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自己大权在握,其实只是跳梁小丑

最近胡惟庸很开心,因为他终于当上丞相了。

人这一生中,如果当不了想朱元璋这样的开国皇帝,当个大权在握的丞相实在是件好事。

胡惟庸还有点得意,你朱元璋辛辛苦苦刀口舔血地打天下,打下来了还不是要让他当宰相。

你是皇帝又怎么样?

我有权啊!

其实早早就有一双眼睛正盯着胡惟庸。

不辉煌的过去

胡惟庸爬上丞相这个位子其实不容易,他投靠朱元璋的时候,朱元璋还在郭子兴手下打工,应该能算朱元璋麾下比较早期的文官了。

可惜朱元璋一向不太看好他,只让他送送信、整理整理文件。

混了十来年,也只是个科级干部。

胡惟庸当然不甘心,我冒着杀头的危险陪着你造反,难道就是当个科级干部?

如果你朱元璋还是一个将军,也就罢了,你已经称王了好吗?

我不是你的人吗?我没有才干吗?我难道不算你的“宝宝”吗?

另一位朱元璋的“宝宝”李善长已经已经是右相国了。

胡惟庸心想:对啊,我是“关系户”啊,走后门走后门。

胡惟庸和李善长是同乡,胡惟庸带着家乡特产和钱,走进了李善长家。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胡惟庸拉着李善长的手,一边哭一边说他这几年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意思大概是给吴王(朱元璋)打了这么多年工,吴王一点都不待见自己,一点安慰员工的意识都没有。

李善长想想自己这位同乡也是挺惨的,混了十几年了连老总的面都没见过几次。

转念一想,刘伯温的浙东派越来越受重视。

而自己的淮西派似乎没有特别得力的助手,有什么人比自己的同乡更让自己放心的助手呢?

况且这个胡惟庸,绝对不是一个笨蛋。

当下李善长就拍着胸脯说:“这是你放心,包在我身上。”

李善长没有随便说说,胡惟庸很快在李善长的帮助下进了中书省担任参政(副丞相)。

彼时朱元璋已经登基称帝,两个党派的矛盾更加尖锐。

淮西派以李善长为首,浙东派以刘伯温为首。

胡惟庸作为淮西派的中坚力量,当然要保住他的“大树”好乘凉嘛。

他把自己的侄女嫁给李善长的儿子,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李善长的弟弟。

有一双眼睛已经悄悄地盯上了这两个人,只是看着这一切。

掩藏不住的野心

胡惟庸当了参政,当然要积极地为淮西派出力,积极地说浙东派的坏话。

有事没事参刘伯温一本,今天说他有野心,明天说他蔑视老板,实在没话说了,就说刘伯温占了一块有王气的地。

反正就是要弄死刘伯温,打击浙东派。

虽然刘伯温也没说他好话,当着朱元璋的面说他极有野心,可是朱元璋完全不听刘伯温的话。

没过多久,胡惟庸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渴望已久的丞相之位。

刚开始,他还是很小心翼翼的,因为他的前任们结局都不太好。

有的被勒令回家养老了,有的流放了,有的被杀了。

朱元璋建国六年,到胡惟庸已经第五位丞相了。

胡惟庸心想:我老板别是有专坑丞相的隐疾?

还是乖一点比较好,毕竟现在已经是朱元璋的第一“宝宝”了。

他做点什么都要和朱元璋汇报。

“老板,你看这么做行吗?”

“老板,你看这件事我去办?”

“老板,你同意我就去做了。”

朱元璋其实挺满意的,可时间一久。

胡惟庸,堂堂百官之首的丞相,他居然……

膨胀了!

任何人在这么大的权力下,刚开始会很得意,然后会有一群人因为他的权力讨好他。

因为这些讨好,他渴望得到更大的权力,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讨好他。

而这个时候的胡惟庸比他的前任们权力都大,自然也更得意,更容易膨胀。

他以为是自己本事大,其实有一双眼睛正默默地看着这一切。

无法遏制的欲望

自从胡惟庸被老板提拔了以后,他总觉得自己的人生和开了挂一样,也太顺利了。

老板不但对他很满意还时常表扬他,同事们天天把他夸得跟朵花似得,还有一大帮呼之则来、挥之即去的跟班。

他想想自己辛苦这么多年了也要好好享受享受权力带来的乐趣。

首先他开始贪点钱,然后越贪越多。

他的老板没发现。

然后他开始培植自己的亲信了,凭什么淮西派首领还是李善长啊?

