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知识点总结(二)

AOP的两种通用配置

AspectJ的xml:
1.配置事务管理器
2.配置事务的通知(事务的增强)<tx:advice>
3.配置切面(切入点pointcut ;切面advisor-ref:advice)
基于注解:
1.配置事务管理器
2.开启注解事务<tx:anotation-driven >
3.类上添加注解@Transanctional

redis的持久化RDB和AOF

RDB是在指定时间间隔内将数据集快照写入磁盘,利于备份,可以随时将数据集还原到不同的版本;适用于灾难恢复,可将数据发送到别的数据中心;可以最大化 Redis 的性能:父进程在保存 RDB 文件时唯一要做的就是 fork 出一个子进程,然后这个子进程就会处理接下来的所有保存工作,父进程无须执行任何磁盘 I/O 操作;在恢复大数据集时的速度比 AOF 的恢复速度要快。
高可用问题是他的一个缺点,一旦宕机会丢失未保存的数据;在数据集比较庞大时, fork()可能会非常耗时。
AOF更好的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日志写入采用append模式,宕机不会丢失已有的内容,redis-check-aof 工具也可以轻易地修复未写入完整的命令(比如写入时磁盘已满,写入中途停机)

Redis做异步队列

一个是使用生产者消费模式模式:会让一个或者多个客户端监听消息队列,一旦消息到达,消费者马上消费,谁先抢到算谁的,如果队列里没有消息,则消费者继续监听
另一个就是发布订阅者模式:也是一个或多个客户端订阅消息频道,只要发布者发布消息,所有订阅者都能收到消息,订阅者都是平等的。
一般使用list结构作为队列,rpush生产消息,lpop消费消息。当lpop没有消息的时候,要适当sleep一会再重试。
如果不用sleep呢?list还有个指令叫blpop,在没有消息的时候,它会阻塞住直到消息到来。
能不能生产一次消费多次呢?
使用pub/sub主题订阅者模式,可以实现1:N的消息队列。pub/sub有什么缺点?在消费者下线的情况下,生产的消息会丢失,得使用专业的消息队列如rabbitmq等。

tcp为什么要三次握手,而不能二次握手

谢希仁版《计算机网络》中的例子是这样的,“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的产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设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现在client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ack包。(校注:此时因为client没有发起建立连接请求,所以client处于CLOSED状态,接受到任何包都会丢弃,谢希仁举的例子就是这种场景。但是如果服务器发送对这个延误的旧连接报文的确认的同时,客户端调用connect函数发起了连接,就会使客户端进入SYN_SEND状态,当服务器那个对延误旧连接报文的确认传到客户端时,因为客户端已经处于SYN_SEND状态,所以就会使客户端进入ESTABLISHED状态,此时服务器端反而丢弃了这个重复的通过connect函数发送的SYN包,见第三个图。而连接建立之后,发送包由于SEQ是以被丢弃的SYN包的序号为准,而服务器接收序号是以那个延误旧连接SYN报文序号为准,导致服务器丢弃后续发送的数据包)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这样,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采用“三次握手”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例如刚才那种情况,client不会向server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client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
在谢希仁著《计算机网络》第四版中讲“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在另一部经典的《计算机网络》(Andrew S.Tanenbaum著,第四版)一书中讲“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网络中存在延迟的重复分组”的问题。这两种不同的表述其实阐明的是同一个问题。

设计线程池

https://blog.csdn.net/zp17764507932/article/details/54582881
1)线程池管理类
主要用于实现创建线程和添加客户端请求的新任务,执行任务以及如何回收已经执行完任务的线程。
2)工作线程类
线程池中的线程,它主要用于处理任务队列中的任务。
3)任务类
定义任务的各种属性,以及要完成的操作
4)任务队列
按先来先服务的顺序用于存放新加入的任务,以便让工作线程来执行

