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话】金婆婆和老房子

图片来自网络

冬天来了,金婆婆的房子开始咯吱咯吱摇晃,墙壁上的缝隙也越来越大。

这房子是很久很久以前金爷爷和金奶奶两人亲手垒起来的,里面盛满了回忆,如今金爷爷不在了,只留下了老房子和金婆婆相依为命。

“老伙计,再撑撑吧!等明儿天好,咱就去弄点新泥填补填补,房顶上再加点新麦草,我们要熬过这个冬天,放心吧!金爷爷的手艺我全记着呢!”

金婆婆眯着眼,掌着灯在房子里仔仔细细的数:“左边的洞,一二三四五;右边的洞,一二三四五;上面的洞,一二三四五。”

第二天果真是个晴天,金婆婆早早的出门,上午到农地里收了两捆干麦草,下午到水田里挖回了一堆泥,金婆婆这一天累得够呛,晚饭都没吃就早早的睡下了。

“老伙计,今天我这老骨头可累着了,明儿早上就有精神咱就开始填补吧!哪些地方需要补我心里记着呢!”金婆婆躺下就沉沉地睡着了。

第二天,鸡刚刚叫第一声,金婆婆就睁开了眼“老伙计,我休息够了,吃完早饭咱就开始吧!昨天我可睡得真沉,连做的梦都不记得了。”

吃完早饭,金婆婆拿好铲子和抹泥刀挖了一桶泥,在房子里开始仔仔细细的数:“左边的洞……右边的洞……上面的洞……”奇怪一个洞也没找到。

金婆婆摸着墙壁又仔细来回找了一遍,还是一个洞也没有“怎么回事?……”金婆婆沉思起来。“是我前天晚上看花眼了?不会,老伙计的状况我知道,都一把老骨头他的确是要修补了。是谁?谁帮了我?”

金婆婆摇摇头,“也许是老伙计自己修补好的吧!”

一天晚上。

金婆婆被外面风的声音吵醒“这么大的风,是暴风雪要来了吧!老伙计你这把老骨头能承受得了吗?”金婆婆忽地一下爬起床。

“得,我还是先检查一下吧”她想去点灯,可手突然停住了。漆黑房间里有一片奇怪的光亮,蓝蓝的,仿佛许多许多的非常小的小星星布满整个房间。

墙壁上房梁上屋顶上到处都有小星星一样的光亮,“这是怎么回事?”金婆婆的心砰砰地跳着,朝光亮走去。

怎么会呢?

墙壁上房梁上屋顶上到处都挂着一盏盏小灯,在灯的光亮下,一只只带着黄色头盔的小老鼠,正忙进忙出的运泥、填缝、盖草、拿着小锤子咚咚咚的加固房梁,活像一个小型的建筑小纵队。

金婆婆那咪咪的眼睛都瞪圆了。

“啊,是你们啊!是你们之前帮我补好了老伙计身上的洞?”金婆婆叫出了声。这一声叫得太大了,吓得小老鼠们纷纷不知所措了,愣愣地站在原地。

这时一只带着老花镜的老鼠婆婆跳到桌上,说了起来“是的,因为这个房子我们都住好几十年有感情了,明天会有很大的暴风雪,我们得在天亮之前把房子都修好,不然我们会没地方住。”

金婆婆笑着说“那真是谢谢你们了,不然我一个人可没办法”老鼠婆婆说“可不是嘛!一个人修补家多不容易,我们家人多他们本领可不得了,你就放心交给他们吧!”

金婆婆把眼睛贴了上去,看见一只小老鼠把泥沙挂在一个小小的升降台上,呼啦呼啦几次升上去,上面的小老鼠井然有序的接过来,把一小桶一小桶的泥倒在缝隙里,然后又来一只老鼠快速的刷平,配合得天衣无缝,动作既灵巧又快速。

“他们可真棒,有你们在我可就放心了”金婆婆由衷的称赞!

老鼠婆婆突然压低了声音:“其实,过完这个冬天我们就要搬家了。”

“搬家……”

“是的,到今天为止我们一直住在这座房子的阁楼里。不过这回我们的亲戚松鼠邀请我们去遥远的森林里安家,给我们准备好了树屋。我们决定要去了。”

“啊?就要走了……”

金婆婆张大了嘴巴。到今天为止,她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房子里住着会说话的老鼠婆婆一家。她突然有点不舍得“老鼠婆婆,可房子就要修补好了,你们不搬走不行吗?”

老鼠婆婆的小眼睛突然开始发光了“金婆婆,我有个好主意,你和我们一起搬走吧!我的好多亲戚们都在森林里,那里什么都有,香甜可口的果实啦、清澈见底的清泉啦、舒服的夜风啦、芬芳扑鼻的美丽花朵啦,我们一起去吧!瞧瞧你一个人多孤单。”

金婆婆苦笑着摇摇头“我舍不得我这老伙计喽!不能走啊不能走。”

这天晚上的活儿干完了以后,老鼠太太就带着她的儿孙们回阁楼去了,金婆婆看了看修补好的房子,满意的想“老伙计,明天的暴风雪咱不怕喽!”

冬天过完后,老鼠婆婆一家真的搬去了森林里,金婆婆难过了好久,“几十年的邻居是有感情的,老伙计你说是不是?真希望他们偶尔回来看看呀!”

过完了春天,金婆婆又想给老房子修补修补加点新草“老伙计,夏天要来了,我们该把房顶上厚重的湿草换一换喽!”

晚上,金婆婆又掌着灯仔细的数:“左边的洞,一二三四五;右边的洞,一二三四五;上面的洞,一二三四五。”

突然,金婆婆感觉屋外有丝丝的响动,“难到他们回来了?”金婆婆打开门,四下里天已经想当黑了,她正要跨出去,发现脚下有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

“这么晚,谁送来的?”金婆婆拿起盒子感觉轻飘飘没有重量,“是个空盒子吧?难得里面有字条?”

金婆婆缓慢的打开盒盖,从里头“哗啦”飞出来的——啊,天啊,竟是飞雪似的流星,那流星在黑夜里闪耀放光,一闪一闪的飞过金婆婆的头顶飞到老房子里。

是萤火虫。

盒子里装着的是满满的萤火虫,萤火虫成群结队的滑过墙壁越过房梁飞上屋顶,一闪一闪地留下一缕缕金色的弧线,然后慢慢的光化变大,金婆婆感觉自己和房子就像笼罩在一片金色光芒里。

金婆婆感到不可思议,她有一种感觉,好像千载难逢的事情就要发生了似的。她看见金色弧线划过的地方,裂了缝的墙壁慢慢合拢,细细的房梁变粗变稳,房顶上的湿麦草变成一片片青灰色的瓦片,破碎的门窗泛着崭新的荧光……

萤火虫们绕着房子一圈又一圈,然后朝上、朝上、朝着森林的方向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过神来的金婆婆发现漫天的繁星之下,老房子散发着神秘的光,她知道,是的,明天不用再修补房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