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登上知乎热榜的雅思经验贴:「如何在3个月攻下雅思?」

这篇文章是我在知乎上关于雅思备考的回答,因受到广大知友的支持,目前已上了2次热门。


成为3个话题的热门内容


成为知乎全站的热门内容


这里也分享给简书的伙伴们,希望能对大家的雅思备考带来一些帮助。

原文如下:




哈哈~~感觉这个问题是为我量身定制的。

作为一名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两个月时间从5分提到了7分(8+8+6+6), 我觉得自己的备考方法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之前也在知乎上摸爬滚打,吸取了很多前辈人的经验,所以也打算写一写自己的备考经历,希望能给备考雅思的同学带来一点帮助,增强一点信心。

----------

先介绍一下自己备考前的情况吧。

非英专学生,大学过了四六级,六级刚过线。 个人比较喜欢英语,读书时代比较喜欢看美剧,desperate housewives, prison break, The vampire diaries都是心头好,不过看美剧还是要依赖字幕的,对我的英语水平帮助不大。

工作了两年(互联网行业)压根就没接触英语,之前学的基本都还给老师了, 几乎成了一个英语小白。因为看见身边几个好友都出国深造,自己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知识瓶颈,加上自己一直都有个留学梦。所以我也萌生了这个想法,而且家里人也比较支持。

当时距离要成绩只有两个月时间,像我这种已经毕业两年烤鸭,没有在校学生的时间多,也不能一直考考考考下去啃老。

所以,我很清楚,我只有这么一次机会,必须考出来呀。

我最初对雅思分数也没什么概念,觉得7分应该没啥难度,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到培训机构参加了一次模考。

然而,拿到分数后的我。。。。。。。。

惨不忍睹,只有5分,听力阅读错了一半多,口语写作更是不用提了,写作题的TASK1看到那些图表压根不知道要干什么,这个分数对我是大大的打击。也让我意识到要考到7必须要下一番苦工,要好好准备才行。

其实当初也有很多人跟我说两个月考到7的难度有多大,自己准备多么不靠谱等等,所幸自己还是尽力拼搏了一把,最后的结果也算对得住我的付出。因为工作也不是特别喜欢特别满意,我就辞了职开始浸泡式地专心复习。

对于刚开始准备雅思的童鞋们,我觉得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题型。题型不熟悉不针对练习,如果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也考不到一个满意的分数。雅思考试和我们学校考过的那些试差别还是蛮大的,之前学校阅读听力都是选择题,雅思涉及到填空题,图表题,问答题等等,题型非常多样。

OK、感觉说了好多废话,

下面我就从三个部分来详细叙述一下我的备考过程。


第一部分:资料篇

第二部分:词汇提升

第三部分:听说读写部分具体准备过程

第四部分:资料分享


第一部分【资料篇】

资料我买的还是挺多滴,人家觉得有用的我都买来看了看。直接上图,考完还弄丢了几本,最开始看着这一堆书,然后想想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我的内心真是慌得一批~~

说一下我用完这些资料后的感受,哪些是我认为是必须要看的?

哪些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可以舎之弃之?


1、【必备】:剑桥雅思真题

剑桥雅思真题现在貌似出到13了,1-3因为出的时间较早,难度和题型都跟不上了,建议大家就不用做了。这套书是雅思官方出的最具权威性的练习,可以说是烤鸭们的必备复习资料。

但大家千万不要随随便便做一下就扔到一边了。

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深究答案是怎么来的,细悟出题者的出题思路是什么。

另外剑桥雅思真题正版的价格是超级无敌贵,一套得要个好几百,其实某宝买个盗版的就行啦,题目印刷不错就OK啦,无非就是纸张差了点。(当然,土豪可以忽略这段话)


2、【可参考资料】

(1)雅思OG

OG就是official Guide,这本OG和剑桥雅思真题都是雅思官方出的,所以重要性还是蛮大的,这本书主要是介绍雅思考试的题型、评分标准等等,书比较厚,看到的宝宝们也不要慌张。

由于备考时间有限,这本书我是选择性看到,没空去细细研究。但我还是建议时间充足的同学可以认真地看一下,这会让你对雅思考试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噢!对了,这本书后面有8套真题,如果你觉得剑桥雅思的真题不够用,这本上面的题可以作为一个补充,如果你雅思真题还做不完,这本书不看也罢。

