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闲读:“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叶嘉莹先生把中国的诗人分两种:

一种是在自己经历磨难和苦楚之后,历尽苦难痴心不改,他们对自己的理想不论如何也不放弃,明知无济于事也要坚持,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他们在对人对事对情的态度是固执的,比如杜甫“盖棺事则已,此志常觊豁”(《赴奉先咏怀五百字》)就算到了老年穷到连饭也吃不上,流落到破船上,心里想的还是国家,自己没好房子住,在茅庐里还要淋雨,心里还想着天下寒士。他们固执到让人感动,固执得让人无可奈何,让人心疼,同时也让人肃然起敬,他的思想根源在屈原那里,屈原干脆跳水死了,固执到了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屈原投江图)

另一种诗人是一生遭遇种种坎坷,受尽各种磨难,但总能从精神上跳脱出来,然后超然物外,保持满满的正能量,这种诗人的例子比如苏轼,他屡次被扔到命运的绝地,但仍然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他思想的根源在《庄子》那里,什么情形都能跳脱出来,他们属于会自己原谅自己,会自我进行心理调节的那一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子悟道图)

苏东坡的经历,我们已经在“宋词闲读”系列第一篇里介绍过了,他一生三贬,越贬越远,直到最后的海南岛,上面提到的这首词写于他被贬黄州的时候写的,全词如下: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州的苏东坡石像)

词前小序说:三月七号那一天,在沙湖路上突然遇到下雨,拿着雨具的仆人们先前离开了,同行的人都觉得被雨淋着很狼狈,只有我不这么觉得,过了一会儿天晴了,于是就做了这首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用去注意那穿透竹林拍打竹叶的雨声,不妨一边吟诗一边长啸一边悠悠然慢慢行走。下雨就下吧,拍打就拍打吧,这时的苏东坡甚至有点“海燕”精神了。当然,这也不仅指自然界的风雨,还有政治上的风雨,这时的苏东坡,经历了公元1082年(宋神宗元丰五年)春天的“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就是现在的湖北黄冈)做团练副使(团练使是正职,是一个地方的军事长官,苏东坡这个副使却完全是散职,是没有实权,主要是朝廷还要给他一个级别,所以封了这样一个有级别无实权的官)的第三个春天,其实他是在自己劝自己,让自己不要那么在意这些打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词意图)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拄竹杖,穿草鞋又如何,但它们轻便胜过骑马,怕什么?一身蓑衣足以抵挡尘世的风吹雨打,我照样可以度过我的一生。词人上阙继续宣扬他自己面对挫折的人生态度。他是完全的任凭风吹雨打,我自笑傲人生的态度。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春风吹来,微微有些发凉,将我的酒意渐渐吹醒,这让我身上略略感到一丝寒冷,(恰在此时),山头上的斜阳已透过云彩露出了笑脸。风雨终归会过去,在苏东坡的心里,总葆有一丝热情和向往,他对人世从不绝望,这是一个永远如春天一样温暖的人,就算在风雨之中,他也总能迎来“山头斜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词意图)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再回头望一眼来时的路,刚刚走过来遇到风雨的地方,回去,不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苏东坡彻悟了,淡定下来了,这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他看透了世事:自然界的风雨阴晴既属寻常,与此毫无差别的,人生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拄杖的苏轼)

关于对待途中下雨的态度,金庸《射雕英雄传》里有一段黄蓉和郭靖长岭遇雨的段落,两个人在路上遇雨,郭靖要给黄蓉遮雨,黄蓉却给郭靖讲了这一段话:“靖哥哥,有本书上讲到一个故事。一日天下大雨,道上行人纷纷飞奔,只有一人却缓步行走。旁人奇了,问他干么不快跑。那人道:‘前面也下大雨,跑过去还不是一般的淋湿?’”前途既已注定了是忧患伤心,不论怎生走法,终究避不了、躲不开,还不如缓缓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靖黄蓉长岭遇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一场暴雨,苏东坡的态度是面对这场暴雨的积极态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一蓑烟雨任平生。”

(【宋词闲读】之2,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