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了“阿里”和“京东”,就读懂了中国商业未来

20151016054821301.jpg

中国电子商务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为中国经济这十年的的高速增长贡献了不少力量,其势头早已领先全球。“互联网+”也成为中国重要的战略规划,可以说,电子商务将是中国未来“治理”全球贸易的一项重要工具,中国未来的定位应该是全球产品的分销中心。
电子商务的本质在于:最快、最好的使“产品”和“消费者”发生关系。中国电商的5大模式分别为:产业链模式、平台模式、O2O模式、特卖模式、社交模式。 京东是产业链模式的典范,而天猫是开放平台模式的代表。我们就通俗的对比“阿里”和“京东”这两大霸主的区别!
1、“阿里”是大平台,“京东”是大商家
这得先从刘强东的“十节甘蔗”理论说起,他认为:一个产品从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到定价五个环节应该由品牌商来做。然后接下来的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到售后这五个环节应该由零售商来做。
京东定位就是这后五个环节:以交易做基础,延伸至仓储、配送、售后、营销等其他环节。所以这些厂家跟京东合作,只需要专注在产品的生产阶段,流通环节交给京东来做,比较符合专业分工的理念。可以说,京东是零售服务商,是为品牌商打工的,这就是京东的自营电商。
阿里是平台电商,定位即:上述十个环节仍然需要由卖家自己来做。我作为平台仅提供展示机会和流量来源,他们需要尽可能的招揽各种卖家,然后给卖家一个站点,由卖家自己更新和维护,并向他们收取保证金、服务费、提成等等费用,而卖家自然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所以最终形成了一个品类繁荣的大集市;因此“淘宝”的品类相当丰富,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有求必应,这就是“万能的淘宝”的由来!
2、阿里是横向发展,京东是纵向延伸,一胖一瘦
因此,“阿里“的定位是是帮卖家赚钱;“京东”的定位是给自己赚钱。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阿里”根本没有帮卖家赚到钱,而“京东”也从来没有给自己赚到过钱。
这是为什么呢?
对于阿里的“淘宝”或者“天猫”来说,卖家得到的仅仅是流量,为了争抢流量往往还需要付出更多的额外成本:不仅要被价格战拉下水,还要不停的购买广告位(价格水涨船高),竞争成本暴增,生存状况普遍艰难。这也是越来越多卖家放弃淘宝原因,于是这也被概括为传统电商瓶颈来临。
所以,阿里是没有帮商家赚到钱,但是却让很多消费者得受益了,因为中国的消费者确实可以买到更加廉价的产品,当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很多假货充斥进来了。卖家的入驻性决定了管理的难度:口子放开了,假货自然进来了;口子收紧了,产品就不繁盛了,这种两难局面是阿里的开放平台定位决定的。
而在京东上面,60%产品都是都由京东经手的,京东就好比是一个互联网零售企业,批发产品在网上卖,赚取的是产品差价。在京东下单,付款到京东,打包和发货也是京东,售后也找找京东。所以京东要有庞大的采购团队、销售团队、客服团队,物流团队。
京东这种集中采购、广泛派送的模式必然对仓储有很大需求,必须要做物流。早就在江苏宿迁(刘强东老家)建立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全国呼叫中心,执行统一标准的客户体系;完善自有物流和配送体系,目前已覆盖1300个行政区县,推出“限时达”、“极速达”、“夜间配”等配送服务,京东员工达7万多名,绝大多数是在仓储和配送岗位上工作。快递员未来还能当做推销员使用,成为O2O的线下流量入口。
京东自建物流,就可以不受其他物流公司的影响,成为少有的能在假期中保证送货的电商。它整合了传统生产型企业和互联网营销端的产业链,从而更容易控制整个流程,这保证了产品质量,赢得了用户口碑和较高的忠诚度,但是京东庞大的物流体系也有弊端,这种发展模式能扩张到什么程度呢?
