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此美好,值得被淳良的文字拥抱

01

有位同样写公号的文友给我提了一个意见。

他认为我的文章不温不火,缺少表达力。

我说,愿闻其详。

他说,比如人生不如意,你怎么说?

我脱口而出,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

他说,错!你应该说此时此刻你的心中有一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你应该直接开口就骂这操蛋的人生!

在我无言以对的时候,他又直言不讳道:

像你这样规规矩矩的文字,我保证你的公号活不过你的后半生!

 02

 我妈常津津乐道我小时候的事情。

她说我懵懂时期也算是街面上的人物,一是因为我丑的不像闺女样,二是因为我一学说话就开口骂人。

可见那时人们的业余生活是多么的贫乏,以至于一个口齿不清的小破孩拿腔拿调的学骂人在大人眼中竟成了一件争相围观的趣事。

我骂,大人逗,越逗越起劲,越逗我的骂功越深厚。

直到上育红班,老师叫停,我才金盆漱口。

老师说好孩子不骂人,我要当个好孩子。

现在自己的孩子都这么大了,我这当家长的更不能脱口成脏啊。

 03

 前不久阔别多年的舅老爷从外地回来,见到我立即想起我小时候的事,然后感叹岁月变迁,他说,就连当年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骂人刁闺女都长成了一个戴眼镜的文化人。

我很喜欢舅老爷说我是文化人,这也是今生我对自己的人设。

没貌,没钱,再没点文化,我真的成三无产品了。

 我也很喜欢自己作为一个文化人被街坊朋友需要的感觉。

我有位叔叔下肢截瘫,是特困户,每次按照程序写申请,都一定是我亲手执笔他才放心。

这位叔叔是个挑剔的人,他只认可我写的申请,他说只有我的文笔才能让上级领导相信他是真的困难。

 从骂人的刁妮成长为被认可的斯文人,我几乎用完了我的前半生。

可是现在,却有人说,再文明下去,我的公号活不过我的后半生。

 04

 还好,我不相信他的歪理邪说。

网文是讲套路的,纯文学的温良恭谦在网络上确实很难出爆款,但是,我有我的原则,脾气再爆也不会爆口。

也许什么样的文风会引来什么样的读者,我的文后很少有人使用不文明用语来留言评论。

偶尔有那么一两个异类出现,我也会用我不带脏字的方式驳回去,他再骂,我再驳,如此往来若干个回合,他自乱阵脚。

他说,你这人真没劲,你就不能痛痛快快骂过来?你气死我了!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还真有人找骂。

我不提供这种服务。

 05

 有一次在车上,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她一直安安静静玩手机,低眉顺目很美好的样子。

可是,在她惊觉坐过了站时,这个女孩张嘴叫道:我靠!咋他妈的坐过站了呢?!

脏字出口,美人变丑。

 近日,新华社发布《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在15年45条的基础上,新增了57条内容。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

在平时的口语中,有些可以说说应景,但是,当以文字的形式进行正式的传播时,我们应该考虑到语言对读者的影响。

尤其是针对幼小的读者群,更要注意语言的规范和准确,孩子们还没有辨识语言场合的能力,大杂烩的语言会干扰他正常的表达。

 06

 不止听到一位家长抱怨说,自己努力和孩子沟通,可是,从孩子的答复中听到最多的却是呵呵两字。

也不止听到一个语文老师叹息,一篇作文,孩子们满篇飞的是牛叉哇塞我勒个去,好好一个小学生咋张嘴像个小阿飞呢?

其实,孩子内心是纯净的,只是他们不懂得有些流行语不适合用于文章写作。有时候,即便孩子心中千般感觉,只是苦于不会倾诉,最后只能化成了两字,呵呵。

 为孩子营造一个文明规范的语言环境,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孩子们先听后说,他听到最多的,是将来他说的最多的,他读到最多的,成了他写作中应用最多的。从这个角度看来,你现在使用最多的词句,是将来孩子回馈给你最多的。

孩子的世界丰富多彩,表达也应该丰富多彩,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完胜网络流行语。

 07

 文明表达自己的不满和诉求,比气哼哼跳脚骂,更有气场和魅力。

 当你想提醒对方脸够大的时候,你优雅的说一句“君额上似可跑马”;

当对方骄横跋扈要上天时,你施施然一句“汝乃天骄,何不上九霄”;

当你想赞美对方肤白貌美大长腿时,你随口拈来一句“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当我爱你被说烂的时候,你悄悄给她传一张写有“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纸条;

......

是不是感觉一下上档次了呢?是不是?

人的喜怒哀乐情感反应没有区别,不同的是如何表达,表达的方式里藏着你的文化素养。

 教育的目的是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也包括语言的进步。

如果一些夹杂着脏字的流行网络语成了一个人进步的标志,那么接下来,是不是文字会退化成兽语,万千情绪只需獠牙一呲便被表达到了极致?

其实,我们的内心都温良如玉,没必要为博眼球刻意去接受不喜欢的腔调。

世界如此美好,值得被淳良的文字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的自己是位可以明辨是非,有一颗光明之心可以惩恶扬善的人
    HazenLee阅读 260评论 0 1
  • 1. 眼泪落下 眼泪落不下 我把它捧在手心 2. 嘘... 你听,这世界的祝福 ...
    顾吱吱阅读 314评论 0 0
  • 昨日同初中好友一起看了这部玄幻爱情巨制大剧,憋了满满槽点现在来喷了-_-# 1.从说故事手法上:整部片子叙事较为平...
    一叶浮尘阅读 397评论 0 1
  • 无论是具象的,还是意象的,有时候能让我们对往事释怀的,只是回忆。然而回忆是会一直在的嘛。写下的话,拍过的照片,...
    Dr沫儿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