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摆脱原生阶层,是不成熟的表现

1.某天一出家门,就闻到一股尿骚味,这味道在整栋楼里挥发。

我居住的地方是一个镇上的小区,在小区居住的人多是工薪阶层,或是做小生意的老板。我们的父辈或祖父辈都是两脚泥水的农民。

当我们搬到小区来居住时候,老一辈们还是维持了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在后面的荒山种菜。

因为缺少肥料,人体的排泄物尿液就是经济易得的肥料。老人们通常会在家里放个桶接尿液,早上起来拿去浇菜。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所说的那种楼梯间充满尿骚味的情况。

对于父母的这种行为,做儿女的往往有两种态度:一种认为,生活方式是他们原有的,做儿女改变不了,随他们去吧!另一种则认为,既然已经不在家里耕田了,种菜这个事就别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婶婶怪叔叔整天在外面忙应酬,赴一些她认为没有必要的饭局。

叔叔面有愠色地说:“你懂什么?那些都是阶层比我高的人,能和他们做朋友是我的荣幸。人往高处走,结识这样的人有什么不好?”

婶婶还是不理解,辩驳道:“结识这样的人,花费太多的钱,把这些钱花费到其他地方去,指不定还有收益呢!”

“要不是我结识的这些朋友,上次我出事,家里这些人能摆平吗?”

叔叔的意思是以前他靠这些朋友从一场经济纠纷中脱身,但家里的兄弟姐妹和亲戚们没人能够帮助他。

3.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拼了命,也没摆脱原生阶层。

以上两个事例和这句话都涉及到了同一个词“原生阶层”,只是当事人的态度各不相同。

我不知道要摆脱原生阶层的人受了什么刺激,但是要摆脱原生阶层,堪称天方夜谭。

原生阶层已经渗入到你的血液里,你的父辈,你的祖先,你的亲朋好友,都属于你的原生阶层,你如何摆脱?

如果真要摆脱,除非你假死,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创造一个比你原生阶层更高的阶层。通常这种情况,只出现在电影里。

所以,摆脱原生阶层是不成熟的想法。可能是因为摆脱原生阶层这种想法掺杂进了太多的私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通常掺杂了太多私欲的诉求,往往是不能实现的。

记得看过一期《中国达人秀》,参赛的小伙子带着团队跳拽步舞,舞蹈其实很不错,但在嘉宾提问的时候被刷了下来。

嘉宾问小伙子:

“你为什么来参加达人秀?”

小伙子说:“我想红。”

“你父母同意你跳拽步舞吗?”

“他们不同意。”

“我想红”就是一件掺杂着太多私欲的诉求,有这样诉求的人,也许可以绕地球一圈。如果这样的梦想都能实现的话,《中国达人秀》的标准未免太低了。

同样你见过几个喊道“我要成为千万富翁”的人真的成为了千万富翁。

因此,你想摆脱原生阶层,必须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当你的价值得以体现的时候,你的愿望才会成为现实。

5.

号称民国第一家族的宋氏家族,其创始人是宋耀如,他出身于草根阶层。他能实现阶级的跨越,并不是因为他想脱离原生阶层。

1885年,在他从圣三一学院刚毕业的时候,他目睹了华人在美国被破坏的情形。他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华人在美国的受人欺凌的状况,就要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

于是他回到上海,致力于传播民主革命思想。在传教的过程中他受到了排挤,转而为教会印刷圣经,谁知歪打正着,他靠印刷圣经发了财。所以,他的脱离原生阶层不是目的,而是附加产品,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

如果你摆脱原生阶层的最初动力是因为拜金主义心理或是穷人的自卑在作祟,那么你摆脱原生阶层的愿望将永远不可能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不要厌弃原生阶层,否则,你只会更加浮躁,而浮躁只会给你带来失败。

踏踏实实的做你的贡献,路也许会越走越宽,你的价值就会逐步体现。这样你才能带动原生阶层提升,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摆脱原生阶层。

反之,你要消费高档商品,但囊中羞涩,你觉得你的原生阶层帮不了你;你想走过关系办事,但你的原生家庭没有这样的关系,你觉得你的原生阶层帮不了你;你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想,想反击,但对方是你惹不起的对象,你觉得你的原生阶层帮不了你……

长此以往,你就会怨恨原生阶层。不要这样,这对它不公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经纪人会对客户业主产生畏惧或自卑心理说话沟通时产生低声下气地给客户打电话,小心翼翼问客户什么时候过来看房,问房...
    商小楼阅读 555评论 0 1
  • 人,要么像辣椒一样有脾气,要么像白菜一样有层次,要么像莲藕一样有心眼,可我做不到,我就像一根甘蔗,直,不会拐弯抹角...
    跃康欲苦无泪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姓易,容易的易。 我出生的地方,那里有一片低矮的瓦房,还有随处可见的坟头。 纵横的乡间小路,我交错着走过很多方向...
    追逐自我阅读 1,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