如果你觉得买一本太浪费,可以搞个电子版,把后面的几套题打印出来做一做就行了。

OG和雅思真题我都有电子版,当时在一个雅思考试QQ群认识了一个给力的小伙伴,这种题都不是刷一遍就可以过了,做完了可以再做检测自己到底理解没,所以我就要了个电子版,做完还要练的时候就打印出来做,需要的童鞋们可以私我发你们一份。

(2)九分达人

除了练习雅思真题,阅读我还做了九分达人,据说能押题,题目出的好不好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考试的时候还真的碰到了九分达人上的一篇阅读题。

原先练习做的题目不记得了,不过阅读看过一遍,这也大大节省了我的时间,让我阅读拿了一个好分数。

当然啦,童鞋们也不要太依赖押题这种事,没压到又没好好练,考试分数上不去可就不划算了,毕竟考一场也不便宜啊,提高自己实力才是硬道理。

(3)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口语&慎小嶷十天突破写作

口语和写作除了看剑桥雅思上的真题外,我还用了慎小嶷的十天突破雅思口语,十天突破雅思写作系列。考之前也了解过,中国学生在后面两项拿高分还是很不容易的,有个6.5都算不错了,当然大牛除外。

我当时的计划很明确,主攻听力阅读,必须要拿7.5.+的分数,后面两项稳在6分,那7分就有保证了。事实证明我的策略是正确的。

最后听力阅读都考到了8,口语写作就是一个基础分6分。像我们这些习惯了中国应试教育的学生,通过刷题,加上方法合理,听力阅读的分数提分还是很快的,而且很有机会拿高分。

好像扯远了,回到这两本书上,帮助不能说很大,不过我本人在这两项上花的时间就没那么多,口语和写作都是看了下书里的一些词汇句型,范文读一读感知结构思路,因为这套书用的人太多了,模板肯定是用不了也不敢用的。

3、【不推荐】

词汇书大同小异,我买的还是乱序版的,如果是那种正序版的,千万千万不要背了,永远都背不到Z的,当然毅力超常的人除外。

虽然我还是很有决心背的,但是这种方法真的不太适合我。对我这种时间紧张的人来说,去背这种厚厚的单词书又打击自信心,效果又不好,背完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背了几天果断放弃了,下面我说一说我是怎么提高词汇量的。


第二部分【词汇提升】

工作两年后重拾英语,我发现词汇量是一个大难题,曾经认识的单词,现有也只能算脸熟了,面对雅思这种长篇阅读,全程一脸懵逼。

大家都清楚,一篇文章如果超过一定数量的单词不认识,那肯定就没戏了。而这种情况下,什么技巧方法都是浮云,文章定位都不会,这篇文章你也基本靠盲选了。

我一直认为,要考一个好的分数,扎实的基础是根本,技巧只是一个辅助。

我最开始买了本厚厚的单词书(对,就是上面那本),不过结局你们也猜到了,我很快就放弃了。

后来我知道这个方法是行不通的,所以就果断改变了策略。

我觉得雅思的词汇首先应掌握基础词汇,即出现频率最高最常用的词,包括四六级词,还有就是雅思专门的场景词汇。

所以,我当时又买了一套六级练习题,把六级阅读中不会的词都摘抄下来,顺便把文章读一读,也当是重新找语感。

我比较喜欢把单词放到语境中,碰到是自己不认识的,通过自己查,自己摘抄,通过这种主动记忆的方式,我对这些词汇的印象就比较深刻了。

当然,这样记单词词汇量肯定还是太少,所以我又利用了手机APP百词斩,设定每天50个单词的量,利用空余时间来记忆。同时在做雅思阅读听力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我都是及时摘抄,及时进行记忆。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拿着我的单词小本本,充分利用好自己的零碎时间,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我会尽量避免长时间集中去记单词,因为这样会很枯燥且效果不佳,我想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有体会。

也就是按照上面的这方法,坚持一段时间后,我便明显感觉自己的词汇量就慢慢上去了。

这里还有要说一下,因为雅思听力是要求写出来的,所以听力的词汇必须是听说读写都要掌握,我们来看一看听力常考的TOP10场景。

根据这个常考的场景去背场景词汇。

我当时用的是报班后老师提供的一份场景词汇,可能是因为机构的雅思老师对各类场景词汇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使用后的感觉还不错,非常有针对性。


