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教育日记

文/709班学生

整理/殷德静

今天周末,没有给学生们布置书面作业,倒是给他们留一道特殊的作业:做家务。留这项作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增强他们的家庭责任感,同时感受每天不都是岁月静好,那时有人在为他们负重前行!

马吉龙:今天老师没布置课本上的作业,却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那就是:认真的帮助爸妈做一些家务或者做做饭。一向笨手笨脚的我看到这个消息一下就懵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却不知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仔细想想,父母曾经为自己付出的太多,我想是时候来尽尽孝心了。

妈妈晚上六点钟下班,在妈妈和李奶奶的指导下,我亲手为辛苦的妈妈和李奶奶熬了一锅香喷喷的大米粥,起名为“孝心粥”,看着她们浸浸有味的把粥喝完,我由衷的高兴,妈妈红润的脸上露出满足、幸福的笑容。此刻,我也是多么的高兴!以后,我要经常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妈妈减轻负担,愿妈妈能老的慢一些、再慢一些……

我想,无论一个人在学习上或者是事业上是多么的优秀和成功,但是绝不能做一个生活上的白痴。

赵晶晶:  今天,我也下地干活了。因为是收花生的季节,爷爷奶奶早早就下地干活,我一听说英语任务,就和父母一起去帮爷爷奶奶薅花生。我开始干活,拔起一株花生,出土!越拔越累,手上还烙了几道红印。“妈呀!有虫子”我大叫一声。“这都是正常了,谁家地里面没有虫?”奶奶随声附和道。随着温度的上升,天气越来越热,我的白衬衣变成了黄色的,后背湿透了,身上还带些泥土。实在热的不行了,我拍拍手不干了。

  以前,是有时候埋怨学习真的很累,哎呀,这下地干活比什么都苦。虽说我从小就是从农村长大的,也的确受过苦,但是呢能受得了下地干活这种苦呀。下地干活,让我体验到了我的爸爸和妈妈以前是怎样生活的,体验到了大人们在那种时候的辛苦。所以,现在努力吧,别长大以后,面朝黄土背朝天。

刘林静:今天我为我们一家人做了番茄鸡蛋面条。首先把番茄洗干净,削皮,切成若干块。再把鸡蛋打碎搅好。然后葱姜切好,佐料准备好。把锅烧干过会儿再到油。烧滚后先放葱姜再放番茄,过个几分钟再放鸡蛋,然后再等几分钟。再放佐料之后再炒几分钟就好了。再把面条煮熟。把菜放到面条里搅拌,然后西红柿鸡蛋面条就做好了。虽然语言看起来不算太完整,精炼,但是做起饭来是真的很不容易。爸爸妈妈真的很辛苦,以后我可以自己做饭吃了。

王怡馨:今天,班妈没有布置作业,但留了一个任务:就是认真地帮助父母做一次家务活,或者做一顿饭,写下感悟。

      今天下午,趁着爸爸妈妈都出去了,我就开始了我的计划。我先跑到厨房,把水池里的碗洗了。然后又到自己的房间,把床收拾收拾,又把衣柜里的衣服叠叠。歇了一会儿,又把家里的地拖了拖。最后,又把水烧上,准备熬粥。终于,我累的躺在床上不想起来。

        这看似简单的几件事,做起来可真累呀。想到每天妈妈都会这么累,我一定会多帮忙做一些事的。

      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他们一直在为了我们操劳。以前是我们小,还不懂的孝敬父母,可现在。我们应该去孝敬父母,报答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哎。我这才发现帮妈妈做事的感觉真好呀!

