏日的歌 九月的阳光 娇纵地傲然地 放出灼灼光热 生怕...
    小锅巴的铅笔头阅读 203评论 0 6
  • 文/天涯草 春节如同即将乘坐的高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转眼之间与女儿回家省亲的时光接近尾声,明天或者后天的某个...
    天涯草阅读 1,557评论 0 1
  • 每两周回家两天,其余时间都要呆在单位里。每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不知道做点什么。开着时间一点点流逝,心里也时常着急...
    zj85阅读 1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