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offee,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

第一次在“魔都”看到猫屎咖啡”(civet coffee),心想猫屎也能做咖啡?!后来明白这是麝香猫吃过咖啡果后排出来的没有消化的咖啡豆制作的咖啡,由于产量较低,其价格也较贵(印尼野生的每千克1000美元),可想而知,普通店里喝的多数都是非野生的咖啡。想象身在“魔都”没有点知识分分钟会变文盲,于是查了许多咖啡的资料,整理出来。然而笔者在这方面要求的确很Low,只是偶尔喝喝速溶的咖啡。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小伙子们,想要约女孩“一起喝杯咖啡吧”,可以为她点一杯加了思念眼泪的爱尔兰咖啡(这是内涵段子)。


提到咖啡,先来了解这些名词:

烘焙Roasting:炒咖啡豆

原豆Bean:咖啡树果实的种子。在烘焙前为生豆,烘焙后为原豆

星巴克Starbucks:1971年成立于美国的西雅图,1982年Howard Schultz加入将其发展壮大。

醇度Body:咖啡含在口中感受到的密度和重量感

酸度Acidity形容一种活泼、明亮的风味表现,咖啡豆缺乏了酸度,尝起来毫无层次感。现代化的深度烘焙易使酸挥发,因而烘焙对酸度影响很大

拿铁艺术Latte Art:用拿铁(牛奶)在咖啡上作画

精华Crema:意大利语中表示奶油。咖啡中的脂肪与水溶性成分结合产生的泡沫

糖稀Syrup:糖的浓缩液体。如香草糖稀,焦糖糖稀等等

酱料Sauce:增加咖啡甜度的液体。与糖稀不同,其浓度高,甜度大

奶泡Foamed Milk:泡沫牛奶,常用于卡布奇诺

压粉Tamping将咖啡粉进行按压。要维持水平密度

修顶Toping:在咖啡上装饰坚果和浆料


1.咖啡的历史

关于是谁第一个发现了咖啡,版本很多,也无从考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咖啡较早发现于埃塞俄比亚,后经战乱传入阿拉伯半岛,作为人们提神或治病的饮料。之后随着旅行者和教徒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对于16世纪的土耳其人,甚至规定:老公如无法满足妻子对咖啡的需求,女方可以此提出离婚。在当今天然商品销售额中,咖啡仅次于石油,排第二位。足见其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

2.咖啡的种类

目前,全世界的咖啡豆主要来源于阿拉卡比Arabica、罗巴斯塔Robusta两种咖啡树,阿拉卡比(小果咖啡)咖啡豆产量占全世界的70%,罗巴斯塔咖啡(中果咖啡)原产于非洲刚果,占20-30%。而将这几种咖啡豆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改编自谷歌图片

2.1优质咖啡:


知道以上几种咖啡中的“贵族”就够了,一般人很难接触到上等的咖啡豆。下面带大家看看几种花式咖啡。


2.2花式咖啡:

提到花式咖啡,先要知道意大利浓缩咖啡Espresso,它不仅是意大利人的最爱,也是制作花式的基础

改编自谷歌图片

卡布奇诺Cappuccino在浓咖啡上,倒入蒸汽发泡的牛奶,其颜色就像卡布奇诺教会修士深褐色外衣上的头巾,咖啡也因此得名。这是一种与爱情有关的咖啡,浮在咖啡上层的拉花常能给人简单而浪漫的想象。

爱尔兰咖啡将砂糖、爱尔兰威士忌、黑咖啡依次倒入经预热的玻璃杯,再倒入奶油。在调制的过程中,挥发出的酒精会使人陶醉。它实际是一种热的鸡尾酒,它的故事也跟爱情有关,因为他是酒保特意为一位气质优雅的空姐调制,它的味道总是带着压抑的思念之情。(个人觉得这就是个故事,不过这种咖啡喜欢喝酒的可以尝尝)