1.初始化线程池,指定线程池的大小。
2.向线程池中放入任务执行。
3.如果线程池中创建的线程数目未到指定大小,则创建我们自定义的线程类放入线程池集合,并执行任务。执行完了后该线程会一直监听队列
4.如果线程池中创建的线程数目已满,则将任务放入缓冲任务队列
5.线程池中所有创建的线程,都会一直从缓存任务队列中取任务,取到任务马上执行

CAS

CAS有3个操作数,内存值V,旧的预期值A,要修改的新值B。当且仅当预期值A和内存值V相同时,将内存值V修改为B,否则什么都不做。CAS是乐观锁的一种实现方式。

Mybatis二级缓存

1.MyBatis配置文件(SqlMapConfig.xml)打开二级缓存cacheEnabled
2.Mapper配置文件添加cache标签
<cache type="org.mybatis.caches.ehcache.EhcacheCache"/>
3.缓存实体类继承序列化接口
public class User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用eviction配置缓存策略FIFO,LRU

现实生活中的封装继承多态的理解

封装:
首先,属性可用来描述同一类事物的特征,行为可描述一类事物可做的操作,封装就是要把属于同一类事物的共性(包括属性与行为)归到一个类中,以方便使用。比如人这个东西,可用下面的方式封装:
人{ 年龄(属性一)
身高(属性二)
  性别(属性三)

吃饭(行为之一)
  走路(行为之二)
  说话(行为之三)
}
继承:
由于封装,使得有共同特征的一类事物的所有描述信息都被归于一类之中,但我们知道,这并不是万能的,有些事物有共性,但还存在区别,比如码农的行为还有敲代码,就可以继承人,如:
码农 extends 人{
  敲代码(行为之四)
}
这样,我们就不用重新定义那些已经被“人”这一个类所封装的那些属性与行为了,而只需要使用继承的方式,在人的基础上拓展码农专有的行为。
多态:
就是站在抽象的层面上去实施一个统一的行为,到个体(具体)的层面上时,这个统一的行为会因为个体(具体)的形态特征而实施自己的特征行为。
比如,上班时间到了,老板喊一声:“大家干活了!”于是所有人就各忙各的去了。如果老板不运用多态的方法,那就需要喊一句:“前台去接待了,业务员去销售了,人事去招聘了,清洁工去扫地了,码农去敲代码了

触发器和存储过程

触发器与存储过程的主要区别在于触发器的运行方式。存储过程必须有用户、应用程序或者触发器来显示的调用并执行,而触发器是当特定时间出现的时候,自动执行或者激活的,与连接用数据库中的用户、或者应用程序无关。当一行被插入、更新或者删除时触发器才执行,同时还取决于触发器是怎样创建的,当UPDATE发生时使用一个更新触发器,当INSERT发生时使用一个插入触发器,当DELETE发生时使用一个删除触发器。

自旋锁

轻量级锁失败后,虚拟机为了避免线程真实地在操作系统层面挂起,还会进行一项称为自旋锁的优化手段。这是基于在大多数情况下,线程持有锁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如果直接挂起操作系统层面的线程可能会得不偿失,毕竟操作系统实现线程之间的切换时需要从用户态转换到核心态,这个状态之间的转换需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时间成本相对较高,因此自旋锁会假设在不久将来,当前的线程可以获得锁,因此虚拟机会让当前想要获取锁的线程做几个空循环(这也是称为自旋的原因),一般不会太久,可能是50个循环或100循环,在经过若干次循环后,如果得到锁,就顺利进入临界区。如果还不能获得锁,那就会将线程在操作系统层面挂起,这就是自旋锁的优化方式,这种方式确实也是可以提升效率的。最后没办法也就只能升级为重量级锁了。

synchronized实现原理

monitorenter:
每个对象都有一个监视器锁(monitor),当monitor被占用时就会处于锁定状态。线程执行monitorenter命令获取monitor锁的过程如下:
1、如果monitor的进入数为0,则线程获取锁,并设置monitor的进入数为1
2、如果该线程已经占有该monitor,则进入数+1
3、如果其他线程占有该monitor,则monitor的进入数不为0,则该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直到monitor为0,重新获取monitor的所有权
monitorexit:
执行monitorexit的线程必须是monitor的所有者。
当执行该命令时,monitor的进入数-1,当monitor的进入数为0,该线程已经不再是该monitor的所有者,其他被这个monitor阻塞的线程可以尝试获取monitor的所有权。