1.不扩张,成本太高;扩张了,人员规模太大,太危险。
2.重资产运转,资金被沉淀在固定资产上,资金无法高效周转。
按照刘强东的计划,京东希望未来能拥有60万名员工,这样的扩张节奏,蕴藏的风险十分巨大。管理一个拥有60万名员工的企业,保持零售和物流两个方面的效率第一,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做个对比:2013年,淘宝+天猫完成订单113亿张。假设京东物流团队人均完成订单能力不变,需要144万人的物流团队来配送这些订单!马云也这样质疑京东: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届时京东还能应付过来吗?
京东需要花更多的成本去维护订单量、产品供给、物流仓储等,这是京东的软肋。所以,京东投入太大,赚的是口碑,没有利润。
3、阿里是互联网+,京东是+互联网
阿里更像一个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依靠无限扩大商品的种类,让消费者始终有更多的选择,并且抓住了中国经济增长红利:外贸转型、零售业变革、草根创业热潮,甚至山寨横行、信用缺失等,不断扩张。成为土豪一点都不奇怪。
而京东像一个传统零售企业,是+互联网。作为一家传统企业,钱需要一分一分赚,效率就是生命,京东注定苦逼。所以需要它不断引入资本,最终实现上市。然后再通过圈钱继续投入和扩建,竭力保障产业链完整、物流体系顺畅、产品质量和服务过硬,从而扩大消费者数量。
互联网究竟是你的表面还是你的灵魂,决定了你的毛利率!近几年来阿里毛利率一直维持在70%左右,最高时甚至达约78%。而京东毛利率直到去年才提升到约9.9%……
阿里是踩着数百万商家挣扎生存的前提下站起来的,京东是踏着资本的鲜血和烈士的足迹向前行!
4、阿里开放,京东封闭
阿里思路还是开放模式,比如与其他公司一起合作组建菜鸟物流,仓库都是共享的,物流公司、淘宝卖家、各个企业都可以来使用这个仓储服务。这就会形成一个物流交易的数据,通过分析就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区域、需要什么商品。
于是各类卖家可以将物品提前放入各地的区域中心库,而同时运输成本当然也小过一单一单的寄送给各地的买家,还可以使网购实现24小时到达,这个举措就搭建了一个物流生态,共享资源,大大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京东建立起的庞大物流系统是货仓为核心,覆盖到二线城市。这也是其快速送达的根本保障。但京东的物流是独立的物流,京东模式较为封闭。
5、京东有物流,阿里有支付
要是论独立资源,阿里的支付宝有超过3亿实名用户,其中活跃用户接近2亿,京东的网银在线虽然未公布相关数字,但相比二者的差距不小。虽然在京东和腾讯合作以后,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付款,但微信支付毕竟是腾讯的产品,除了要交费率之外,过渡依赖微信支付也会影响京东金融延伸业务的发展。
6、京东在模仿阿里,阿里在模仿京东
京东虽然以自营为主,但其开放平台(POP)业务也在高速增长。从3C产品为主到全品类计划,从全部自营到开放第三方平台。2013年下半年起,京东开始向第三方平台提供仓储服务。在仓储物流部署基本完成后,京东将把60%的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但是:刷单、假货、服务差等等问题,在天猫上有,在京东的开放平台上也就会有!
京东是以3C行业起家,阿里也开始不断入侵其它垂直行业,并且做纵深化,比如文化娱乐业、金融业、交通、教育等,比如通过股权收购,将新浪微博、高德、华数传媒、文化中国、优酷土豆、UC(优视)招至麾下,搭建起了文化娱乐板块;还在移动平台、垂直O2O、云计算服务、视音频服务等领域布下了互联网生态局。此外,阿里还通过投资TutorGroup 平台进军教育行业,通过收购穷游网布局旅游业,通过收购海尔和银泰部分股权夯实其物流和实体店领域。
中国即将有“市场经济”步入“资本经济”时代,无论阿里还是京东,都有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资本运作”的典范,资本的本质不是钱,而是一种支配权,通过支配带来更多的支配权叫做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优化配置社会财富,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就是资本运作的社会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