陶玉兰:今天晚上我学完最后一节舞蹈课后来到店里帮忙,我亲眼见证了一个清蒸鲈鱼是怎么产生的,真的很好吃。小爹先将冻在冰箱里的鱼拿出来,然后把鱼身上切成一道印一道印的,再切点儿葱丝姜丝,再倒上蒸鱼鼓油在锅里一闷就好了!吃完饭后我又像以前,一样的洗碗,洗盘子。在洗碗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做任何事都是要付出努力代价的,你付出的努力有多少,你收获就会有多少。就像做鱼的那时候,明知道厨房里很热,在边儿呆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但是为了做成一个美味的鱼,就必须在里边。所以不论做任何事,要想做好它,就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

虽然今天很累,但是我也很开心,尝到了从所未有的快乐,而且还学会了一道菜的做法,找时间一定要做给父母吃。

李丽:

今天没有英语作业,但是今天的一项特殊作业就是做一次家务或者做一次饭,于是乎,今天傍晚,下雨了,我们就一起包饺子,由于之前在家我就学过一点,所以做起来不算太难,不一会,我们就把饺子包好了,接着,饭就做好了,我吃着饭,感觉挺好吃的,毕竟之前也做过,但是也没有这么好吃,晚上,背完书,我又看了一会书,又玩了一会,就睡觉了。

鲁豫:

今天老师说没有作业但也布置了另一项任务就是要帮家长做家务。于是中午就去刷碗刷得腰都酸了。晚上还是刷碗跟中午一样。之前觉得碗很好刷后来才明白真的很辛苦。我也明白了家长的不易。晚上是晾衣服虽然做的事都很小但好歹也能为他们分担一点。

李佳佳:

今天是我起的最早的一次。大约五点钟,我便看见妈妈做饭了。上午妈妈去工作,一直到下午六点才回来。留下我和两个弟弟因此照顾她们的任务都在了我身上

趁着小弟弟睡觉 没人打扰我。我赶紧屋里收拾收拾,把地扫扫把衣服洗洗。心想着妈妈大约会回来的很晚。顺便就把饭做上。等妈妈回来,我们直接就开饭,妈妈还将我夸奖了一番。

乔煜:因为今天中午要去吃饭,所以没有做家务,晚上吃完饭,想起来了,说干就干,看到地板有些污渍,就想着拖拖地,先把拖把沾了沾水,然后再拎去客厅,可沾完水的拖把异常沉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进到客厅,而拖地时,有些污渍来回拖都不掉,只好一直使劲拖,拖完已是满头大汗,但令我震惊的不是我竟然会累的出汗,而是那沉重的拖把,和难缠的污渍,那我妈天天都要这么累,想到这时,心里酸酸的,以后我也会经常做家务的。

刘璇: 今天,作业很特殊,为家里做一顿饭或做家务,我却不认为是一项作业,而是为妈妈解忧分难,下午5点,我带着妹妹一起去买菜,我们买了一个红萝卜,两个西红柿。回到家,我们先把事先泡的绿豆倒入电饭煲内,放入适量的水。接下来我洗洗菜,妹妹切西红柿,我切红萝卜丝,不一会妹妹就切好了,而我却还在满满切着红萝卜,汗水在我脸上慢慢流着,我指导妹妹做西红柿炒鸡蛋,然后我就做红萝卜炒肉。

      待妈妈回家前,我和妹妹就摆好碗筷,妈妈回家,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以后一定会多听话,多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李跃: 今天我和妈妈就从郑州回到了家里,有点开心也有点难过,开心是因为我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有一种更加的亲切感,难过是因为我又和哥哥说再见了,我很舍不得哥哥,但是也是没有办法,以后努力学习和哥哥在一起吧!今天的我也帮妈妈刷了碗,拖了地,我感到了辛苦,知道了也理解了妈妈的连累,所以以后的我要多帮妈妈干活,花生熟了,家里也要薅花生了,我也要帮助家人,减轻负担,多帮助家人,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帮助家人,快乐的是自己,加油吧!

袁梓涵:

今天中午我主动请缨去做饭,没想到爸爸十分轻易就答应了。我心里还想着,做饭多容易阿,这还不是手到擒来的小事。只见我迅速将菜准备好,又将其剁好就累的满头大汗。等我生火烧菜是都已浑身湿透了,在我做完今天的午饭时,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浸湿了。今天我通过这件事明白了父母平时照顾我们的不易,仅仅是做顿饭就如此更何况其他?我今后要努力学习,将来好好回报爸爸和妈妈现在对我的养育之恩。

