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学前端的

前言

从大三(三年前了吧)开始学的前端,市面上各类视频,收费,免费,正版,盗版的都看过,平台看极客学院,慕课网,腾讯课堂。后来出国了,就看 YouTube,Udemy 啥的。看了这么多的学习视频也有点心得,今天又是被困在美国的一天,就总结一下吧。

学习过程

很多人其实很想通过看视频去学习某个技术,但是看完就跟没看一样。好像自己学了一点东西,但是用起来又不会用,打击感很大。那我们不妨说一说比较良性的学习过程,因为你得知道你为什么要看学习视频,到底看了视频要学哪些东西。

我总结自己的学习过程是这样的

  1. 看视频学最基本的概念,如 API 使用,语法(if-else, for, while, class),IDE 怎么用,(npm, node,React...)是什么。
  2. 熟悉语法,将上面学到的东西用一用。比如用 Pyhon/Java/Go/Ruby 写写 leetcode。
  3. 跟别人的视频做第一个项目。比如写个小商城,小记账应用。
  4. 模仿市面上的项目,见一个抄一个。前面觉得自己学得不错的可以抄网站,比如抄个知乎,抄个简书,再不行抄个学校网页总行吧。觉得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就抄组件,如登录表单,表单验证,按钮等。
  5. 深入技术,思考,总结。比如为什么要有XX,XX怎么来的,为什么用 XX不用YY。
  6. 创新,解决生活问题,写轮子。
  7. 纵向/横向发展,比如软件工程,每个步骤了解一下。
  8. 自我感觉我还没到这个层次。。。

呼,7个学习层次总算写完了,是不是感觉很多?很难呢?没错,学习就是这么的难。不要那么多浮躁,总想一步登天。

从上面的学习过程,也可以看出看视频只是在前期占比较重要的位置,在后期个人发展占的地位并不多。所以看视频仅仅是为了让你去快速了解某个事物,并不能让你提升很多,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多练习和创新。

学习平台

在分层去讨论前想先说说学习平台。对比一个国内和国外的两个平台。

视频

  1. 国外:一般都是很入门的,比较喜欢拉长每个知识点,你看的时候总把你当三岁小孩,但是体验很好,声音,视频质量都是很好的。
  2. 国内:参差不齐,体验一般,看到还用 windows xp 系统讲课的都吐了,命令行还是白底黑字的都是垃圾。但是毕竟说国语,至少让你注意力比较集中,还有一个好处是,如果遇到比较操蛋,喜欢说骚话的老师,你的学习效率会直线上升,嘿嘿嘿。

博客

  1. StackOverflow: 一般查 problem
  2. Medium: 一般学一些基础用法和概念
  3. 掘金: 小白东西比较多,但是阐述的概念会很全
  4. 简书,知乎:解决问题为主,主要为了好看
  5. 博客园:垃圾

总结一下,两边的平台都是有好资源的,不过国外的普遍好一点,国内要是好的话就特别好。所以为什么中国工程师一定比国外牛逼呢?就是因为我们有两个学习平台呀。

下面就分层去讨论吧。

1. 基本概念

这里可以看一些很基础入门的视频,标题如《三天学会 XXX》,《零基础学XXX》,《XXX Tutorial》,《XXXX Beginner》。

各种入门

更多入门

关于这类视频不要太要求质量,因为讲得都是很基础的,学完不会的可以回家种田了。看完你只需要

1. 知道 XXXX 是什么
2. XXX 有哪些语法
3. 如果他有小实例那更好,你就是打字员,跟着敲就行了,别问那么多为什么,因为你还是个菜鸟,问了你也不懂。不信可以从“如何学习前端”这个问题DFS下去,看看你能搜出多少名词?
4. 视频最好要短,短到一天我就了解了所有东西,因为你的时间应该放在后面的项目上,而不是这些概念

这里可以稍微记一下笔记,但是不要写得特别全,以截图,代码和一两句话为主。我附一些我在这个阶段学一些东西的笔记。

学习 TypeScript
学习 Sketch

别总想记成高考那样的笔记,密密麻麻的,没啥用,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一看就知道那时发生了什么,不了会了供起来的。后面有的是时间让你写密密麻麻的博客。

