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那小畜生正在放肆

说是从前有个老秀才,无儿,只有一女儿。女儿当然是要出嫁的,老秀才当然舍不得。女儿出嫁那晚,老秀才在房里来回踱步,死活不睡。

家人便劝他,自古女儿出嫁,父母难舍,理所当然,您有何忧心啊?老秀才气得跳起脚来骂:“你是不知道,此刻,那小畜生正在放肆。”

这笑话,出自一本奇书——《笑林广记》。所谓,“那小畜生正在放肆”,指的是女儿洞房花烛夜之事,女婿当然是在“放肆”啦。父亲对女儿嫁人,可说是多少有些嫉妒之心的,而老秀才心中礼仪划出来的迂腐龌龊,却也跃然纸上。

网络流传段子,所谓无段子不成活。但多数段子枯燥无味流于下流。《笑林广记》,可谓是一本古代段子集合,中间污段子也不少,只不过语言稍微古雅一点,不易察觉其污。以上“放肆”二字就是例子,给人留下了想象的余地,而不觉得污。

这本书呢,大约成书于清乾隆年间。据周作人《苦茶庵笑话选》考证,《笑林广记》的内容是从冯梦龙《笑府》丶李卓吾《笑倒》丶石天基《笑得好》等书中选辑出来的。作者并非一个人,是一堆人,号“游戏主人”。

实不相瞒,里面甚有一些污度超过二锅头度数的荤段子。但大部分内容是抓住了一些生活中的丑恶现象本质,一针见血的讽刺。

所用手法,多有夸张,但文字简练、风趣、幽默,深得“笑话”精髓。

更重要的是,《笑林广记》是讲世情,非常生活化。具有平民社会中的一切可笑可叹之事。譬如,家庭生活、社会风貌、小人物之卑劣恶毒之处,那些什么懒惰啊、吝啬啊、怕老婆啊等等,都有讽刺揭露。

最终的好处是,读完让人一笑,不觉得压抑。

不压抑,也许是我们追求笑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就读《笑林广记》。

说说因缘

我知道一本书并对它发生兴趣,多数是从另外一本书来的。《笑林广记》最初我并不知此书存在,而是见钱锺书多处文中引用,觉得甚是有趣,钱锺书向以幽默著称,而他所作引用,甚是清奇,自然就发生了对这本书的兴趣。

有人介绍这本书,这样说:“在开心一笑中,博览世态人情,发掘幽默潜质。就是那开心的一笑,将烦恼荡涤,将胸襟开阔。”

我觉得过了。

幽默不幽默,实际上跟人本身有关系,并不需要刻意挖掘,而是要别人刻意发现,比如有些人,什么话到了他口里,说出来你就觉得好笑。有些人刻意讲笑话,反而不好笑。荡涤烦恼,大约可以,说什么“将胸襟开阔”,未必可以。

但《笑林广记》很有见识或认识作用,至少对明清世情,比如一个称呼,一种职业,几类人,是颇有认识意义的。

认识意义有什么用呢?

你想用就用,比如,你写一个明清背景的小说,那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用得上。其幽默意思的表现方法,也可以学。哪怕你去网上写段子,那也大有技巧可学。

重点是,每一则都很短小,适合碎片阅读。

《笑林广记》分十二部,每部皆有其独特主题。

腐流

术业

形体

殊禀(痴呆善忘等)

闺风

世讳(帮闲娼优等)

僧道

贪吝

贫窭

讥刺

谬误。

当然,这种分类方法并非与其内容完全符合,只是当时为了方便整理资料罢了。而我们可以从部名看出,这内容设计了绝大多数职业和人物,教师、闺房之女、床帏之事、僧道贫下中农等等,都有。

举例

录其中几则。

《闺风部》两则——

有妻妾两人争宠。丈夫心里实际更加爱小妾,但妻子不许丈夫去小妾那边睡。丈夫和小妾商量后,丈夫大骂小妾:“不如杀了你这小妖精,省得家里天天闹别扭。”说完手里持着刀赶去。小妾吓得往房里逃。

妻子以为真的杀了那小妖精,尾随去看。结果见两人正在啪啪啪,大怒,骂道:“要是这样的杀法,不如先杀了我。”

另外有一个妻子,丈夫死了,她在旁边用扇子扇尸体。邻居就很奇怪,问她:“天这么冷,干么这么做?”

妻子抹着泪说:“我丈夫临终前说,你若要改嫁,好歹等到我尸体凉了再去。”

《世讳部》两则——

一人儿子整天不务正业,只知道往妓院里钻,大巴花银子。这人很生气,指着儿子的鼻子骂:“不成器的畜生,我去妓院,十次倒有九次看见你在。”

儿子说:“这样说来,您老人家比我还多一次,有啥脸说我?”

一个妓女接客,接到一个西域人,两人甚是谈的来。西域人要走,妓女要安慰他,便说:“咱们在一起三个月,其实我怀孕了,已有三月,盼你到时来看一看你的骨血。”这西域人就信了,七个月后准时来了。妓女本是安慰他的话,让他心里暖暖的离去,没想到这人当真了。但也没办法,就捉了一只小白狗放在一个篮子里,蒙上被子,骗西域人说:“生的是个儿子,刚睡着,别打搅他。”

西域人偷偷一看,是个狗身子,大喜,抚摸着小狗背说:“果然是亲生的骨血,在娘胎里就穿上羊皮袄子了。”

《殊禀部》两则——

有一个人怕老婆。有一晚做梦竟然笑出声来,妻子摇醒了他,问:“你梦见啥了?这么高兴!”丈夫不敢说谎,说:“梦见我娶了个小妾。”

妻大怒,罚他跪搓板于床下,自己下床去找“家法棍”,想打丈夫。

丈夫说:“梦里的事,怎能当真?”妻子说:“什么梦都可以做,这种梦不许你做。”丈夫说:“以后不做不就是了。”妻子说:“你在梦里做,我咋知道你做没做?”丈夫说:“既然如此,以后我夜夜醒到天明,再也不睡就是了。”

有三人的老婆都爱吃醋。这天三人一起聊天,一个说:“哎,苦呀,我家那醋头,但凡我买个女婢,都得逼着我卖了才行。”

另一个说:“老兄你还好啦,我家那位,别说买个奴婢,我买个奴仆,只要长得帅一点,都要赶出去。”

最后一人说:“两位老兄,我劝你们善良,两位老嫂子已经很宽容啦,我家那位,别说女婢男仆不让买,就连我买个夜壶,她也吃醋,她觉得那算是我跟夜壶啪啪啪,必定把夜壶打个稀巴烂。”

《形体部》两则——

一个人口臭至极。问另一个人:“有啥法子治我这口臭?”另一人答:“吃大蒜吧。”这人很奇怪:“大蒜?大蒜不就是臭的么?怎么还能治口臭?”另一人抱拳说:“大蒜虽然臭,但是臭得路子正,好家伙,您这臭,太骨骼清奇,受不了。”

一个聋医生,去给一女子看病。他说要忌口,女子问:“莲心能吃吗?”医生说:“面筋发病,不能吃啊。”女子说:“我说的是莲肉。”医生说:“就是盐肉,也要少吃。”女子说:“先生耳朵是聋的。”医生说:“如果里股(大腿的意思)是红的,只怕是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请把裤子脱了,让我看看好开药。”

最后说一个。

有个以看面相算卦为生的,街上拉着一个人,一定要让他相面。那人说:“你别相我,我倒相着你了。”相面的笑了,问:“你相我怎么样?”

那人说:“老子就相你相不着人的。”


本号后期将推荐一些书籍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