电子版第一页截图

这是电子版的,后面为了方便平时的记忆,我又打印了一份纸质的。(如果大家需要,我也可以分享给大家。)

打印版

对于听力词汇:

我认为首先是读,不会读不确定的一定要查,因为是听力词汇,不掌握发音听不出来也是白记啊。记的时候我会把英文盖住,自己看着中文写,可以的话,用基础较好的报英文听写那是最好不过的啦。


第三部分【听说读写具体准备过程】


1、【听力篇】


我最开始也没有什么捷径可寻,就是多听找感觉,每天必须保证两小时的听力练习。

先是按照考试要求做一个section,刚开始几套题都错的很多,但是据说剑桥的题一定不能浪费,毕竟就那么几套,对于我们这种刷题狂人是满足不了需求的。

所以做完了对答案,错的圈起来,返回原文去听,想想当时是为什么没听出来,精听答案句,总结自己易错点。

做完了所有的题型,Multiple choice 选择题;Completion 填空题(包括 note-completion,

sentence-completion, summary-completion 和 table-completion );Short

- answer question 简答题; Map 地图题; Matching 搭配题; Labeling 标签题。

我发现自己有些题是比较薄弱的,填空题单复数总容易错,数字题跟不上速度,地图题一下没跟上真的是全军覆没。然后再重点练习一下自己易错的这些题型。

一般来说,雅思听力的难度是分级别的,从 Section1 到 Section4, 难度逐级上升。

Section 1 是保分, Section 2 & 3 是争分,Section 4 则是挑战。

然后每天除了听整套题,精听答案句,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做听写练习。我一般选取section4的一至两段,加速,注意一定要加速,提高难度做听写练习。

虽然最开始很痛苦,基本写不出什么,但是痛苦之后才会看到自己质的飞跃。加速听多了再去听雅思的正常语速,就会感觉哇,真的是简单清楚多了,so easy 有没有?

我还尝试听过那种一分钟英语听力,那速度简直快的惨无人寰,不过雅思听力一般是不考新闻的,所以时间紧张还是不建议了,我只是为了自己去适应更快速的英语,当做练习听了几次,因为我认为英语还是相通的。


2、【阅读篇】

雅思阅读总体总结了下就是四个技能的运用:

A、词汇记忆

B、快速阅读

C、语法突破

D、强化技巧

一句话,先背单词,单词是根基,试想一篇文章单词都不认识,技巧是用不上的,知道要运用关键词定位,可是关键词你都不认识,那还怎么定位呢?

再次强调,千万不要太迷信技巧!

技巧是救急的方法,技巧再好也是没办法时才使用,像安全气囊一样用来应急。时间够、底功足,最好还是稳中求胜。

接下来是快速阅读习惯的培养,大家都清楚雅思阅读篇幅很长,要精读弄懂每个句子在考场上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是不允许的,那需要大家培养出SCANNING (跳读,寻读)SKIMMING (浏览,略读)和SCANNING (跳读,寻读)的能力,有一些特殊词一定要做标记,数字,时间,地点,专有名词,大写字母,人名, 斜体字等,圈一圈什么的。

我一般做题的顺序是先把题目浏览一遍,圈一圈关键词,然后回到原文。这样能让我更有目的地去阅读。

还有就是语法突破,不是说特意去看语法书,就是做完阅读的时候还是要去精读文章,遇到文章当中的长难句去试着翻译,分析句子结构,我觉得翻译是个不错的方法,自己翻译完再对比去看译文,可以看下自己的理解有没有出现偏差。

主要的语法点就是这样一些句子类型,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忘记的童鞋再去补习补习,补习语法对写作也是有帮助的,雅思写作对语法,句式多样性都有要求,要达到6分+,语法薄弱的同学还是很有必要复习一下的。

最后就是强化技巧了,这是我参考别人讲的方法再经过自己无数篇阅读实练总结出来的,所以这里也和各位童鞋说下,方法技巧虽有,自己不练,不实践也永远变不成自己的。

雅思阅读中的判断题是一个难点,多了一个NOT GIVEN的选项,难度瞬间提高八度。我就说一说这个判断题吧。

1.如何断定此题是NO还是NOT GIVEN?