mybatis的接口到数据库的映射过程

https://blog.csdn.net/u011420057/article/details/72454710
userDAO属性被注解为@Autowired,由spring完成bean的自动装配,其中spring会去获取一个MyBatis的mapperProxy代理对象作为这个bean,它是一个真正的对象而不是一个Interface类型,由这个代理人完成到数据库的映射。 通过调用特定的mapper代理对象的invoke()方法,实现到数据库的映射,实际上invoke()中又调用了MapperMethod中的execute方法,execute方法主要是用到sqlSession的insert、update、select、delete等

讲一讲AQS

AQS主要基于整型的volatile变量来维持同步状态,通过内置 的FIFO队列来完成资源获取线程的排队工作。AQS的独占锁:同一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占用锁,不支持可重入。共享锁:同一时刻允许多个线程占用锁。

类加载器

主要有委托,可见性,单一性三个机制,遵循双亲委派原则。假设要加载A.class文件,首先加载这个类的请求由Application类加载器委托到他的父加载器Extension类加载器,然后再委托到Bootstrap类加载器,Bootstrap会先看看rt.jar中有没有这个类,没有的话回到Extension类加载器,他会查看jre/lib/ext目录下有没有该类,没有的话,再由Application类加载器从classpath中寻找。

线程共享和线程私有的部分

共享:进程代码段,进程共有数据,进程打开的文件描述符,信号的处理器。
私有: 线程ID,寄存器的值,线程的堆栈,错误的返回码,线程优先级。
何时用多进程,何时用多线程?
对资源管理和保护要求高,不限制开销和效率用多进程。反之,要求效率高,频繁切换,资源的保护管理要求不是很高时,使用多线程。

ZAB协议

ZAB协议要求每个leader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即发现,同步,广播。
发现:即要求zookeeper集群必须选择出一个leader进程,同时leader会维护一个follower可用列表。将来客户端可以这follower中的节点进行通信。
同步:leader要负责将本身的数据与follower完成同步,做到多副本存储。这样也是体现了CAP中高可用和分区容错。follower将队列中未处理完的请求消费完成后,写入本地事物日志中。
广播:leader可以接受客户端新的proposal请求,将新的proposal请求广播给所有的follower。
ZAB协议中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是消息广播模式;第二是崩溃恢复模式
崩溃恢复:选举拥有 proposal 最大值(即 zxid 最大) 的节点作为新的 leader:由于所有提案被 COMMIT 之前必须有合法数量的 follower ACK,即必须有合法数量的服务器的事务日志上有该提案的 proposal,因此,zxid最大也就是数据最新的节点保存了所有被 COMMIT 消息的 proposal 状态。

GC调优

1.避免新生代大小设置过小
当新生代设置过小时,会产生两种比较明显的现象,一是minor GC次数频繁,二是可能导致 minor GC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当老年代内存不足时,会触发Full GC。
2.避免新生代设置过大
新生代设置过大,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老年大变小,可能导致Full GC频繁执行;二是 minor GC 执行回收的时间大幅度增加。
3.避免Survivor区过大或过小
-XX:SurvivorRatio参数的值越大,就意味着Eden区域变大,minor GC次数会降低,但两块Survivor区域变小,如果超过Survivor区域内存大小的对象在minor GC后仍没被回收,则会直接进入老年代,
-XX:SurvivorRatio参数值设置过小,就意味着Eden区域变小,minor GC触发次数会增加,Survivor区域变大,意味着可以存储更多在minor GC后任存活的对象,避免其进入老年代。
4.合理设置对象在新生代存活的周期
新生代存活周期的值决定了新生代对象在经过多少次Minor GC后进入老年代。因此这个值要根据自己的应用来调优,Jvm参数上这个值对应的为-XX:MaxTenuringThreshold,默认值为15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