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读书笔记-1.0-六大设计原则

1.1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建议:

接口一定要做到单一职责,类的设计尽量做到只有一个原因引起变化

1.2 里氏替换原则

Liskov Substitution Pronciple

定义:

只要父类能出现的地方子类就可以出现,而且替换为子类也不会产生任何错误或异常。

规范:

  1. 子类必须完全实现父类的方法
  2. 子类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3. 覆盖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入参数可以被放大
>参数不同相当于重载,不是覆写。    
子类的参数范围如果比父类小,子类在没有覆写父类方法的前提下(将父类换为子类),子类方法可以被执行
  1. 覆写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出结果可以被缩小
>如果是覆写,子类的输出结果应 <= 父类的输出结果
如果是重载,要求子类的输入参数宽于或等于父类的输入参数,也就是当将用父类的地方换为子类。这个方法也不会被调用。

建议:

采用里氏替换时,尽量避免子类的“个性”,一旦子类有“个性”,这个子类和父类之间的关系就很难调和了,把子类当做父类使用,自乐你的“个性”被抹杀——委屈了点;把子类单独作为一个业务来使用,则会让代码见的耦合关系变得扑朔迷迷离——缺乏类替换的标准。

1.3 依赖倒置原则

Dependence Inversioin Principle

含义:

  1.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
  2.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
  3. 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抽象:接口或抽象类。 细节:实现类

依赖的三种写法:
1、构造函数传递依赖对象
2、Setter方法传递依赖对象
3、接口声明依赖对象

建议:

依赖倒置原则的本质就是通过抽象(接口或抽象类)使个各类或模块的实现彼此独立,互不影响,实现模块间的松耦合。

  1. 每个类尽量都有接口或抽象类,或者抽象类和接口

    基本要求,接口和抽象类都是属于抽象的,有了抽象才可能依赖倒置

  2. 变量的表面类型尽量是接口或者抽象类

    注意Utils工具类和 java实现类的clone方法

  3. 任何类都不应该从具体类派生

    类的继承层数尽量少

  4. 尽量不要覆写基类的方法

    如果基类是一个抽象类,而且这个方法已经实现了,子类尽量不要再覆写。类间的依赖是抽象,覆写了抽象类的具体方法,对依赖的稳定性会有一定影响。

  5. 结合里氏替换原则使用

    规则:接口负责定义public属性和方法,并且声明与其他对象的依赖关系,抽象类负责公共构造部分的实现,实现类准确的实现业务逻辑,同时在适当的时候对父类进行细化

1.4、接口隔离原则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Java接口的种类:

  1. 实例接口(Object Interface):Person zhangSan = new Person(); Person类就是zhangSan的接口
  2. 类接口(Class Interface):用interface定义的接口

定义:

  1. 第1种: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
  2. 第2种:类间的依赖关系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

概括:

接口尽量细化,同时接口中的方法尽量减少。与单一职责的区别:审视角度不同,单一职责要求的是类和接口职责单一,注重的职责,这是业务逻辑上的划分;接口隔离要求接口方法尽量少。职责相同,访问模块不同:尽量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每个不同模块对应不同的接口。

建议:

  1. 一个接口只服务于一个子模块或业务逻辑
  2. 通过业务逻辑压缩接口中的public方法,接口时常去回顾,尽量让接口达到“满身筋骨肉”,而不是“肥嘟嘟”的一大堆方法
  3. 已经被污染了的接口,尽量去修改,若变更风险较大,则采取适配器模式进行转化处理。
  4. 了解环境,拒绝盲从。

根据经验和常识决定接口的粒度大小,接口粒度太小,导致接口数据剧增,开发人员呛死在接口的海洋里;接口粒度太大,灵活性降低,无法提供定制服务,给整个项目带来无法预料的风险。

1.5、迪米特法则

Law of Demeter ,也称为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edge Principle)

定义:

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最少的了解。通俗地讲,一个类应该对自己需要耦合或调用的类知道得最少

四层含义:

  1. 只和朋友交流
  2. 朋友间也是有距离的
  3. 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

    有这样一个方法:放在本类中可以,放在其他类中也没错,那怎么去衡量呢?
    如果一个方法放在本类中,既不增加类间关系,也对本类不产生负面影响,那就放在本类中。

  4. 谨慎使用Serializable

    VO:value object

建议:

  1. 迪米特法则的核心观念就是类间的解耦,弱耦合,只有弱耦合后,类的复用率才可以提高。其要求的结果就是产生了大量的中转或跳转类,导致系统复杂性提高。
  2. 在实际应用中,如果一个类跳转两次以上高才能访问到另一个类,就需要进行重构了。因为一个系统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标准或是原则就能够决定的,有非常多的因素。跳转次数越多,系统越复杂,维护就越困难,所以只要跳转不超过两次都是可以忍受的
  3. 迪米特法则要求类间的解耦,但解耦是有限度的。

1.6、开闭原则

Open Closed Principle

定义:

一个软件实体,如类、模块和函数 应该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

如何使用:

** 1. 抽象约束 **
抽象是对一组事物的通用描述,没有具体的实现,也就表示它可以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可以跟随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通过接口或抽象类可以约束一组可能变化的行为,并且能够实现对扩展开放。其包含三层含义:

1.1. 通过接口或抽象类约束扩展,对扩展进行边界限定,不允许出现在接口或抽象类中不存在的public方法;
1.2.参数类型、引用对象尽量使用接口或抽象类,而不是实现类;
1.3.抽象层尽量保持稳定,一旦确定即不允许修改。

** 2. 元数据控制模块行为 **

元数据:用来描述环境和数据的数据,通俗地说就是配置参数。参数可以从文件中获得,也可以从数据库中获得

** 3. 指定项目章程 **

约定优于配置

** 4. 封装变化 **

  • a、将相同的变化封装到一个接口或抽象类中
  • b、将不同的变化封装到不同的接口或抽象类中,不应该有两个不同的变化出现在同一个接口或抽象类中。
  • 封装变化:也就是受保护的变化(protected variations),找出预计有变化或不稳定的点,我们为这些变化点创建稳定的接口,准确地讲是封装可能发生的变化,一旦预测到有变化,就可以进行封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