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收评:你最大的诚意,就是尊重了观众

我不得不承认孔笙和黄伟这两位导演,把我们观众的心思看的很透彻,要不然,不会有《大江大河》这样一部好剧的呈现。你可以说他们是怀着一颗致敬的心情去拍摄《大江大河》,但我觉得诚意才是他们最大的制作。因为,他们懂得只有尊重了观众,才会被观众所接受。

就像导演说的:“我们带着一份真诚的态度,对待了这件事情,对待了那个年代,应该能打动人。即使这是一部献礼剧,我们也会努力做得更好看,更真诚一些。”

当然,他也没有失言。就拿剧中的实景来说,就是他最好的证明。毕竟,这都四十多年过去了,要想找到那个年代的场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除了搭建场景没有别的办法。

虽然听起来这是一件既耗钱,还费时费力的工程,但我们的两位导演还是力求完美,在场景的搭建上一点都不含糊。从乡间气息味十足的小雷村,到年代感十足的小瓦房,还有七八十年代的工厂,全部做到真实性的还原,一点都没有打折扣的痕迹。

除此之外,导演在细枝末节上的细抠程度,可谓是用“恐怖”来形容。就那拿一段饭来说,导演都要细细考量一下,当时的三餐是一个怎么样的物质水平。还有女演员的扎头发的皮筋样式,衣服扣扣子的方式,以及1977年的报纸,收音机、搪瓷碗等小物件都做到了最真实性的呈现。

可能看起来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程,但是看到收获的好评,顿时觉得什么都是值得了。你还别说,许多网友看完纷纷表示,这部剧散发着一种来自我们那个年代的亲切感,仿佛就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

而且还有网友调侃道;“这部剧拍的太真实了,以至于我的爸妈看的都莫名其妙的哭了起来”。

我不知道导演看到这个评论会做如何感想,但是我想他应该会偷着乐吧!毕竟,他就想拍这样一部被观众所认可的电视剧。如果拍的不像或者是没有那个年代感的电视剧,那么《大江大河》就是一部失败的电视剧。好在导演真诚的付出,收获了一大波真诚的赞誉。

不仅如此,导演在人物塑造上也是颇具惊喜。比如董子健饰演的杨巡,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他实力打call啊!就连我,也不禁站在这一对列。当然了,喜欢杨巡,绝对不是因为董子健,而是因为杨巡这个角色击中了太多在外拼搏年轻人的内心。

曾几何时,我们就像杨巡一样,是一个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会轻易认输的人。即使踩过陷阱,遇到过感情的挫折,在生意场上一路摸爬打滚,也要把命运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可以赤手空拳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可是做一个普通人,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也是需要付出很多的,考一所普通的大学,找一份普通的工作,组建一个普通的家庭,这些也都是要付出努力的。

就像姐姐宋运萍说的;“你一直都很强,这个从来都没变过,可是生活也一直都在给咱们出难题,这个也一直都没变过”。

我们有多少人像杨巡一样,因为忍受不住生活的重压,趴在妈妈地怀抱里崩溃大哭,或者是被别人指着头恶意羞辱,又或者在别人面前点头哈腰,只为他的一丝帮助。就算心里充满了委屈和不情愿,在现实面前,你也不得不低下你的头。

这也是为什么他要不顾一切买下电器市场,不只是因为王波的那句:“个体户就是要饭的”,更多的是像他自己说的;“这钱是我们正大光明赚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呢?我就是想赚更多的钱,我想站着把钱挣了。

我不想永远跪着,点头哈腰地,作揖地多挣钱。我想让我妈,我弟弟妹妹,大寻,大家伙,都能堂堂正正地把钱给挣了,这有错吗?大家伙,可以为了自己有尊严地,拼命的活着,这不行吗?这不是很好吗?”。

试问,我们有何曾不是呢?即使生活给了我们一副烂牌,我们还是得把他打成一副好牌。就算是生活怎么样给我们出难题,我们都得学会迎刃而解。因为,这就是生活。而我们想要生活,就必须懂得这个规则。

所以,对于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大江大河》确实是一部良心剧。尤其在智商上完全做到了很好的考量,不像以前什么七八十年代的戏,不仅穿上了九十年代的衣服,还有来自18年的西装。我说,你还能再降低你的智商吗?

其实,作为一名导演应该知道,对于我们这样深受美剧,日剧以及韩剧熏陶的年轻人来说,所谓的颜值已不再是最强有力的吸引了。反而是影视制作的水平才是应该考虑的问题,毕竟,我们看剧的水平不可能是止步不前的。

所以,对于那些不尊重观众智商的电视剧,自然是没办法深受我们年轻人喜欢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问题,而是你们有没有对自己负责的问题。要知道,一个懂得对于自己做的事情而负责的,才是往往被我们所接受的。

在这一点上,我很欣赏导演的自信。不特意去迎合年轻观众,而是专心打造内容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看起来是一个很蠢的决定,但却是一个最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一来,赢得不仅仅是一个收视,而是无可替代的口碑。

不过话说回来,正是因为有这些真诚付出的导演,才有了像《大江大河》、《人不彪悍枉少年》和《我的青春也灿烂》一样的良心剧。这也侧面反映出一个道理;“文艺虽然是百花齐放的,但始终对得起观众的才是最后的大赢家”。

有网友说;“大江大河的成功,并不在于所收获的口碑,而是无形之中打开了一个口子。而这个口子,就是《大江大河》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毕竟,所谓的精品,并不是演员们的演技是否精湛,而是导演是否有一颗尊重观众的心”。

这个口子有没有被撕开,我不知道。只是作为一名观众来说,还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精品搬到荧屏上。因为,打动人心地作品,才是不会变时的精神特质。

当然,《大江大河》还有一种难以抵挡的魅力,那就是把全家人聚在一起追剧。别说你不信,就是我都感到难以置信。可是当网友晒出全家追剧的视频的时候,我们除了感慨《大江大河》的魅力以外,也就只剩下羡慕嫉妒恨了。

毕竟,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家人能够聚集在一起。可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且就算聚在一起了,也都是被手机勾走了魂,更别说可以跟长辈一起追剧了。要不然,就不会出现“你和手机去过吧”的口号了。

但不管怎么样,《大江大河》还是值得认可的一部剧。无论是从演员的演技,还是导演的真诚,还是戳人内心的台词,以及走心的剧情,都值得我们为它实力打call。

正所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导演向我们呈现了一部如此良心大剧,我们又怎么可能不做点回应呢?要不然,不显得我们地品味不高吗?所以,《大江大河》第二部,我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