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教你如何挑选最牛的货币基金?(建议收藏)

最近有些朋友问勇哥,最近股市、基金的行情都不太好,也不愿意存进银行,该如何配置呢?有没有既安全,收益也不错的资产配置方式呢?

答案是:有的!

那就是货币基金

说到货币基金,可能一些新手朋友比较陌生,但是估计说到余额宝,大家就知道了。

货币基金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投资呢?今天就来详细分析一下。

主要内容如下:

· 货币基金是个啥?

· 货币基金的特点?

· 货币基金有风险吗?

· 如何挑选货币基金

· 买卖货币基金的小技巧

一、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顾名思义就是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又被称为"准储蓄产品"。

二、货币基金有哪些优点呢?

货币基金有以下特点:

流动性好

门槛低

安全性高

分红免税

收益较高

1、流动性好

货币基金买卖方便,可以实现T+0操作。操作便捷,资金到账时间短,灵活性与储蓄相近。

2、门槛低

货币基金交易通常没有手续费,此外,投资门槛很低,一般10元就可以起投。除此之外,余额宝门槛更低,1分起投,门槛真的是相当低了。

3、安全性高

由于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决定了其风险低,基本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被看作现金等价物。

4、收益率高

虽然货币基金相较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来说,收益较低,但是多数货币基金一般具有国债投资的收益水平。

因为货币基金除了可以投资一般机构可以投资的交易所回购等投资工具外,还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及回购市场、中央银行票据市场进行投资,其年净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储蓄的收益水平。不仅如此,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及通胀趋势,获取稳定的较高收益。

5、分红免税

多数货币市场基金面值永远保持1元,收益天天计算,每日都有利息收入,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而银行存款只是单利。每月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分红免收所得税。

综上,货币基金属于风险小、流动性好的金融工具,交易成本又趋近于零,可以很好地作为我们资产配置里面的避风港。

三、货币基金就没有风险了吗?

在聊"货币型基金有风险吗"这一话题之前,我还是想告诉大家,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哪怕你把钱存在银行,银行也是有倒闭的风险的。

货币市场基金虽然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并非没有有风险,比如:

市场风险

一般而言,货币基金所投入资产风险较小,极少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形。但是如果在市场极端下行的情况下(经济危机等),也会出现亏损的可能。

给你找两个例子:2005年4月27日,鹏华货币基金;2006年6月8日,泰达荷银货币基金(现泰达宏利货币基金)。在这两个特定交易日,这两只货币基金都出现过万份收益为负值的情况。

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一旦遭遇突然性的、资金量巨大的货币基金赎回行为,打击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不得不抛售,而抛售货币必然导致价格下跌,最终承担损失的,是投资者。

当然,整体而言,货币基金的风险还是非常小的,和股票风险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四、如何挑选优秀货币基金

说了这么多,那么我们如何挑选到最牛的货币基金呢?

1、挑选收益率高的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主要看7日年化收益率、每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是货币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进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数据。比如某货币基金当天显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并且假设该货币基金在今后一年的收益情况都能维持前7日的水准不变,那么持有一年就可以得到2%的整体收益。

每万份收益

这个是指你购买1万份基金,能够赚多少钱。货币基金的净值固定为1元,这个指标就是告诉你,你花1万块钱买这支基金,能够赚多少钱。

我们需要记住的是,七日年化收益率、每万份收益可以在投资基金的时候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通过它可以大概了解基金近期的盈利水平,但不能完全代表这支基金的实际年收益。我们重点还是要关注基金长期以来的累计收益率。

如何查找数据呢?我们可以通过天天基金网,在首页的基金数据中,有个基金品种,点击查询后,所有的基金都会有显示出来,直接点击里面的货币基金,可以根据7日年化收益排序,或者是28日、一年、三年、五年年化收益来进行排序。

2、选择成立时间长的

挑选基金时,建议挑选成立3-5年时间的比较好。老基金一般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

而新成立的货币基金,由于缺乏历史业绩和投资经验作为参考,因此不建议新手投资新发发型的货币基金。

3、选择散户型基金

每只货币基金都会公示自己的持有人结构,一般就是机构或者个人两种,我们在挑选货币基金时应该选择那些散户占比较多的基金,这样能够分散流动性风险,以免收益出现大的波动。

散户一般不太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但是机构会时刻盯着利率,当市场有一点风吹草动,他们就会马上赎回。为了应对赎回,基金经理会低价抛售未到期的债券,这就会导致亏损,进而发生"挤兑"

而以散户为主的货币基金,因为对于利率不太敏感,而且每个人的资金实力一般也不大,因为不会对基金整体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那么如何判断基金是不是散户型呢?只要看这款基金的持有人机构即可。可以通过天天基金网进行查询。

建议挑选散户比例超过60%的基金。

4、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

很多人在选择货币基金时,总以为规模越大越好,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货币基金多采用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规模太小,跟银行的议价能力弱,拿不到好的利率。而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会分散投资比较多的品种中,风险也比较平衡,收益率的波动会比较小。

一般来说,基金的规模太大或者太小都不太好,我们在挑选基金时,建议挑选100亿-500亿这样的中等规模的基金。

5、选择A还是B

货币基金有A份额和B份额之分,两者的差别主要是参与门槛的不同。

A份额申购起点低,0.01元、1元、10元、100元、1000元不等;B份额的申购起点大多数都在百万元以上(100万、300万、500万),也有些基金放宽了申购下限,1元、100元就可以起购。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适合选择A基金。

五、货币基金投资的小技巧

技巧一、周五不申购

货币基金T日申购,T+1日确认份额并开始享受收益。T日赎回,T+1日确认并不享受收益。这里的T、T+1值得都是交易日。

如果在周五申购,下周一才会开始计算收益,不享受周五、周六、日收益。相反,可以选择周末赎回,这样多享受周末两天的收益。

技巧二、法定节假日前一天不申购

一定不要在法定节假日前一交易提申购货币基金。如果在9月30号这天申购了货币基金,10月9号才会开始计算收益,中间的收益全浪费了。建议选择在9月29日3点之前进行申购,这样在9月30日就开始计算并享受收益。

技巧三、季末、年末要利用好

货币基金主要是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而短期货币工具的收益率取决于市场上基金的供求情况。到了季末、年末的时候,银行间的流动性会收紧,这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大幅走高。这时候买入,会有不错的收益。

最后

货币基金是家庭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产品。

因为货币基金具有流动性,申购赎回的灵活性,一般用作家庭的储备金。

正常的家庭储备金,可以预留3-6个月生活费用,这部分资金需要有较高的流动性,其适合的产品就是货币基金啦,既具有流动性,收益还不错。

举例来说,如果你一个月开销是5000元,那至少在货币基金中存储15000元用于家庭准备金。

当然,如果家里有宝宝的话,建议家庭备用金至少预留6-12个月的生活费用

留存了应急存款,才能够做的: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时候,其余的钱就可以购买基金、保险、股票等等投资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