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前准备--万里单骑走西藏(三)

       如果没有跟着旅行团,而是自驾、骑行或徒步行走于青藏高原,那么选择恰当的时节,携带必要的装备,储备当地的地理与人文知识,有助你更好地欣赏和感受高原之美。

       ◎  穿戴 ◎

       七月和八月,是一年中西藏地区气温最高的时节,也意味着藏区已经进入了雨季。

       下雨与高温在高原地带是个相对的概念。

       藏区的雨季不似江南的霏霏阴雨连月不开,它来得快,去得也快,刚刚艳阳高照,突然就狂风大作,一片乌云不知从何飘来,瞬间黑云压顶,遮得昏天黑地,雨滴如注直下,也就一个时辰,立马云开日出,通透的蓝天下挂着悠闲洁白的云朵。

       高原的酷暑也不会令人汗流浃背,西藏地区的海拔参差不齐,高能达五千多,低又至二千许,站在海拔不同的地方,烈日当头的感觉差别悬殊。在3700米的拉萨,我穿了一件衬衫,外加一抓绒衣;登上5000多米的东达山,遇上八月飞雪,抓绒衣的外面套上了夹棉的冲锋衣;来到2000多米的新都桥,一件速干衬衣刚刚好。

       徜徉在高原上,相当于行走于太阳的脚下,强烈的紫外线将身体朝阳的一面烤得灼热,背阴的身体却感觉阴凉,冰火两重天。当地藏民穿着上衣,喜欢露出一侧的胳膊,把衣袖扎在腰间,估摸与此有关,但他们用宗教的理由,解释这种穿戴习俗。

       西藏地区的空气比较干燥,嘴唇容易干裂,每天抹点唇膏是必备的程序。如果不想晒成炭黑色,则需要准备一顶宽边的遮阳帽,一副酷毕的太阳镜,外露的皮肤还需抹上一层防晒霜。

       当然也有人不走寻常路,有些勇士为了烙上行走藏区的标志,故意把脸晒得黑黝黝,看上去非常耍酷。邦达的青年客栈,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驴友,除了戴墨镜的部位略显白色,脸上其它地方都晒成了炭色,与熊猫的靓装恰好反相,辨识度非常高,相当吸人眼球。

       这种没有细节的高原黑,是勇于挑战自我的傲骄色,标志着一个成功的藏驴需要承受非人的煎熬。


       ◎ 药物 ◎

       外地人初来高原,需要警惕感冒的困扰,随身带足感冒药和消炎药,随时把感冒扑灭在萌芽状态。

       对付高反,我备了两个“方子”,一个是“常方”:每天服用诺迪康胶囊,又名红景天胶囊,直至回到平原;另一个是“偏方”:赴高海拔地区的前二天,开始服用三勒浆口服液混合葡萄糖粉,每天一至二次,连续五至十天。同行的资深老驴友向我透露这个偏方时声称:“此方具有抗高反的奇效,用了都说好,谁用谁知道”。广告过后,这位说话类似老军医的驴友,神秘地附在我耳边叮嘱:“一般人就不要告诉了”。

       除了小心感冒与高反,饮食营养和安全也需放在心上。

       藏区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完善,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在百公里以上,一日三餐基本没有规律,用零食代替正餐是常事,每天补充复合维生素片是个明智的安排。藏区有些独特的食品,陌生的胃肠道可能难以适应,备点黄连素片也是不错的想法。我曾在亚丁的藏民家里,晚上多喝了几杯酥油茶,第二天一早拉肚子,好在身体很快适应了。


       ◎ 野宿 ◎

       虽然每个城镇都有客栈,但在雨季的藏区旅行,道路常常塌方,或被泥石流堵塞,难以准时赶到下个住宿点,带上帐篷等露营的设备,有备而无患。

       即使没有路况的耽搁,偶尔露宿野外,让旅行更加贴近自然,也是有情调又刺激的事情。我们曾在南迦巴瓦峰下搭起帐篷,支起炉灶,我带的是单层帐篷,另一个驴友搭了个破旧的双层帐篷,半夜下起小雨,两个帐篷都渗进雨水,人被淋成了落汤鸡,只好抱着睡袋躺在车里。

       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浪漫,需要可靠又耐用的工具。


       ◎ 证件 ◎

       身份证是必需的,住宿登记、购买车票都要出示。

       一些著名的景点或宗教场所,如布达拉宫,递上身份证验明正身才能参观。其它的证件,如军人证、记者证、警官证等,不仅让你省掉不少景点的门票,还能给旅行带来一些方便。

       往格尔木的青藏线上,因为行车超速,被当地的交警哥哥拦下,开口罚款四百元,同行的一位警察驴友,用警官证与这位藏区交警进行了热情、友好和坦诚的交流,费用立马减去一半。

       西藏的某些地区属于边境地带,持有边境证才能前往,珠峰大本营也在边境管辖的范围。

       边境证既可以在户口所在地领取,也可以在拉萨办理。我在南京办过边境证,带着户口薄与身份证,前往辖区公安局的办证中心领取表格,回单位或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签章,证明本人是个无犯罪记录的良民,粘上两张一寸的免冠照片,回到办证中心换取边境证。


       ◎ 交通工具 ◎

       徒步与跟团旅行,交通工具无需烦恼。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驴友,一部皮实的好车必不可省,即使单程赴藏,也有二至三千公里的路程,交通工具在荒郊野外罢工,前不着村后不搭店的滋味并不好受。

       我们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越野车,在成都租借的,一路上小故障不断,轮胎爆了四次,水箱盖漏气,副水箱损坏,汽油泵爬窝,后车门锁不上,联系修理厂拖过一次车,换过一条新轮胎,幸好发动机和底盘蛮给面子,没给我们狠脸色看,总算顺利返回成都。

       ◎ 费用 ◎

       在西藏自由行走,光有钱,可能不行,没有钱,肯定不行。

       我们四个人租着一辆四驱越野车,近二十天的时间,总花费三万多,平均每人8000元。

       交通工具上的费用是个大头,租车9000元,汽油耗费6200元,修车1800元,过路过桥费800元,合计18000元,占了总费用的一半还多。

       其次是就餐和住宿的费用,餐费5000元,住宿4000元,计9000元。参观景点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天气和时间的缘故,有些景点没有参观,例如没有近观南迦巴瓦雪峰和亚丁三神山,节省二千多元,即使如此,门票上的支出也有3000元。


       ◎ 知识储备 ◎

       语言与地理的阻碍,使得藏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并不频繁,形成了相对封闭且独树一帜的藏区文化景观。雪山、草原、白云、牦牛等,是高原的地理符号,玛尼石、经幡、转经、磕长头等,是高原的文化符号,对于这些陌生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既要用神情与语言表达应有的尊重,也不要因此产生畏惧的心理障碍。

       前一阵子,据说一名单身的女游客,在藏区搭乘藏民的摩托车,被谋财索命,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其实在内地,谋财害命时有发生,因为这个事情的背景在藏区,被人为地放大了。

       在藏区旅行,既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也不要回避与当地藏民的交流,在我接触的藏民中,大多非常友好和善,即使不说一句话,也会用微笑与你打招呼,只要你心揣真诚,面带尊重,脸露微笑,一定能收获藏民热情的回报。


(图文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