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红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挨着废品收购站的那家安宁快餐店儿里,一个女人戴着一顶洗澡用的粉色浴帽,在桔黄色的几个餐桌间不停地穿梭着,时不时的向门口瞟一眼。

若看到有人驻足或者张望,就连忙放下手里的抹布,带着笑迎上去。她的笑没有经过美颜,含着腼腆,挂着慌乱……

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在店铺的一个隔间里写着作业,今天是星期天,一听到动静就把耳朵竖起来,生怕错过隔板那边妈妈的使唤。

正在这时,进来两位客人,一个膀大腰圆,粗眉大眼,浑身上下都能寻到黑旋风李逵的影子。另一个瘦小枯干,像一截木头,跟在一棵塔松的身后。

女人一边热情的招呼两位坐下,一边用嗓子向里边的隔间高喊:"猴子,快出来!来人了……"

两位一听喊猴子,觉得有点儿稀奇,目光追随着女人的声音进行窥探。

只见里间的男孩飞速的跑了出来,这个男孩微笑时一侧的脸上还出现一个浅浅的梨涡。

男孩老练的给两位客人倒茶,并问想吃点儿什么,酷似李逵的男人用目光犀利地扫了一下菜单,跟那截木头交换了一下眼色,于是他们的手就同时指向一个菜:红烧肉。

手指在菜单上游移了一下,像按手印似的又按住一个菜,丝瓜炒肉,最后又要了一个紫菜蛋汤,两口杯堆花。

此时,厨房里女人已开始忙碌了起来,猴子也拿来碗筷和酒。女人一边切着肉,一边指使猴子把那个丝瓜皮削了。

待女人把肉切好,打开灶火,把肉红烧上了,一般情况下做红烧肉要二十分钟才能煮烂。

女人心里盘算着,这一盘红烧肉就四十五元钱呢,算下来一盘红烧肉能赚二十元钱。明天就要交房租了。房东老太太都来催两次了。

把肉放到大勺里烧的空隙,她要用另一个灶炒丝瓜。回过头来看猴子的丝瓜皮削好没有。

这一看傻眼了,猴子因为不熟练削丝瓜皮,竟把一根大丝瓜削得满身疤痕,本来是杨贵妃,现在削成了木乃伊。

女人这个急呀!又自己削了一根,炒完这个菜之后因为要做紫菜蛋汤,就吩咐猴子去隔间那个架子上去找紫菜。

猴子回话说没找到,女人就跑到隔间跟儿子一起去找,等到千辛万苦找回来,拿到厨房时,顿时惊呆了!

只见厨房里烟雾缭绕,烧焦的肉烟,同大勺里冒出的黑烟,把女人熏得眼泪哗哗的流。

一边流一边骂猴子:"让你干点啥都干不成,完了,冰箱里肉也没了,这可怎么办是好。客人还急等着赶路呢!"

猴子眼巴巴地听着妈妈的训斥,一边把那个丝瓜端了上去,厨房的烟被鼓风机的风吹到了店儿外。

厨房里的那个女人眼睛还在流泪,看着大勺里那黑乎乎的肉,红烧肉已成了黑焦肉。

她在想孩子还要交学费,房租已推迟了一个月。这个平时只有她一个人的店儿里,她从早忙到晚,也赚不几个钱。

还没有个男人,有的客人看她一个女人领着个孩子,趁她忙碌的时候就吃霸王餐,不给钱,而且前几天还丢了五百块钱,还有一部四百块钱的手机也被吃饭的客人顺手牵羊。

看妈妈在那里落泪,猴子也心里不好受,他和妈妈开这个店儿只有星期天他才能帮妈妈一下忙,没想到自己没帮好妈妈,还给妈妈添乱。

他不停地搓着手,看着锅里的红烧肉,然后像做出了一个决定似的,战战兢兢的,走一步挪两步的,来到两位客人的餐桌前。

此时那个炒丝瓜已经见了底儿,剩下几粒蒜末证明着盘子刚刚有菜来过,那汤碗里的汤也只是有几片紫菜的叶子沾在碗壁上。

还没等猴子开口,那个李逵一样的男人就先问起了猴子:"那个红烧肉呢?这么久还没做好!我们还要赶火车呢。"

那截木头也饮完了最后一滴堆花酒。用那双小眼睛审视着猴子。猴子克制着恐惧,吞吞吐吐地说:"肉烧糊了!"

只见那黑塔一样的男人表情有些失落,又充满渴求,说:"把烧糊的肉端上来,看能不能吃?"

猴子一听急忙奔厨房跑去,让妈妈把那盘红烧肉递给他,飞快地端到那两个人的桌上。

只见那个李逵一样的大汉,把肉送到嘴里,没言语,一截木头样的男人呲了下牙咧了下嘴,也把那焦黑的肉咽了下去。

两个男人什么也没说,把能咽进肚子里的肉都咽进去了,只剩下几块黑得跟碳一样的肉。事实证明,这几块已经失去了肉的组织。

吃完之后,那个女人也从厨房里出来了,对两位客人说:"真是对不起,把红烧肉做成了这个样子。"

大汉压低了声音回答:"没事儿的,谁没有失误的时候呢!"说这话时刻意把嗓音压了压,因为他害怕自己的大嗓门吓坏眼前这个看上去很可怜的女人。

大汉站起了身,那截木头也跟着站了起了,让猴子把账算一下,猴子算出来之后。

那大汉看了看,说:"你这孩子这么大了咋不会算账呢?"猴子说:"我算了好几遍呢!"

大汉用眼睛横了一下猴子:"那红烧肉呢,怎么没算?"

那个女人赶忙过来说:"那红烧肉不能算钱的,你们没有责怪我和猴子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就感恩不尽了,怎么还会收你们的钱呢!"

大汉和那截不动声色的木头此时都保持着一个基调,执意要付红烧肉的钱。而猴子和他的妈妈又执意不收。

在僵持不下的状态下,大汉的眼睛突然露出凶光,恶狠狠地说:"给你们就拿着,肉我们已经吃进肚子里了,不付款怎么说得过去。"

于是在猴子算完的账单上又多付了五十元钱。

两个人就匆忙的走了,李逵一样的男人和那截木头,在那个女人和猴子恋恋不舍的目光中消失在人海。

女人和猴子回过头来,看着手里的钱,一盘烧焦的红烧肉竟然卖出了好价钱。

女人想着明天的房租终于凑够了,想笑一笑,看了看猴子,猴子意味深长的看了那钱一眼。转身去收拾这一桌的残局。

晚上,客人该来的都来过了,该走的也都走尽了。猴子打开那台跟妈妈从旧货市场买来的电视。

忽然他睁大了眼睛,用一百分贝的声音高喊:"妈,妈你看那两个人是谁?"

那个女人拖着碎步急急跑到电视跟前,顺着猴子的手指,定睛一看,原来中午吃饭的那个大汉和木头,上了电视。

而且警察还给他们戴上了手铐,当地的新闻联播说:"两个人是抢劫犯"

猴子像一个执拗的法官,坚持说两个人不是坏蛋。他的妈妈只是:"哎!"了一声,然后摇了摇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