如果是NO/FALSE 命题,可将题目变成否定后就是YES/TRUE,是可逆的。

如果是NOT GIVEN命题,是不可逆的。

将题目变成否定,回到原文对应,如果对等,与原文一致,则题目是NO,若在原文中找不到对应的信息,则为NG。

2.有些题目不用变,一看到一些词汇,直接确定答案为NO。→绝对等于不对,无回旋余地。

五大金词:all/none, always, never, every, only

另:impossible,immediate

除此之外还有:

单一等于不对:unique, solely, merely

一堆雷:invariably,precisely,inevitably, absolutely,definitely

强化技巧的同时修炼内功,即词汇量和翻译功底,单词要求掌握精确,同义词、反义词的量一定要大。背单词时:每背一个单词,背一个同义,一个反义,背一个得三个。

阅读我下了很大苦功,到后面每天起码三套题,掐时间做,做完精读分析。最后考试还运气爆棚做到了一篇平时做到的,哈哈。


3、【写作口语篇】

写作和口语我就没有太大的发言权了,毕竟就是一个超级平常,保底的分数。写作小作文参考了这样一个模板,然后去积累句式,看范文,自己写,对比范文找差距等。

大作文积累常考话题的词汇,熟悉结构,锤炼语言,还必须自己动笔写,写完了也是对比原文找差距,我也找了那种培训机构的老师付费改了几篇作文,还有一个比较笨的办法就是多读多背。

口语也是有突击方法的,因为我后来发现口语考试有题库,常考的就是那么几个话题,下载个雅思哥的APP,常考话题准备下,考场上PART1和PART2是可以准备到的,当然也不是每个话题都能准备到,这样时间上肯定不允许,就是几个话题串一下,准备的一个话题可以套进多个题目里。

千万不要直接去背别人的模板,直接背在考试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还非常容易忘,一定是要自己写,这样才真实,才不会有背的痕迹。

还有人说要去背高大上的词汇,虽然评分标准有词汇多样性的要求,对于我这种时间紧的小白,硬生生套高级词汇反而显得很做作了,所以我把重点放在流利度的练习上。每天拿着我的手机录音练习,录完了找错误,再录。

口语还是必须要开口讲的,舌头必须捋顺了才行,所以最后的6分估计也是看在我流利度的份上吧,哈哈~~


第四部分【资料推荐】

因为我这人喜欢交朋友, 备考期间混迹各种雅思社群,从一些烤鸭伙伴哪里获取了很多资料,而我自己也是报了班了,所以自认为还是接触了不少的雅思备考资料。

使用下来,我个人觉得有些资料确实对备考雅思有很大的帮助,我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供大家参考一下。

1、雅思真题大合集(网上可找)

2、雅思场景词汇高清版(机构资料,不知道网上能不能找到)

3、雅思OG彩色高清PDF(原书)(网上可找,高清无水印版的可能较难找)

4、剑桥雅思1—13真题及真题解析(网上可找)

5、剑桥雅思真题同义替换词语汇总(网上可找)

6、雅思阅读14种阅读题型解题技巧详解(机构资料)

7、9分范文、Simon系列( 网上可找)


OK,以上就是我个人备考雅思的经历。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经验是不可复制的,但是可借鉴的。

很多时候,过来人通过试错而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或许就能节省你大量的试错成本。


说实话,雅思备考过程其实真的挺枯燥乏味了,很多时候更像是一种折磨。特别是在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依然没有效果的时候。

我也不是什么大牛,但我希望我的这篇略带粗糙的经验贴,能够给各位烤鸭带来一些帮助,哪怕是一点点启发也好。

如果大家在雅思备考上还有什么问题,也欢迎与我交流~~

最后,真心祝各位早日与雅思分手, 如果你觉得我的回答对你帮助,也希望你给我点个“喜欢”啦 。

分享人:Anna学姐


---------

hello,各位烤鸭宝宝们,我是你们的小优学姐,这个回答是我的一位好友Anna学姐真实备考经验。

我个人非常佩服Anna学姐,为了出国留学,她毅然辞掉了自己在上海稳定且高薪的工作,投身于雅思复习中,最终通过2个月炼狱般的备考复习,拿到了7分的成绩。

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类似的雅思备考经验,也可以关注我慕容优优哟~~

也希望Anna学姐的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各位烤鸭宝宝,祝各位早日与雅思分手O(∩_∩)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