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想停下时,恰好遇见她〈一〉

文/一见如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谁要我尝了爱情的禁果〉

我31岁了,还未结婚。这些年来,家人朋友也没少催促的。

不认识我的人可能会猜想,也许我曾经遇见过一个女孩,使我的余生不愿将就。然而的我离青春年少已有十多年了,忘记爱情的滋味,就像年少时忘记儿时糖果的滋味那般,是酸?是甜?早已记不清。或许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那传说中的轰轰烈烈的爱情吧!人都说,年少轻狂哪懂爱,可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倒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离我越来越远,就像从未涉及的领域那般,或许,我真的从未涉及过。

还有人可能会猜想,我是一个浪荡公子哥,害怕结了婚就失去逍遥自在的生活。相反的,我是一个很自律的人。而且我的生活很单调,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但人终究是要结婚的,尽管我……再不适合结婚。

自从我表露过结婚的意向后,我身边的人都忙碌起来了,忙着给我相亲。其实在我这个年龄,女孩子的长相都已不那么重要,可朋友们还是贴心的帮我挑选了一些颜值高的,说这样才般配。他们的好意我领了,可后来我发现,这些年轻女孩要的东西,我给不起。最终我从她们中选了一个叫小菲的。

朋友调侃道:“我原以为你会选一个明媚动人性感妖娆的,没想到你竟选了她,不过也好,最萌身高差嘛!哥们,没想到你找媳妇儿还挺赶潮流的”。我笑了笑,没怎么说话。小菲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安安静静的、不太爱说话、有一双很迷人的月牙眼。相对于这段时间相亲无数的我来说,她应该是第一次,显得有些拘谨,甚至有些……害羞?我想这个女孩应该不太能折腾,就选择了她。可我没想到这个女孩竟“折腾”了我一生。谁要我尝了爱情的禁果。

二、

〈果然……我不适合结婚〉

本来准备相处一段时间再结婚的,可小菲爷爷病重,希望看见孙女结婚后再闭眼,加上双方家长都很满意,于是我们在不相熟的情况下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那天,我抱着穿碎花洋裙的她,第一次看见她笑得那么甜,颊边有浅浅的梨涡。有那么一瞬间,我发现不懂爱的我突然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子。心脏在怦怦的跳动,就像高中时跑完1000米比赛样,带着丝丝喜悦。那时,第一名的我被好友簇拥着欢呼。如今,穿着新郎礼服的我被亲朋簇拥着欢呼。我轻轻吻上她的额头,我从未想过结婚也是见如此美好的事。

然而,即使在梦中也不可能一直美好,一声沉闷的响声打破了喜悦的气氛,是重物落地声,随即就听见了一声女人的尖叫声。人群已炸开了锅,我急忙跑去看。

忘了自我介绍,我的职业是警察,在重案组工作。

那是一具女人的尸体。从33层高的楼层摔下来,面容早已模糊不清了。第一个发现的人,也就是那个尖叫的女人,早已吓得瘫软。无法断定是自杀还是他杀,事故就发生在婚礼现场旁边的楼层,如果是他杀,凶手一定还在楼层内。出入口早已被封锁,我和同事进行逐个搜查。

由于事发突然,我抛下婚礼就直接去案发现场了,接下来的几天更是为追查凶手的事忙得焦头烂额,没空回家。后来等凶手抓到了,准备回家跟小菲道歉,才发现她根本就没回来过,打她电话也关机,我想这门婚事算是吹了。后来跟她家里人打电话才知道,原来,婚礼那天老人家过世了,她回老家帮父母料理丧事了,想着我在忙案子,也没有跟我讲。我说去接她,她父母说她已经在回程的路上了。

第二天下班回家,看见玄关有她的鞋,桌上有烧好的饭菜,都是我喜欢吃的,红烧鱼块、清蒸豆腐、油淋茄子。想必是问的我母亲吧!我有多久没有吃过家常菜了?除了没年过年回老家外,都是在外面草草解决的,吃到茄子的那一刻,我有种想流泪的冲动。

我回家后,就看见她一直躺在床上,我知道她没睡,因为饭菜是热的,就算睡着了,也会被我这个单身久了男人开门、收拾碗筷的声音吵醒的。她侧着身子,背对着,身体小小的,我想从后面抱住她,搂着她的腰,跟她说声对不起。可我最终没有。这捉拿凶手时,我勇敢且果断;在面对感情时,我胆小又懦弱。果然……我不适合结婚。

三、

〈如果你那么怕我过得不辛福,那你就给我辛福吧!〉

“婚礼那天的事,我感到很抱歉。”我努力使自己看起来镇静坦然。可她一直紧闭着唇,不说话,让我感到有些心慌,并对接下来要说的话踌躇不已。可最终,我还是开口说道:“我们离婚吧!”