2. 使用基本概念

这个阶段可以和上面结合,一般视频介绍基本概念也会让你写点简单的 hello world 代码。一般是够用的。

如果你觉得不够的话可以用新学的编程语言 去写写 leetcode,就写最最最简单的,比如这种

当时转 Python 写的

多写几次,基本语法啥的就会了,别去记,因为你记不住。

3. 项目视频

可能这个阶段是最多人比较困惑的点,当然我也曾经这里的一员。处在这个阶段,感觉自己懂了一点,就想秒天秒地秒宇宙了,觉得只要我看个项目视频我就可以搞个类似的。要不是就是想看完这个视频我就有东西写在简历上了。所以在这个阶段的人会去找一些大而全的视频,比如《XXX商城》,《写个Facebook》,《XXX+YYY+ZZZ+AA+BB 完成新浪》。

不要去选这种做大而全,复杂的项目视频,下面是我的观点:

  1. 那些你看起来的复杂项目,并不复杂,而是很无聊的项目。为什么?你想想复杂的定义是什么。那不就一个页面写成一千个页面,一个组件写一千个组件呗。那还不如写好一个页面,一个组件,慢慢 follow up。
  2. 上面已经说了写一个千个页面其实很无聊,所以我敢保证你看完写第二个页面的时候,你就没有看下去的欲望了。你会觉得不就是增,删,改,查么。
  3. 就算你真的写完整个项目,你会更迷茫:写了个复杂的商城,别人让你再写一个感觉很虚。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你并不清楚学习重点是什么。JS的 class,async/await,原型链,React 的受控和非受控,redux 原理,你会了多少呢?

说了那么多,哪种项目比较适合你的第一个项目呢?我比较推荐 Todo App/记账App。你可能会觉得惊讶,就这????下面是我的观点:

  1. 页面不多,想都想得到:查看 todo 页面,登录,个人页
  2. 资源不多,只有 todo,就是对基增,删,改,查
  3. 有着大项目的特点:登录,资源管理。你觉得简单,那你下个 split-wise,自己实现一下
  4. 可拓展:
    4.1 登录:JWT?refresh token?权限管理?邮箱注册?密码加密?OAuth?reCaptcha?验证码?你都想到了多少?
    4.2 资源:可参考 App Store 上的 App,添加分组, 图片,图表,notification, tag。资源的关系,单单统计这块的 sql 就够你想的了,想好了再做个可视化呗。
    4.3 样式:再参考 App Store 上的 App,做个一模一样的。做完再做个响应式的,mobile 和 PC 都适用的样式,PWA 了解一下?
    4.3 纵向:Sketch 设计?Figma?Webpack打包?Jest 单元测试?Cypress 集成测试?Travis CI?Coverallas?HTTPS?AWS部署?MySQL?Mock Server?Logger?SSR?你又想到了多少呢?
    4.4 横向:如果上面你都挑战成功,那么试试 TODO MVC 吧:http://todomvc.com/,Vue,React,Angular 都实现一下?
  5. 省时间:有更多的时候去思考,比如,为什么要 Redux,Redux 到底怎么来的,为什么要前端去实现 Router,后端实现 Router 不行么?LocalStorage 和 cookie 存用户信息?MySQL 要怎么设计?思考好了,写篇博客吧。如果你写商城,我相信你是只会疲于追赶课程的进度,真的只是做个打字员,没时间去思考,总结,写博客。

当然这个阶段的目的是为了让你起步第一个项目,而不是去完成我上面说的。这里只想说一个简单项目已经够用了,尽量去减法。所以一个 Todo App/记账 App 绝对是够你用已有的基础去起步你的第一个项目的。

另一个目的是起步你的第一篇博客,当你写完一个 todo list 相信是有很多体会的,此时可以写一些很烂的博客,比如 JS class 怎么用,JS 闭包是什么。你别觉得自己不行,或者看不起这些很烂的博客,博客只有写多了才会深入浅出,这个阶段你还没深入,所以只能浅入浅出。

这算是我第一个比较“成功”的项目了https://yanhaixiang.com/yan-xuan/#/home/recommend,样式还可以,但是可以看出有特别多的问题,代码写的也很乱,没有后端,只有前端的 Mock Data。

