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青山,那个院子,那座瓦房。

成长就是不断忘记,不断背叛,不断远离,不断告别,不断疼痛。只是路途遥远,回忆泛起涟漪,点点滴滴,眉宇之间,心头之上。

跌跌撞撞,来来回回,可我还是徘徊在那片青山,那个院子,那座瓦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打小嘻戏在群山之巅的孩子,对于那片青山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那种感觉,如同老友。“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想来便是如此。我喜欢那片群山,喜欢的深入骨髓。

儿时总是盼望着早早放假,那样我便可以从山脚攀爬山巅。俯瞰着脚下河山,总有一种豪情,油然而生。虽没有会当凌绝顶的豪迈,却也有一种少年锋芒毕露的凌厉。

儿时的我是一个沉默的孩子,总是将自己隔离在那一道透明的帷幕之外,怯生生的不敢入内。不合群,胆小,沉默,闷疙瘩。似乎也只有那片青山可以让我放下那种孤独的怯懦,尽情的宣泄着少年本该流露的朝气。

只是有些感觉,经年流逝,会越发浓烈,浓烈的像是一壶尘封的老酒,只是闻到一丝丝的味道,便已经热泪盈眶。

那个不大的院子,那座早已翻修的瓦房。它们承载了我多少的少年时光?

高中去县城读书之后就很少去了,大学以后,守在老家的奶奶去世了,而我,也没有从学校回去,那是我一生的遗憾。

而那座院子已经冷清的不像一个家了。可是我拗不过回忆,更不敢面对。那场生离死别,我失约了。我一生面对亲人为数不多的生离死别就那般轻易的失约。

我没有在她即将撒手人寰的时候陪在身边,也没有目送着她深埋大地,更没有在头七的时候坐在坟头的土堆旁对她念念叨叨的自我安慰。

我背叛了那片青山,她守着山脚的奶奶,沉默不语,我似乎听到了她无声的叹息。

那个少年,他忘了我们吧?

我怎么敢忘记?只是纵有千言万语,也只能埋在心头,终究是我失约了。

可是那里装着我这一生最为宝贵的少年时光,我不能忘记,更不敢背叛。哪怕她们不会原谅我。

当我说服自己再次踏上那片青山。记忆里低矮的草木如今也已经足以将我这一米八五的汉子掩埋。这片青山她终究还是老了。谁也没有抵挡住时光的脚步。奶奶,我,还有这世间万物。

时隔经年,我还是我,只是再也不是那个少年了。我还是我,却终究有所不同了。

他可以心无杂念的行走在山间,万紫千红都抵不过少年双肩的草长莺飞;他可以赶着牛羊,在清晨的山头数落着自家奶奶的烦人,他不是一个小孩了;他可以背着背篓,在山头小心翼翼的摘折着野菜,想着回家以后如何心安理得的接受奶奶的夸奖;他可以在周一到周五掰着指头算着日子,好不容易等到周末,便心急如焚的回到老家,嚷嚷着要吃菜园的豆角。

也可以没来由的扯着奶奶去山上采摘野果,更可以带着游戏机玩到很晚很晚。

那是他的无忧乡。

可是,我不可以啊,我已经长大了,不可能再心无杂念的那样没心没肺了。我已经长大了,而我也没了我那般和蔼和私心的奶奶了。

从山脚走到山巅,我花了以前足足三倍的时间。我小心翼翼的看着,生怕她有一丝的埋怨我。

从山顶下望,她,依旧是那般妩媚。可是我现在却害怕她看见我。愁容满面,眸子无光,和眼底的一丝丝落寞。

我坐在山头,沉默的坐着。本是山顶的微风也骤然停止。我苦涩的笑着,有些害怕。下一刻,微风起于青萍之间,拂面而过。我不由自主的站起身来,山巅微风不燥,却吹起我衣角发丝。

一如当时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16岁 全班我最风趣 天生我才 高八斗 在才华里解开 我基因的秘密 我拥有盖世特质 前无古人只是开始 后无来者...
    七公子的爱念阅读 166评论 0 0
  • 1 引言1.1 I. 关于纯粹知识和经验知识的区别 所有的知识都从经验开始,这一点毋庸置疑。认知功能为何会被唤起,...
    hmisty阅读 395评论 0 0
  • 甘德礼(停电)持续原创分享第272天 停电了!当我来到单位准备投入工作时,发现停电了,这让一个本来很忙的我,陷入了...
    华南帝虎阅读 178评论 2 5
  • “萌羽,别乱跑,当心摔着”密林中一个俊朗的年轻人追着前面的少女喊到,满眼尽是关切。 “知道啦,徐老鬼,就你最啰嗦!...
    喵灵犀阅读 122评论 0 0
  • 愿世间所有深情都不被辜负。---题记 一 我是一条龙,但我更愿意称自己为人鱼,毕竟和龙比起来外貌上其优势不是一点两...
    养猪的刘大哥阅读 3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