翟育婉:今天的饭不能说是我做的,只能说是我配合妈妈一起完成的。炒土豆丝时,油刚烧开,我只敢贴着锅边倒土豆丝,生怕油溅到了,撒盐时,我掌握不好程度,所以就请妈妈帮忙尝尝咸甜,终于炒好了,我把土豆丝盛到碗里。然后开始蒸米,妈妈说,往电饭煲里倒水时,水要一个食指深,然后插上电座开始蒸米,妈妈告诉我,如果怕米蒸糊了,有一个小妙招,就是把两根葱洗净剥了皮,放在米饭的上面,这样米就不会糊了。哎,这一顿,吃得可真艰难啊,虽然还有几个菜不是我炒的,但,我可真体会到父母平时有多么不容易啊!哎,以后啊,我可得多多替父母分担,不让他们操那么大的心。

乔钰涵:早上,打开班级群,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我就寻思着,我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的呢?正巧,妈妈说老家在拔花生,我们回家帮忙,但是回到家还是晚了一步,花生已经打过了,只差挑花生种和捡散落在地里面的花生,吃过午饭,天正热,我和外婆在门口捡花生种,不一会儿,我的白色T恤衫就湿透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三点多的时候,我和外婆一起田地里面捡花生,田地里面更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哪里捡,一直到五点多才捡完,回到家,外婆又要捡花生种,总考虑到妈妈一会儿要走,就先洗澡,这次的劳动让我体会到了粮食来之不易,正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表达的道理是一样的。

高若甫:今天我起来看到作业后,心里想:今天该让妈妈好好休息休息就好了,所以这一天的家务活都由我来干。可惜她上午上班,好吧,只能开始了。扫扫这拖拖那,感觉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儿,就到12:30了,妈妈正好也下班了,看到家里那么干净,高兴极了。我事先说了不要什么奖励的,但是妈妈仍然给了我,我的心里想吃了蜜一样甜。感悟:劳动是光荣的,不劳动的人是懒惰的,是不劳而获的,劳动的人丰衣足食,而且劳动后得到的奖励的那种心情是愉悦的。

许竞文:这几天我又回到了外婆家。第一天,我就帮她打扫卫生。她这几天病了,架子上都有一些蜘蛛网了,我就帮她把蜘蛛网扫扫,把架子擦擦,把东西摆摆。做这些事情虽然简单,但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外婆开的,是小卖铺,我在劳动中就把她卖的东西的位置都记住了。对于自信的我来说,劳动前的我感到光荣,劳动后的我是应该光荣,实在光荣。

谢心茹:今天中午我和妈妈做了炒冬瓜,妈妈让我先打火,我没有成功,原因是我把煤气罐的方向拧反了,然后妈妈纠正了我的错误,接着开始切菜,妈妈让我把冬瓜切成两半,然后再分别把两半再切成三半,放到锅里面,妈妈让我开始炒,炒了一会后就把它闷锅里了,做好后里面有满满的汤汁。妈妈对我说:“好吃。”

王坚:今天早上,起床后我就去跑步回来后听我妈说:“老师让你帮家长做一件家务。”听了以后我就说我帮你刷碗,吃完饭后,我就到水池上,先把碗都拿起洗碗布,向上面挤上些洗涤灵,然后用洗碗布顺着碗沿儿一圈圈的擦洗起来,擦完里面擦外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个个碗在我的精心擦洗下都干干净净的了。 我小心翼翼的把碗筷收到了灶台上,看着我的劳动成果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啦!洗碗的过程,我前后用了几分钟。由于天气热,让我出了一头汗,我终于体会到了妈妈的辛劳。仅仅是一次洗碗,都会让我满头大汗,何况是妈妈,她每天不仅要洗碗,还要做饭,洗衣服,收拾家、监督我写作业,她是多么的辛苦,她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更多的是心血。我想,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妈妈,有时间,多帮妈妈干点家务活来减轻她的负担。