这是我很久之前写的一篇博客https://www.jianshu.com/p/e0941d5cc7ac,就是那么的小白,图片,思路也不那么好。

4. 抄

这个阶段就一个字——抄。抄知乎,抄简书,抄 github。反正你看到什么就抄什么。抄到吐为止。我以前抄过简书,有谱么,和严选。

有谱么:
https://haixiang6123.github.io/guitar-editor/#/

严选:
https://yanhaixiang.com/yan-xuan/#/home/recommend

简书项目好像被我删了。。。

如果抄不了网站就抄小组件,像这些

Google 按钮
Windows 磁贴

如果想练 Node.js,那么用 JS 去实现 cp, ls, mv 这些命令吧。当然我也写了一个这样的 repo,只是后面又被我删了。。。不过我特别喜欢命令行工具,所以也有这个项目https://github.com/Haixiang6123/awesome-cli

如果觉得自己很彳亍,那么打开 https://dribbble.com/,上面的设计都挺好看,也很炫,抄吧。

5. 总结你的知识

抄了那么多网站,也会学到很多小 tricks,如7种居中方法,如何拖拽组件,css 的定位等等。这个时候我觉得最好可以看一些比较宏观,或者专精某个技术的视频,如《XXX新特性》,《XXX最佳实践》,《XXX发展史》。

此时你还会接触到很多相似的工具或解决方案,如 Glup vs Grunt vs Webpack vs Parcel,Vue vs React vs Angular,this.$refs vs document.getElementById vs document.querySelector,text-align vs flex等等,所以,你还应该要去对比这些东西,从根本去理解这些所谓的“技术”,“术语”。

Why react hooks

这方面博客是比较多的,这里比较推荐 掘金 上面的博客比较小白,但是讲某个技术是比较全的。英文的可以看 Medium

YouTube 可以搜 《why XXX》,《XXX vs YYY》等。其实此时视频对你来说帮助并不大,因为很少视频会讲很深入的。。。一般视频还是偏向给小白看的。

当然看视频,博客只是学习手段,只有写博客才能让自己真正去掌握一门知识,所以,这时候就是你写密密麻麻“笔记”的时候了,请开始你的表演。

6. 创新

曾经很多人问我要去哪里找好项目做,我说去解决生活的问题呀,这就是创新。这里创新并不让你搞一些“新”东西来,而是用代码去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当然新东西是锦上添花。

做创新项目的目的应该是这样,如果你的实力有 60 分就去做 70 分的创新项目,而做完这个创新的项目,你的学习能力应该是达到 80 分的。。比如你学了爬虫,那就爬一下学校的课表;学了 CSS 就用 CSS 画个皮卡丘。不要总想着我学了 JS,直接写刷票软件,这是个好的创新,但是与你实力不符。

但是看到这里的你也知道创新这一步是多么的靠后,创新不仅仅需要技术的积累,也需要你对技术的熟练,熟练到一想到需求就有个大概框架的程度。实现项目不过是找资源和花时间去写代码。

当然,在生活中也要多用编程的思维去想问题,不要觉得很 nerd,我觉得这是一件很 cool 的事。如果别人觉得很 nerd,那就问他只会写 leetcode 除了面试有什么用。只要你用这种思路去想的话,遍地都是可以写的项目。比如知乎这么多广告,怎么一键去广告?一亩三分地每次都登录,怎么自己起服务器去自动签到?学校的课程这么乱,能不能自己实现一个国外版的超级课程表?

你看,这些都是你每天遇到的问题,但是你选择了吐槽,而不是去解决它。

7. 纵向/横向发展

纵向发展的话就是将你的小项目做大,比如个人网站,你的第一个项目,完完全全去跟着软件工程(需求 -> 设计 -> 代码 -> 测试 -> 部署/发布)这一套搞下来。会再次发现自己的渺小,东西多得学不完。

当然这里并不是先学再用,而是先用再学。要做的就是实现,不要管最佳实践。如果非要去学的话,上面每个步骤可以再次参照我的 7 步学习思路,从第一步入门即可。

横向发展暂时我还没有时间开始,所以这里就不说了。

8. 未知

等你们在评论里说吧。。。

最后总结

可以看到真正去学习一门技术是多么的费时间和费精力,绝对不是网上的3天入门,或者看个视频就可以速成的。一定是经过:入门 -> (重复 -> 总结 )X3 -> 创新 -> 扩展。

所以,当你觉得学不下去都是很正常的,我也经常会放弃。放弃了 Go,放弃了 ruby on rails,放弃了 Flutter,放弃了 angular,放弃了 Django,放弃了 Spring。。。但是,我对于前端还是一如既往的热爱,会在这方面去深耕,和分享。

Anyway,如果你喜欢前端并坚持下去的话,我会在路上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