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未来

概述

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一谈云计算的未来。

  • 1、技术层面:技术是云计算得以发展的基石,如果技术不发展云计算的发展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 2、商业层面:商业是云计算发展的动力,如果在商业上没有足够可预期的回报,云计算的发展也是空谈

技术的未来

云计算的根本就是资源的共享,资源的弹性利用。以我肤浅的从业经验来说,计算资源的利用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值,我们发现用户在使用公有云的时候,CPU的使用率很多都低于50%,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公有云的资源没有使用到一个合理的程度。所以技术的未来一定是如何利用资源,让资源更大化的利用。

容器服务(docker)

辣么问题来了!我们要怎么进一步去挖掘这样被浪费掉的资源?很幸福的是,出现了docker这样新的技术,docker的问世能让用户把同配置的机器的资源利用率提升3倍以上!

我们看这样的一个场景,本来一台虚拟机之前只能跑一个web服务,但是把web服务容器化了以后,本来只能跑一个web服务的虚拟机,现在可以跑3个web服务,机器的利用率瞬间提升了3倍,从经济角度来说服务器成本节省了2/3!是不是有一种小心脏被击中的错觉!

当然目前容器技术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被诟病最多的就是安全性,但是我相信后面这些问题会被逐步解决,毕竟技术是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而容器目前还是一个新生儿。

我看好容器的未来,但是它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路要走!祝愿那些在容器领域创业的公司能坚持下来,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商业的未来

商业的本质是逐利,如何能从客户的身上获取利润?从目前的客户需求来看,客户愿意付费的出发点有3个

1、客户希望降低成本
2、客户希望获取通过自己能力之外的服务
3、厂商能帮客户挣钱

降低成本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主流使用IaaS平台的用户都是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的,这一点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了,毕竟对于一个初创企业而言自建IDC简直就是要命。随着后续云厂商的边际成本逐步降低,那么这种优势会更加的明显。不难发现除了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开始对自己进行云化。我预测一下,会不会有一天这种基础服务可以免费开放给用户呢?

PS:最近金山云为了抢用户,简直不要命了,各种白菜价的云产品给到用户,不忍直视,不得不说这一招真的挺管用的,挖了不少客户过去,但是有一句说一句,金山的服务目前来说还是不太友好的。在产品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差异化服务

产品的差异化

说到差异化服务我觉得UCloud(我司)做的是相当不错的,至少因为差异化服务让UCloud在云计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当年UCloud正是凭借对于游戏公司的特殊化支持,赢得了不少游戏公司的喜爱,帮助不少游戏公司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及时在现在不少人提到UCloud的时候都是说:一家做游戏云的公司。

UCloud去年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特地针对这些互联网的公司做了金融云这个产品,当时的确收获了不少互联网金融的公司。遗憾的是这个产品没能发扬光大。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导致互金的公司倒了一大批,这个产品没有发挥的空间。

据目测,目前市面上做开放物理云的云厂商貌似只有UCloud一家,也是为UCloud提供了不少竞争力。当然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都有提供类似的服务,但是这种服务还没有完全开放出来,都是背地里跟客户签合同完成,当然这种模式保证了他们的成本是极低的,没有任何风险的,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产品体验是极其糟糕的,与云计算的本质是背离的:弹性使用(想用就用,想删就删)。我不能说这中服务一定能吸引很多用户,但是至少在让用户选型的时候有了更多的一层考虑。

传统企业的服务云化

在最近两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做企业软件服务的公司开始向云厂商的角色在演进。

1、财务软件的代表:金蝶开始做云平台,一键财务管理平台。
2、OA系统的代表:明道开始做云平台,给个域名就能使用OA系统了。大大减轻了公司使用OA系统的成本。
3、还有人力资源管理云平台。等等。

帮用户赚钱

我个人觉得这才是云计算商业的未来。怎么帮用户赚到钱,同时让自己赚钱,从而达到共赢的一个状态,简直是一个太过于美好的愿景。但是只要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其实很多厂商已经达到了这样的一个状态。我们如果抠一下SaaS的定义:平台即服务。不难发现淘宝、天猫、京东、饿了么都是这一类云厂商。他们提供一个平台给到用户,用户在上面卖东西挣钱,达到了一个共赢的局面。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的话,似乎SaaS才是我们各大云厂商的终极目标。

前一段时间听说金山云绑架了一票游戏公司,逼着这些公司把业务迁移到金山云,不然小米不给分发游戏,俩字形容:流氓!这一招实在是凶残,硬生生挖了不少UCloud的用户过去。但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的确没毛病。所以说能帮用户挣钱似乎才是我们云计算的终点。

以上是我对于云计算未来的一点看法。欢迎对云计算有研究的同学一起探讨。

PS:后面对云计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能会形成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看法也是有可能的。毕竟以上的都是基于我现有的知识体系所形成的。

至此关于云计算的三小篇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