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光:威震西域的后凉天王

作者:孫郎谈古  编辑:小孫郎


后凉太祖吕光

引言

在前秦帝国最强盛的时候,苻坚决定亲征东晋,同时还做出了个重要的决定,派出大将吕光征服西域。自从西汉开启了丝绸之路以来,西域之民一直与中原和善相处。汉亡之后,特别到了三国乃至西晋时期,不少少数民族崛起建立政权,割断了中原通往西域的道路。当苻坚扫清了这些势力,建立了统一北方的帝国后,就有心恢复起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的辉煌,因此把这重任交给了大将吕光。让苻坚万万没想到的是,此次出征东晋,自己惨败而归,不仅丢了国家还丢了自己的老命。虽然南线战场失利,但吕光成功征服西域,在班师回朝时,苻坚已死,前秦如散沙一般,随时可散。吕光因此就在凉州之地建立了新的政权,开始了全新的征程。


一、氐人有子初长成

吕光,听这名字,大家是否会联想起西汉时期那位权倾朝野的吕后?恩,没错,他就是吕后家族的后人。吕后去世后,刘氏家族及大臣开始清除诸吕势力,吕光的祖先吕文和就在那时为了躲避杀身之祸,从沛县逃到了略阳之地,与当地氐族人相处。久之,吕氏家族的后代就成为当地的酋长。瞬间从汉人变为氐人,当然这是汉氐结合的氐人,并不是完全土著的氐人。

到了吕光父亲吕婆楼这辈,就开始在辅佐苻坚,而且还是官拜太尉。换句话说,吕光是出生在这种官宦的家庭当中,自幼便带有光环的人。

吕光出生的当夜出现了奇光,大家都觉得这是异象,便给这小孩取了个“光”子,也就是吕光。吕光自幼便有氐人基因,所以生来强壮威武。与同伴玩耍之时,又喜欢排兵布阵,凸显出他的首领地位。其实在之前介绍的帝王中,也有许多帝王的童年都有如此的经历,或许这是史家的修辞。当然也不排除他们自幼就有这种领袖气质,军事天赋。

吕光成人后,一眼就被王猛相中,觉得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便将吕光推荐给了苻坚。苻坚起初让他做县令,吕光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当地各族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后又追随苻坚征讨张平,在苻坚与张平交战到不分胜负的时候,吕光挺身而出,一击刺死张平养子张蚝,从而使僵持的局面瞬间转为对苻坚有利的局面,吕光也因此役一战成名。后又在平定前秦诸王叛乱,攻灭前燕的战争中屡立战功,深得苻坚的喜爱。

二、吕光西来平诸胡

在苻坚统一北国后,他的野心已不满于北方国土,决心想要征服整个中国大地,甚至有征服西域的志向。在苻坚南征东晋之前,先任命吕光为使持节、都督西讨诸军事,率将军姜飞、彭晃等七万人马征伐西域。当他们到达高昌之时,吕光闻知苻坚已率部南征东晋,正想停下来等待命令时,他的部将杜进说服了他继续前进。当来到戈壁沙漠时,望眼周围,没有任何水源,吕光军队的兵士都感到了恐惧。好在吕光引用了汉将李广利的故事来激励部下(西汉贰师将军李广利讨伐大宛的时候,人困马乏又没有水喝。贰师将军以手拍石,对天盟誓,又拔出佩剑刺向山体,山时间立即有一股泉水喷涌而出,解救了三军的干渴),果然三天后,就下起了大雨。士气一下大振,很快就来到了焉耆,焉耆国王见吕光率大军到来,不战而降,并且带领周围的属国一块投降。不过唯有龟兹国不肯投降,公然据城抵抗吕光。

吕光面对龟兹国王的挑衅,便领兵强攻,这一打就是半年,龟兹国终因实力不济,用重金请来外援狯胡,一时集结了七十万之众杀向吕光。

吕光所部见胡人来势汹汹,又素闻胡人不仅擅于骑马射箭,还喜欢用套索套人,每套必中。更闻他们的铠甲非常坚硬,弓箭难以射穿,使得众人人人自危。好在吕光沉着应对,不仅稳住人心,还想出了应对之策。很快大破敌军,攻取龟兹。就这样,西域诸国忌惮吕光的威信,都纷纷臣服于吕光,至此,吕光的西征大获全胜。

