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有点不好惹”是对生活最起码的尊重

网络图片

《延禧攻略》终于落下帷幕,这部追了一月之余的清宫剧,火了大猪蹄子皇帝,火了白月光皇后,更是火了那个最不好惹的小女子魏璎珞。

她智勇双全,瑕疵必报,一路打怪升级,畅快淋漓,过上了多少女孩不敢奢想的人生。

有人说,那是在电视剧中,有主角光环,导演为她排除万险,编剧给她插上飞翔的翅膀,现实中谁敢这么做呢?谁又能这么做呢?没有了主角那样的光环,还不是分分钟被生活惨虐?

可是你知道么?在现实中,“有点不好惹”是对生活最起码的尊重。无论是社会上、感情中、婚姻里、朋友或是同事,亦是如此。

1

其实这并不是我从小就知道的道理。

相反,从小,父母总是教我要友善、助人,在外要收起锋芒,在家要敬老爱幼等等。于是,我全力奉行这几条,本以为好人好报,尽收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但是现实还是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三年前,带孩子去溜弯的路上,偶然结识一个蜷缩在绿化带中狼狈不堪且已有七个月身孕的女孩。

已为人母,爱心与同情心齐至,我带她去吃早餐,三根油条、两个鸡蛋、两碗豆腐脑,女孩一阵狼吞虎咽后,女孩跟我说起了她的故事。

她说,她来自南方,是一个富二代,父母是做跨国生意的,家产亿万以上。与男友是网恋,半年前发现怀孕,瞒着父母来和男友同居,眼看着都快生了,就与男友商议结婚,没想发生口角,被男友轰出家门,身无分文,流浪在外。

然后,不顾公婆的反对,径直将她带到了家里,好吃好喝好伺候,并还时时宽慰她,静等她和男友合好。

期间,我多次要帮她与男友沟通,她都以“他会来找我的”搪塞过去。心安理得的在我家住了下来,并常常跟我们大谈特谈她家多少多少钱,父母有多厉害,她小时候有两个保姆,有多不好惹等等,还指着我们特意给她做的孕妇饭说,我以前每顿都吃燕窝,将饭菜吃个底朝天后又说,她的房间比我们的三居室都要大……

可是,只炫耀显然不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她在我家半个月来,眼看着她的肚子越来越大,我几次三番说让她联系家人,可人家就是无动于衷。

就在我们一家为此着急时,她却开始了跟我们抱怨,指责我们做菜时加她不喜欢的姜,说我的衣服是旧的,说她的房间被子不是纯棉的……这些也就罢了,更令人无语的是,她竟然向我老公抱怨说,都快生了,怎么还不给她买婴儿床!

这时,我想起了那句话,善良是很珍贵的,但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我趁她下楼时查看了她的证件,又托南方的同学帮忙查了她的相关信息后,才知道她并非富二代,而是南方某山村的普通女孩。当我将结果跟她说时,她坦白了,原来跟男友也不是网恋,而是小三,被那男人正妻发现后,将她抛弃。

后来,她被父母接走了,之后再也没有她的任何消息。

这件事中,我那没有了锋芒的善良显然是“好惹”的;可是那个女孩,她在感情中又何尝不是太懦弱而导致的苦果呢?

2

相较她,小苏对待爱情的态度明显让人拍手称快。

小苏的恋爱观是,一辈子很长,一定要嫁爱自己,自己也爱的男生。他可以有缺点,可以不会哄我开心,可以不做家务,但不能没有上进心,不能背叛我,一次也不行。

当男友向自己表白的那一天,小苏就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恋爱规则跟他和盘托出。男友还信誓旦旦,“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哄你开心没问题,上进心是必须的,背叛的事在我身上决不存在!”

两人默契度十足,小苏也满心欢喜的开始了自己的恋爱生活。

前几个月堪称完美,要多浪漫有多浪漫,要多完美就多完美,男友不但听话,还将自己宠成了公主。

可谁知,就当小苏以为自己爱对了人的时候,恋爱才半年,男友就暴露了他迷恋游戏的嗜好,有时为了打游戏竟然请假在家。

开始,小苏还好言相劝,男友也象征性的听了进去。随着时间一长,男友便对小苏的劝导出现了反感,并怒目斥责她,“老子想玩,又不是没工作!”

小苏气愤至极,随着一记巴掌甩出,男友愣了,停止了游戏,跪下拦住要夺门而出的小苏,再三保证不会玩了。

小苏也不是固执的女孩,要机会,可以,但只有一次。她以为男友肯定会吸取教训,不会再沉迷游戏了,但没料到,男友开始了网上聊騒。

“不就是聊聊嘛,也没见面,啥事没有,你又作什么啊?你要知道,那么多男人做得比我过份的多了,人家不也是好好的?有几个男人不这样?你以为下一个就不聊了?”男友振振有词,毫无悔过之心,且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

“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忍,下一个聊不聊我不知道,至少我们是走不下去了。”

精神出轨是身体出轨的前兆,一次原谅,就是给予了他一次出轨气势的助长。小苏走了,她不想让自己成为怨妇。要知道,在感情里,适当的不好惹也是对爱情的基本尊重。

有些底线,一旦突破,便没有了下限。

3

在婚姻中,更是如此。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孰不知,婚姻却是真正爱情的开始。恋爱时,“我爱你”三个字要靠嘴巴说出来,上下嘴唇一碰,甜蜜即可由心底升起。

