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学习收获

从国企到央企,从央企到自己组建社群、学习财报,再到现在加入友邦。最近一两年,我的变化很大,对自己而言,最重要是思维上的转变。

从财报学习和商业案例中,我不断感悟到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是有三大报表的,如何管理好、规划好自己或家庭的财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每次线上线下的各种分享,除了教大家如何学习财报知识、如何避开股市的坑,最想传递给大家的是不要妄想一夜暴富,通过早期合理的资产配置,享受时间的复利,慢慢变富,可能是很多人能够实现的愿望和途径。

MJ老师——超级数字力

最近,在得到“每天听本书”栏目中,听了《个人理财》这本书,这本书已经出到第六版了,是美国大学的金融学教科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一本书。听后发现,很多道理,古往今来,国际通用。很多道理古人都告诉我们了,只是大家都看不上,很多人追求快速、高收益,比如前两年的区块链、P2P,举家allin,现在带来的结果非常惨痛~~~~

《个人理财》——阿瑟·j·基翁

《个人理财》这本书中,先谈到了五大概念,这里回顾一下重点:

一、知识是最好的保障

我自己在训练营中,一直强调,“超级数字力x晓燕读财报”致力于把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用生活经验讲给大家听,只要会加减乘除,就能读懂财报。知识要应用起来,才能创造价值。无论我们有多好的理财顾问,最靠谱的还是自己,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是对自己的保护。

二、净资产

净资产是衡量个人财富的指标,从个人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上说:

你的身价=总资产-总负债

个人资产负债表

花钱总比存钱容易,因此,理财不是自发行为,必须要有计划。无论赚多赚少,成功的关键都在于控制,利用好自己的三大报表,知道自己的财务健康状况,更好的实现财务目标。

1、个人资产负债表

指特定日期内个人资产、负债的报表,比如,2018年底,你有多少资产、多少负债。你积累了多少财富。

2、个人利润表

帮你分析个人收支情况的报表,在一段时间内,你的总收入水平是多少、总开支是多少。你的钱从哪来、到哪去。一个有效的利润表是不会让你在月底的时候,不知道钱都花哪去了。

利润表是以现金流为基础制定的。比如:你工资是收入,但借来的钱肯定不是。你用信用卡买了手机,不能出现在利润表上,但当还款的时候,支出就在利润表上了,因此,这张报表真实反映了自己或家庭的现金流情况。

3、财务比率

财务的温度计,检查自己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

三、流动资产管理

流动资产指的是比较容易变现的投资和资金,比如现金、余额宝等宝宝们、银行储蓄、短期理财等。

如果把我们的流动资产比作蓄水池。收入相当于流入的水、支出相当于流出的水,我们谁也不愿意蓄水池干涸,更不愿意蓄水池里的水蒸发。

持有一定比例的现金是我们一直强调的, 这个问题是从财报知识上对个人资产配置的启示。

主要出于三方面:第一,手上有一定比例的现金是我们跌倒时东山再起的速度;第二,预防家庭发生意外或变故,现金能帮我们度过危机;第三,大事发生时,加码用,以更低价购买到好的公司! 

通过国际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分配图: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分配图

我们也看到,10%的现金就是每个家庭的应急储备资金。别说中国,很多美国家庭也没有这部分资金,这就类似于“在高空钢索上行走,而下面竟然没有做安全网保护”。

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理财的规划的核心是赚钱,但如果没有对意外事件做好准备,比如:失业、生病、受伤甚至身故,对自己、对家庭的打击是巨大的,更别谈实现理财目标了。    

未来是不可测的,我们谁都没有超能力,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却可以为未来做好准备。

四、投资与投机的区别

投资与投机最本质的区别——是否能带来价值以及风险大小的不同。投资是能创造价值的,能让资本升值,而投机更像是赌博,可能一夜暴富也可能瞬间破产,而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

五、复利

说白了就是利滚利。

比如,你把1000块存入年利率为6%的储蓄账户,那么第一年末,收益是60块,加上本金1000,第一年末的账户余额是1060元。到了第二年末,利息是多少,120块吗?当然不是,而是123.6元,这多出来的3.6元就是第一年存款的利息60元产生的,也就是利滚利。

我们可别小看这3.6,如果本金额度大了,或者时间长了,复利所带来的差别可就相当惊人了。

如果你管理得当,时间就是你握在手里的王牌,它会让你的钱包出人意料的饱满。

现代社会的老龄化和百岁人生,我们需要尽早为自己的养老生活做出规划,让复利服务我们的生活,越早开始为退休或长远的目标攒钱,越可以缩短攒钱过程中所带来的痛苦。

股神老巴也是在60岁后个人资产才指数增长!

巴菲特的净资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高度抄袭《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应用指南,只会附上一些处理方法上,个人回(lao)归(tu)本(b...
    饶小花_e2e3阅读 6,896评论 3 8
  • 基于战略的KPI考核理念,十多年前北大纵横咨询公司出过一本书,咨询公司的工具书权当一种思维的借鉴,但实操甚难。 企...
    微小白霏霏阅读 668评论 0 1
  • 十年前,我还在上小学。 那时我还有些朋友。他们分别是阿征、小左、鹿鹿。鹿鹿和小环是女孩子,小左是个瘦弱的高个儿。 ...
    胡未知阅读 435评论 0 1
  • 去年中秋,在宿舍耐不住寂寞,于是一个人背着包,坐着慢悠悠的火车去了开封,七个小时的硬座,在欣喜的心...
    Rachel曹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