焦糖玛奇朵:在浓缩咖啡中加入焦糖酱和牛奶,上面再点缀牛奶泡沫。浓郁之间夹带着焦糖的香甜和牛奶的柔和。

维也纳咖啡:又叫“单头马车”,富有层次感,上层是冰凉的鲜奶油,中层是热咖啡,下层是糖浆。喝咖啡时不宜搅拌,给人以不同的感受。再配上奥地利的沙河蛋糕,将妙不可言。(想想挺美的,不过这咖啡热量很高)

拿铁咖啡:一杯意大利浓缩咖啡和一杯牛奶即可调制。体会着舌尖在黑与白,甜和苦之间游走的感受。

喜欢花式咖啡的人一定享受着将生活溶解在时光里的过程,这是一种情怀,一种心境。


3.每次看到前台在调制咖啡,总不免对他手里的工具感到好奇,现在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些常见的工具(见下图):

改编自谷歌图片

摩卡壶Moka Pot:用于萃取浓缩咖啡

打泡器Milk Frother制作奶泡

波特过滤器Poter Filter:盛放咖啡粉的装置,安装于咖啡机上带手柄

压粉器Tamper对波特过滤器中的咖啡进行挤压的工具

研磨器Grinder研磨咖啡原豆的工具

现在的咖啡机基本可以做到研磨,冲泡,过滤一条流水线,而这却少了那种制作咖啡过程中的乐趣与画面感,那种边看边等待的期待是现代的咖啡机所无法替代的。

4.咖啡馆:

提到咖啡馆,不得不提到人们喝咖啡的习惯和方式,欧洲人喜欢在咖啡馆中慢慢品尝,静享时光,喝的是情调;阿拉伯人则更注重咖啡的品质以及喝咖啡时的礼仪和程式,就像中国人的茶道;美国人的自由和快节奏生活方式,带动了“星巴克”之类的咖啡馆的火热,喝的是一种随意和自在。因此,欧洲的咖啡馆就像是一个个精致的艺术展览馆,将这里发生的故事向人娓娓道来;阿拉伯人会拿出最好的咖啡来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此刻你我全在咖啡里;美国人想喝咖啡就像喝可乐这么简单,捧着杯子,在大街上,或是在会客厅中,随意而洒脱。


5.喝咖啡的礼仪:

拿咖啡杯的姿势:在餐后饮用咖啡,一般用袖珍型咖啡杯盛出,这种杯子的杯耳很小,指头无法穿过。咖啡的杯耳一般向着顾客的左侧,以便顾客扶着杯耳加糖加牛奶,饮用时,可把杯耳转向自己的右侧,正确的拿法是用食指和大拇指拈住杯耳端起杯子。

喝咖啡:喝咖啡,慢慢向嘴边轻啜,避免发出声响,不可吹气,小匙用毕,要放在碟子上,不要放在杯子里。不宜用匙舀咖啡,端起碟子或托住杯底喝咖啡,都会十分失礼。除非举行酒会,或没有桌子依托时,才能端起碟子来喝。

改编自谷歌图片

6.咖啡的与健康:

一杯咖啡含有60-90毫克咖啡因,少量饮用可以提神,且对于爱吃大蒜的人来说,咖啡能有效除去大蒜味道。此外,咖啡含有抗氧化剂,能抵御有害自由基入侵人体,延缓衰老和降低得病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咖啡因能够促进脂肪分解,每天4杯不加糖和奶的咖啡能起到很好的减肥效果;在购买速溶咖啡,选择咖啡伴侣时,最好选用含有赤藓糖醇的,因其低热值口感好,对于减肥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但睡前不建议喝过多咖啡,且冠心病,糖尿病和胃溃疡患者也不宜饮用咖啡。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是不是想去点一杯咖啡呢,让一杯咖啡将幸福的温度带进你的体内;也许你还想尝试为自己或朋友煮一杯咖啡呢,把时光溶解在彼此不经意的字里行间。

我先泡一杯速溶咖啡,你们慢慢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