我就不能自成一派吗?

胡惟庸开始拉帮结伙,大家吃吃饭喝喝酒,称兄道弟,发誓效忠胡惟庸。

胡惟庸一开心,这个升官,那个入派。

大家争先恐后地加入“胡惟庸俱乐部”。

他的老板没发现。

最后胡惟庸开始干预他老板的权利,老板看的奏折,都是他先看过的。

胡惟庸自动过滤和屏蔽“弹劾胡惟庸”、“胡惟庸有罪”、“胡惟庸犯法”等等一系列关键词。

他的老板还是没发现。

胡惟庸带着他无限的野心,用尽手段捂住他老板的眼睛,担任了长达七年的丞相。

胡惟庸简直觉得自己比神仙还厉害。

除了他太聪明,他的前任们太蠢,他想不到更合理的解释。

那双眼睛露出了一些笑意,依然静静地看着他。

不过是一场表演

那天胡惟庸开开心心下班回家,听到下人向他禀报:“少爷没了。”

“什么?”

“少爷没了……”下人又重复了一遍。

“怎么回事?”胡惟庸一把抓住下人的领口瞪着眼睛问他。

“少爷从马车上掉下来摔死了。”

开玩笑,马车哎,又不是布加迪威龙,我儿子还能坐在车顶上吗?

一定是车夫危险驾驶!

步入老年的胡惟庸,真是春风得意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让他失去理智。

他冲到大街上,一剑就把车夫杀了。

杀完之后他是痛快了,他老板立刻发话了。

“杀人偿命!”

胡惟庸表示:老板你别逗我啊,哪有丞相给车夫偿命?你想编一部《明代笑话锦集》吗?

可毕竟老板发话了,他总要意思意思,亲自带着钱财到车夫家赔礼道歉。

虽然家里顶梁柱死了很悲痛,可是一户平民怎么和丞相斗?

只能忍气吞声。

胡惟庸想这下行了吧?

老板仍然表示:杀人偿命。

胡惟庸心想:我老板这是怎么了?平时挺喜欢我的,突然要我偿命。这是吃坏东西了还是脑子不好使了。

我可是丞相啊!

他敏锐地感觉到老板不像在开玩笑。

他的老板,可是皇帝朱元璋,君无戏言。

胡惟庸怎么办?跪地求饶,这是认罪,既然认了罪,按照法律就应该杀人偿命。

不认罪?这么多人看到他当街杀了车夫,拒不认罪,罪加一等,还是得偿命。

进退两难了。

他开始仔细琢磨自己走出困境的方法。

想了半天,他终于有了一个办法。

我是谁?我可是胡惟庸啊!我是唯一一个在朱元璋手下当了七年丞相的大佬。

我的亲信遍布天下,无论文武,都有我的人。

你朱元璋能得天下,我凭什么不能?

胡惟庸越想越亢奋,好像他真的能当上皇帝一样。

趁现在,立刻找了一些最亲近的人,商量商量怎么把朱元璋给拽下皇位。

想想还有点小兴奋。

本来都说得好好的,派谁去统治兵力,派谁稳住朱元璋,什么时候起事。

等到第二天上朝,看到朱元璋,胡惟庸和他的亲信们一个个都变成纸老虎,慌里慌张。

朱元璋问:“你们干什么?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

其中一个人“噗通”一声跪倒了。

一边磕头,一边说了昨天胡惟庸的密谋。

胡惟庸惊呆了,真是我的好亲信,坑队友一点不手软。

他赶忙狡辩,可当他跪下来抬眼看看了看朱元璋。

他才这才反应过来,就是这双眼睛,一直在背后,不动声色地看着他。

它的主人正是朱元璋。

自己根本没有开挂,没多聪明,前任们也不是蠢蛋。

相反自己才是真正的跳梁小丑。

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一切,不是因为捂住了朱元璋的眼睛。

恰恰相反,这都是朱元璋一手的授意和纵容。

可唯一有一点是他到死都不明白,既然自己如此不堪一击,朱元璋有必要废这么大功夫来对付自己?

朱元璋对付的根本不是胡惟庸,而是他的位置,一个延续千年的丞相制度。

不过可笑的是,朱元璋以为自己取消了丞相制度,是因为自己出色,前人太蠢。

而历史的眼睛也正看着朱元璋。

在他去世之后,明朝的内阁以另一个名称,行使着更加大的丞相权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