吕光见龟兹国风景独好,欲留此地。但经手下人和高僧鸠摩罗什的劝诫,决定班师回朝。在途经高昌时,高昌太守杨翰曾劝说凉州刺史梁熙据城阻止吕光经过。但梁熙不听,无动于衷,任吕光长驱直入。在吕光到达玉门关后,梁熙方才醒悟。这才下令让其子围攻吕光,吕光顺势遣彭晃、杜进等将进攻,大败梁熙所部,进而攻占整个凉州,入主姑臧城,自称凉州刺史。

三、据凉称王建功名

吕光割据凉州之地,关门自治,虽有称霸之心,但因纷争颇多,只得暂缓。先是他的主簿尉祐向他发难;其次是前凉末主张天锡的世子张大豫,挟数万之众进逼姑臧,由于张大豫听不进忠言,导致兵败吕光,被斩于姑臧闹市。后来吕光得知苻坚已被姚苌所害,痛哭不已,命三军穿白色衣服,于城南祭祀苻坚。随后又大赦其境,自称大将军、凉州牧、酒泉公,改年号为太安。

吕光统治凉地以来,很在意外人对他的看法。便问从关中回来的外甥外人是如何看待他的政绩,不料却听到关中百姓只知凉州有杜进,不知有吕光的话,大为失望。虽然表面没有露出不悦之色,但还是诛杀了杜进。

后来,吕光的大将彭晃联合了康宁和王穆图谋反叛,与康宁形成东西夹击,与王穆形成唇齿之势。吕光遂亲率大军征讨彭晃,经过二十多天的战斗,彭晃的部将砍开城门迎接吕光进入,同时斩彭晃的首级送与吕光。彭晃叛乱被平定后,其他几股势力也很快就被攻灭,至此凉州境内又得以安稳。没多久,吕光就即三河王的王位,改年号麟嘉,建太庙追封先祖。接着,吕光再征服西秦后,不满于称王,遂建国即天王位,改国号为大凉,史称后凉,改元龙飞。

凉国建立后,吕光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击反复无常的西秦国主乞伏乾归。起初吕光率军一路取胜,西秦国土很快就被凉军所占。西秦群臣也屡次建议乞伏乾归东逃,但乞伏乾归决心与吕光决一死战,拒绝逃跑。乞伏乾归冷静下来,采用了反间计使凉军前锋大将吕延陷入了他的圈套,从而斩杀吕延,大获全胜。吕光知此消息,自知已无力进取西秦,只得班师回府。

与此同时,在凉国南部,有一位叫做秃发乌孤的少数民族首领自称大单于、西平王,建国号称凉,史称南凉。在打败吕光所派的军队后,迅速地战领了后凉的乐都等地。

吕光的凉国开始不断的被周围的国家蚕食,而自己又开始年老昏庸,听信谗言杀死了尚书沮渠罗仇及三河太守沮渠麴粥。此举引起了沮渠氏的反抗,其中以沮渠罗仇的侄子沮渠蒙逊为首,聚众反叛。而其堂兄沮渠男成又说服了段业共同起兵反凉,沮渠男成拥立段业为大都督、凉州牧、建康公,也就是后来的北凉。

面对后凉国境被周边新崛起的势力所瓜分,吕光顿时感到力不从心,又因自己重病在身,遂将天王之位让与太子吕绍,自称太上皇。


相关文章推荐

慕容垂:从“叛徒”到光复大燕的英雄

蜀后主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

慕容氏燕国的覆灭与重生

苻坚:从北国雄主到阶下囚的悲惨人生

浅谈五代十国那些皇帝的创业历程

王审知:中原文化的延续者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简信联系!!未经同意,擅自转载、盗用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