但在婚姻里,“我爱你”三个字则是行动。是你洗衣服时,他在拖地;是晚间孩子哭时他从睡梦中翻身坐起,轻轻抱起孩子去客厅哼唱摇篮曲;是周末他推掉哥们儿的聚会,将自己埋没在柴米油盐中,为你们母子亲手做一顿美食;是你与婆婆发生不愉快时,他可以明断是非,不偏不向,以理服人;是你尽全力做一个好媳妇的同时,他用心做一个好老公……

于男人而言,可以一次不做,但绝不能一辈子做一次。

于女人而言,可以一次忍受,但绝不会忍受一辈子。

这些事看起来很小,却是点滴“我爱你”的体现。但却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些“微不足道”,甚至看到有人为这些吵架,还有很多人认为不值得。

其实真的不值得吗?说出来容易,在现实生活中,我想没有几个人会忽略这些,除非那些家产千万以上,凡事不用亲自动手者。

毕竟,我们都是普通拥有着烟火气息的凡人,这就是婚姻生活。

永远不要以为女人做家务带孩子是天生的,应该的。你一句工作忙累了,可以做甩手大爷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等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你一句有应酬,家里孩子就得全部她来抗;你一句压力太大了,找个小三放松一下,她就得忍着。

你没想到的是,她也是人,她也会对家务闹心,也会被繁重的工作生活烦躁,也会有压力,并且她的压力只比你大不比你小,家庭琐事,孩子成长,吃喝拉撒,双方父母……她也想出去跟朋友玩,也想逃离这蓬头垢面的苟且,她成全你,是因为爱不是好欺负。

一旦你过度透支了她这份爱,那么,她也会心血耗尽,不再忍受,不再负重,不会好惹,潇洒挥挥小手一走了之,而这样的后果,不管男人乐意与否,都是买单者。

所以,别轻易惹你的她,爱她,就与她一同前行。劝你别挑战,后果很危险。

不参与婚姻生活之中,只陶醉于酒局会所的男人,是不配有婚姻的。这一生,也终注定是单调乏味无趣的。

4

婚姻中适当的不好惹,对婚姻是有益无害的。职场也一样,有点不好惹,才有更大发挥空间。

王笑笑懂这个道理,晚了一点。

王笑笑是职场新人,由于初进公司,处处非常谦逊,有求必应。但凡同事一声令下,她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完成。

同事A说,笑笑,这个报表明天要交,今天晚上我没时间,你帮我做一下吧。

笑笑二话不说,陪着笑点头应允。

同事B说,笑笑,有个客户要来,我来大姨妈了,你去机场接一下吧。

笑笑放下手中的工作,马上打的前往。

同事C说,笑笑,有篇稿件,你帮我写下吧,你年轻,思维创意比较活跃。

笑笑连夜加班赶了出来。

结果呢,当上司在办公室对着笑笑咆哮报表做错,稿件思路偏差时,那些同事正吃着笑笑带来的早餐若无其事的谈笑风生。

那一刻,笑笑才知道,她在他们眼里并非爱学习谦逊的新人,而是好欺负可顶包的职场小白。

从那以后,笑笑在公司里学会了说不,同事提出的职责内的事情,她再不会伸出援手;也展现了自己不好惹的一面,同事诽谤自己当众给她难堪时果断有力的怼回去。

笑笑发现,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充裕,做好本职工作时还能进一步提高自己,两年便稳稳坐上了部门主管的职位。

经过这些,笑笑也终于懂得,好人,并非无条件服从一切要求的人,而是聪明,有锋芒,有底线的人。

有点不好惹,并非戾气,并非时刻处于战斗状态,而是在生活工作中知进退,懂分寸,能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有点不好惹,可以让你远离是非小人,留下更多成长的空间。

有点不好惹,或许你成不了令贵妃,但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有点不好惹,可以让你在所有人面前更好的做自己,真实地生活,真实地做人,处处真切而舒心,才能坦然面对人生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迎接生活一个又一个的惊喜馈赠。

有点不好惹,才是对生活最起码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注册: 代码: 样式: 效果图:
    形象代言人阅读 228评论 0 0
  • 雨过天晴 康健园 偶尔我们吃完饭会一起逛逛。有说有笑,打打闹闹。 gali在家里超级可爱, 周一天的天气超级好 只...
    Ermao阅读 156评论 0 1
  • 每天的见面,每天的在一起,我忍着,克制着。时间越久越痛苦。但是我忍,忍着忍过去了变会更好的属于自己的人生,属于自己...
    情不知所起21阅读 140评论 0 0
  • 曾经有十年的时间,安毓婷工作非常繁忙,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平时经常加班,有的时候还要准备谈判资料到天明,或者写报告到...
    温血马阅读 229评论 0 0
  • 窗外的雨下得好大,从屋里向外看,玻璃上的雨水是好象有人故意向下倾倒一样,雨水敲打着窗户,一刻都不得安宁。 今天原本...
    远山玫瑰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