舒欣:今天是周日,所从老师没有布置英语作业,但是老师布置了帮家长干家务活并写感悟。正好我们家现在被妹妹弄的很乱。说干就干,我和妹妹从客厅打扫起,我把每个抽屉里的那些拉圾不用的坏东西清理成了一堆,并装到了一个袋子里。妹妹呢,则把茶几电视桌,电脑桌以及每个窗台擦一下,我又把抽屉擦了一下。我之后就开始扫地,我把那些碎屑都扫干净了。我还把拖把湿了湿,认认真真地把每个房间都拖了一遍,拖完时,我已经直不起腰了,但是看着家里干干净净的,我很开心。妈妈回来了说也要拖阳台,而且沙底下,茶几底下也要扫。我一定记住。我知道了劳动最光荣。以后,我要经常替妈妈打扫卫生。

李飞:今天我帮爸妈做家务,我今天在做的时候,能感受到爸妈做家务的不容易,何况他们还要挣钱每天都要起早贪黑的上班,回到家里,还要做家务,做家务也很有成就并且还有乐趣,我以后要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李奉民:今天的作业是给家人做饭,我高兴的对妈妈说今天中午的饭我包了,其实我也不怎么会做,就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来吧。十一点多的时候,我先将米放在水中淘洗干净,然后在放入电饭锅中进行蒸这一传统烹饪手法,因为天热所以不一会儿汗就顺着脸流了下来。接着我削起了土豆,土豆长的不圆不方削起来的时候很困难,去了皮的土豆变的圆润了但也变的滑溜溜的,一不留神就掉到了地上我只好将它冲洗几番。我先炒了土豆因为放的时间不当我手忙脚乱,一会儿放盐一会儿在翻炒几下。做完了菜蒸熟了米,我己经是汗流夹背满脸通红。妈妈又做了西红柿炒蛋,青椒肉丝,。唉要想吃一顿可口的饭也不容易啊。父母每天都给我们做饭也不去计较一心一意的,我只是做了一次就弄的这么狼狈,还是父母最关心我们。

黄群尧:

今天没有英语作业,任务是帮妈妈做家务,我选择炒土豆,上午先把这个星期的英语复习了一遍,中午做饭开始了首先我选了一个大一点的土豆,用削皮刀把土豆皮削净,再把土豆切两半再切成成薄片,接着准备配料,辣椒段,四五片姜,两瓣蒜,葱四五段,再把锅烧热再倒油等油烧热再放一点花椒,花椒需要炸出味,然后放入一点盐,再把配料放进去,那油乱溅把我吓了一跳,妈妈让我小心点,再把土豆片放进去翻炒了几下,放上酱油翻炒均匀,倒上一小碗水,妈妈说需要七八分钟,我耐心等待,过了一会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我打开锅闻到味挺好的,妈妈说好了可以盛出来了,我把准备好的盘子,小心翼翼的把我的劳动成果盛出来后,迫不及待的尝了一个,味道还是妈妈炒的一样好吃,以前妈妈做的时候觉得挺容易,今天自己亲手做了才知道要几道工序,特别是炸花椒和放配料的时候,油乱溅恁不好就会被烫到,今天做的挺顺利那是妈妈站在一旁指导着,现在知道看起来挺容易的事如果想做好也不容易,妈妈挺不容易以后我会慢慢学习帮妈妈做一些家务减轻她的负担。

班主任点评:

同学们做的家务劳动包括了打扫房间、做饭、做农活等,劳动的过程真实、生动,劳动后的感悟也非常深刻、感人。其实,劳动不分场合,无论是拖地还是下地,同样需要耐心和细心,流过汗后的饭菜更加香甜,地面更加干净……热爱劳动的人才会更有资格享受生活带来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下的自己需要重新来梳理一下,因为现在自己就是需要来不断的调整个人的方向。根本原因在于现在是重新调整了修行的方向,...
    吾宗老孙子阅读 438评论 0 1
  • // 自定义打印 #ifdef DEBUG #define NSSLog(FORMAT, ...) fprintf...
    正经的小流氓丶阅读 183评论 0 0
  • 母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母亲的所作所为都是为我们孩子好。如果,没有了母亲们,或许我们这辈子会过的很糟糕。 每天,母...
    陈馨媛Alice阅读 125评论 0 0
  • 最近用到了很多弹窗和页面加载效果,之前只是随调随用,也没去整理,网上大多的插件要不是太冗余,就是样式风格太呆板,所...
    Chance722阅读 3,28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