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的闲思

        好多天没有真正休息过,这些日子,感觉自己都不属于自己了。不停地奔忙着,累成了狗。

        才发现,年前立的flag,有多少因为临时的工作调整而将要落空,不禁诚惶诚恐。自从做新闻早餐后,时间变得顿时紧了很多,每天看电脑到眼疼、头疼,微信读书打卡也没有坚持了。前两天的读书日,广场上的活动搞的轰轰烈烈,我在想,真正能将扎扎实实经典阅读化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何其之难!一种习惯不自我唤醒,企图靠外在灌输,多半属于妄想。可我是真的没时间啊,有时间也是眼疼,属于我的闲暇时间充其量只能看一篇公号精文了。要反思,不阅读的生活,难道这样一直继续着?

        制作小视频和手机摄影再上一个台阶。目前不出去跑活动后,摄影实践范围充其量仅在市区小市民的生活纪实上,再就是oppoR9S 1700万的像素已经不能满足进一步提升拍摄水平的需要了。无法拍远景、微距、暗光、夜景,只能靠后期的调节。这些都是硬伤,没法破啊。自从没了外出工作之便,已经很难拍有趣有看点的小视频了,所拍摄的无非偶遇。前期拍摄和后期加工技术没有一点提高,同样诚惶诚恐。前些天,华为P30pro上市,差一点就买了,要不是囊中羞涩。另外还是舍不得跟我两年多的oppoR9S,毕竟它跟着自己见证过多少山川美景,如今让它提前退休还真是不忍心。突然想到一本名叫《机器新娘》的书,纵然是机器,用得久了,也会产生感情。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只有一部手机每天陪你最多,似乎它成了你的新娘。在节奏快、压力大的日本,最容易出现这种事。之前,觉得匪夷所思,人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丁克、对深夜广播主播打电话讲述自己绿植的生长情况。他们都怎么了?还有前年年底玩到大火的旅行青蛙,这不都是日本人的发明吗?我是领教过日本人做事风格的。在他们的刻板严谨之下,内心受到的压抑也更大,那些心理变态和扭曲也就可以理解了。说远了,可不管怎样,手机还是要换的,最多半年吧。

        一月一总结,貌似做到了吧。这不,现在似乎就在做这样的事。好像这是一个唯一不需要自觉自然就能做到的事。自从大学起到如今,一月一总结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甚至还会压缩到半月一总结。这是高中班主任教给我们的良好习惯。勤于总结反思,不贰过。另外,目前还一直坚持着的事,就是朋友圈的新闻快播打卡。希望能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用心做、坚持做。无论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还是磨练自己的坚持品性,都是有好处的。我发现但凡能做一点成就的人,自律、勤奋、专注和思考,四样品质都兼而有之。平庸的人大多散漫、懒惰、颓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自己不要成为后一种人。

        说好的闲思,写着写着就成了工作总结。好了,趁着还有点兴致,来点闲谈吧。

        昨天晚上一如既往地到球馆打球,挺好。乒乓球是自己从未放弃过的兴趣,无论走到哪里。可能,它也是此生不会丢下的兴趣。一项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思维,同时还能结交朋友的运动,为何不保持呢?何况又不需要保持。大学,记得在湖师大道打球,我总能看到那些蓬松着头发、穿着拖鞋一脸没睡醒的男生,慵懒地下楼拿外卖,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寂寞的颓废。如果说大学还有一点收获的话,那就是在寂寞中思考寂寞并最终突围而出。打球就是一个尝试,我在打球,在享受,而那些没有兴趣的人,生活对他们来说,是忍受和折磨。想到这一点,那时就觉得,很庆幸自己会打球而且技术还不算太差既然拥有,何不珍惜?

        打完球又累又渴,就买了几瓶啤酒,本来没吃饭、又很累,一瓶下去就晕乎乎的了,飘飘然走到了广场。体育馆那里有人在唱歌,刚开始觉得唱的不咋样,慢慢听,好像还有点感觉,有点意思。于是,就坐在台阶上,朦朦胧听了两首。才发现,这里唱歌还要钱,两首十五块,但依旧有人唱。我发现那些唱歌的人,都很投入,摇头晃脑,有模有样。其中,有个哥们中气十足,唱的真不赖。还有一对夫妻花了三十块钱点了四首,老婆唱的《从头再来》走调的不像样子,但她依旧唱的很投入。刚有点想笑她,突然又觉得很敬重她。生活嘛,为何一定要事事都出众,能享受就好。至少,在那个女士唱歌那一刻,我听出了她内心感情在宣泄,她在表达自己对这首歌歌词的感悟,生活对她来说又多了一点味道。蓦然,在十堰的夜生活中,我似乎感受到了平凡人的生活状态,以及拿下一本正经人最自然的东西。

        记得在武汉和北京时,每次经过地下通道,遇到那些卖艺的歌手唱歌,都会停下来听,一首接一首。之前想,他们为什么一定要到地下通道唱呢?后来,才想明白。地下通道有种回音壁效果,声音洪亮,类似在礼堂。并且,在那里能找到生活最真实的感觉,能把音乐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唱出那些奔波忙碌路人的心声,也能唱出自己对音乐的感悟和对生命混沌的思考。记得17年十月,我和朋友三人一起夜逛长安街,在经过天安门地下通道时,有一个哥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见他眼神中流露着纯真的孤傲,一种用音乐追求远方的执拗。刚开始停下脚步是因为听到他唱汪峰的歌。那嘶哑的嗓音、歇斯底里的呐喊、不断往高处飞的冲决,都让处于都市流浪的人产生共鸣。那一刻,在北京,我才听明白汪峰歌里的内容,原来这是共鸣啊。如果没有一份改变生活拧巴的勇气和挣扎,就不会明白《飞得更高》和《怒放的生命》,如果没有都市漂泊流浪的孤独,就不会明白一个人为何会发自内心的渴望陪伴和理解,会让一首《天使的翅膀》戳中脆弱的心。每个人听了几句就往他吉他包里丢钱,他看都不带看的,也许,行色匆匆,他不能辨别其中有多少真诚的理解。我给了五块钱,让他唱了首《北京,北京》,听完离开了。

        昨天在人民广场上,突然就想到了两年前的这些。在广场上唱歌真的和在KTV唱歌不一样,广场上更有一份烟火气和生活气,KTV太过小资,里面浮华的东西太多。于是,自己也花了十五块钱唱了两首,不为别的,就为了体验一把那种不为生活而生活的感觉。如果有一天,十堰的街头再多一些真正的流浪艺人,我们的城管不再以妨碍行人的名义驱赶他们;如果再多一些涂鸦艺术和类似瑜伽快闪等行为艺术,我们的市民不再以为是鬼画符和吃饱了撑的,我想我们十堰离真正的文明就不远了。

        好了,闲思完毕,饿了,要搞点吃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