她抬眼,脸上写满了不可思议。那一刻,我觉得我像极了一个负心汉,不负责任。但我还是尽量保持着平静的语调对她说:“昨晚我想了很久,是我耽误了你,是我对不起你,是我,明明一个不适合结婚的男人,偏偏学别人……想不开去结婚,连累了年轻美好的小菲你。”

“我不懂你在说什么。”她的语调十分平静,可眼中却写满了坚定,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不会同意离婚的,但既然开口,总要说完,我还是硬着头皮的说:“其实,婚礼那天发生的事,是不幸,同时,也是幸运的。它让我预知到,今后还会有很多这种情况出现。我的性格我自己清楚,我依然会丢下你,赶到现场,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你,会因为我而生气、伤心、难过。你是多么的美好,我可不想让小菲你过那样的日子。所以,你应该找你个会使你开心,能给你辛福的男人,而不是我。幸运的是,我们还没有领结婚证。所以对你以后再嫁不会有多大的影响。我愿意一辈子像哥哥一样保护你,爱……”

“你不用再说了。”她打断我,却不是一脸伤心,而是用轻松的语调说:“如果你有喜欢的女人,我会选择成全。可我相信你,如果是的话,你会直接告诉我,而不是编这些话来骗我,所以我相信你说的都是真的。但是我可以确切的告诉你,你所担心的根本就不足以构成一对夫妻离婚。而且我很确定,你就是我想要的那个能给我辛福的男人,如果你那么怕我过得不辛福,那你就给我辛福吧!比起交给别人,亲力亲为不是更放心吗?所以现在去解决我所担心的事吧!”她急切的拉这我的手跑向房间。

“干什么呀?”我莫名其妙。“换衣服,去民政局登记结婚。”

四、

〈眉眼弯弯,梨涡浅浅,温柔似水,一如初见。〉

也许对于女人来说,举行婚礼是真正的结婚。而对于男人,在民政局登记结婚的那一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婚。一纸文书,不两个不认识的人联系在一起成了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这似乎有点可笑。但真正经历过的人绝对会感受到这其中的神圣感,我感觉我肩上又压了一层担子,但它和我以前承担的不同,它多了一丝甜蜜。

我望着我的小妻子,顿时生出了一丝愧疚感——我在还没有完全肯定能给她辛福的前提下就娶了她。

我问她:“你是否后悔嫁给我?”她调皮的笑了笑说:“后悔呀!但那又能怎样呢?反正证都领了。”说完还得意的晃了晃手中的结婚证。

我抓住她的手尽量严肃的对她说:“我相信你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子,应该知道嫁给警察得到更多的不是安全感,而是危险,这样,你还愿意吗?”我看着她的眼睛,最后一句话几乎是一字一句的说出来的。

她依然保持着被我抓住的姿势,平视着我说:“我的男人爱岗敬业,惩恶扬善,我有什么不愿意的呢?”听完这句话,我松开抓住她的手,反握住,边走出民政局大门边说:“我会给你辛福的。”

我的声音很轻,周围很吵。但我相信她听见了我的耳语。我的余光看见她的唇边荡漾了笑意,眉眼弯弯,梨涡浅浅,温柔似水,一如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好像刚结婚那会儿,也没有工作,很多时候闲得无聊,想写写大学生活,其实,对大学生活的怀念可不是这几年的事...
    傻大妮的精神之旅阅读 521评论 1 2
  • 俞敏洪曾说:“我每天都写日记,每天都会写今天有多少时间用在进步上。” 分析这金句,颇有感受,印象深刻,感悟多多: ...
    无名悍将阅读 470评论 0 1
  • 当三条地铁在同一个换乘站,真叫人寂寞难耐。感觉所有的人都像机器,黑压压的一片,表情或狰狞或冷漠或焦急。不知道是不是...
    雪雪雪雪小白阅读 395评论 0 1
  •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舍友长叹了一口气,将外卖盒子使劲塞进了垃圾桶。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提问:一辈子...
    云端之翼阅读 70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