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 旅“第一”之第一次遭遇紧急集合(四)

文/彭春祥

网图侵删

当我们尿完准备返回时,一位战友突然问道:“怎么没见前面的队伍返回来呀”?

大家一想,是啊。口令传的是“路上有水,大家退却”,既然是“大家退却”,应该是全体人员都退回来才是啊,可为什么没见前面的人撤回来呢?

大家感到有点不对,便立马转身又继续向前赶去。当我们气喘吁吁地淌过那片积水时,朦胧中看到前面的队伍在原地等待我们。

连长过来询问我们怎么回事?怎么这么长时间才来,我们回答说是前面传的口令啊。

连长问:“什么口令”?我们回答:是“路上有水,大家退却”啊!连长一听,哭笑不得。

原来连长传的口令是“路上有水,大家脱脚”。由于战友们都是南方人,因为口音的缘故,把口令传走音了,将“脱脚”传成了“退却”。

因“脱”和“退”谐音,而“脚”在南方人的口音里读为“jiuo”,“却”则在南方人的口音中念“qiuo”。

因此,“脱脚”和“退却”在南方人的口音里,是非常押韵,也是极易误传的。

从传出的这个口令不难看出,连长也是一位南方人啊。因为北方人把“脱脚”说成脱鞋,只有南方人的说话习惯才把脱鞋说成“脱脚”。

这样说,似乎更顺南方人“约定俗成”的嘴巴。如果连长是北方人,就不会闹这个笑话了。

由于口音问题,闹出了一则“千古奇葩”的笑话。

这幸亏是一次平时训练的行军,没引发什么严重后果。如果要是一次战时战争的行军,那该要酿成多么惨烈的结局啊!或许会改变战争的局面也说不准。

看来在全国推广普通话,让全体国民都说普通话,该是多么的重要啊!尤其在军队。

经过这个“笑话”的折腾,部队改为走大马路。不过,急行军改为跑步前进。

这一改不打紧,笑话就更多了。跑着跑着,那些将裤子穿反了的战友,由于裤子的后面没有前面空间大,下体裆部勒的难受,脸上现出痛苦的表情,速度也渐渐跟不上;

有的战友的“装备”不断掉下;有的背包经过跑步的抖动,很快就散架了,里面包裹的衣服全掉了下来,撒的沿途都是;有的被子干脆脱落地下也顾不上捡拾,继续跟着队伍前行……

好不容易回到驻地,整理好队伍。连长拉开操场大灯,准备讲评。这时“殿后”的一排长和通讯员、卫生员以及几位战友归来。

看到他们,一向严肃的连长也不禁哑然失笑。只见他们每个人都脖颈上挂的、肩上挎的,手上拎的,腋下挟的,背上背的五花八门,都是我们跑丢了的各种物品。

有两位战友怀里居然还抱着揉成一团的被子。看到他们个个狼狈不堪的样子,全连都开怀大笑。

那时的我们真是没说的,虽然是新兵,但干起正事来也不失生猛,宁肯跑丢东西也不愿掉队!连长一声令下,大家蜂拥而上去认领自己的物品。

讲评完毕,连长问起都传过哪些口令,尾部的战友报上来,居然有一条是“撒尿”。

连长火了,“什么撒尿,怎么没传出拉屎来”。

接着,连长一追问,原来是一位战友在途中撒尿时的一句自言自语,竟然被后面的战友当成“口令”传了下去。

紧急集合结束,大家又回归床上继续睡觉。但有的战友仍处在刚才紧急集合的兴奋情绪中,难以入眠。

这一则是半夜紧急集合的“折腾”,很不习惯。因为过去在家时,没有过夜里睡到“半头腰(意即一半儿)”的起床,像“夜游”似的,紧紧张张地跑一“排子”后再回到床上继续睡觉的经历;

二则平时听到带兵的老班长们讲,他们新兵时一夜搞几次紧急集合的故事后,心里有些紧张,担心也像老班长们新兵时那样,一夜拉几次紧急集合,把人都搞神经。

尤其是怕我们刚才这阵“折腾”辛苦后,一睡就睡得跟死了一样,接着再搞第二次紧急集合时自己醒不了而错过。

因为那时的我们上进心都很强,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掉队或者出点岔子,领导上对自己看法不好,影响自己前途。

网图

当时我们住的营房是平房,屋内有内走廊的那种。大房间,一间房住一个班,全体新兵都住在那栋平房里。

从里往外依次为一班、二班、三班,一直到九班。我所在的九班在最外面,靠近大门,紧急集合往外跑时距离最短,最占便宜。

大家睡到后半夜时,靠最里面寝室里一排一班一位睡上铺的战友被尿憋醒,赶忙起床上厕所。当他从上铺往下跳的时候,可能是动静搞大了点 ,把自己的班长一下惊醒了。

班长以为又搞紧急集合了,一个鲤鱼打挺就从床上蹦起来,下床轻声叫醒自己班里的战士,关照他们尽快穿衣服,打背包 。

结果一班的动静被隔壁的二班听见,二班也快速爬起来收拾了,穿衣服,打背包。

一班和二班的动静又吵醒了三班,三班的弟兄们立马起床,生怕落后,一阵慌乱后,三个班的战友们陆陆续续从内走廊往外面操场跑。

顿时,内走廊的跑步声一阵紧似一阵,阵阵紧凑的脚步声又把后面几个班的战友们全都“震”醒了。

大家虽然没听到尖厉“刺耳”的紧急集合哨音,但是看见其他班都打背包跑外面去集合了,自己也不能落后啊。

好家伙,就这样在“从众”心理驱使下,大家“以讹传讹”。全连都兴师动众、鸡飞狗跳地起来了。

大家跑到操场集合整好队,左等右等怎么就是没看见连长和指导员等连首长们出来啊?

正在大家纳闷、百思不得其解之时,连长和指导员穿着背心裤衩跑出来了,惊诧地大声嚷嚷:“你们谁吹的紧急集合哨子? 谁又搞的紧急集合”?

值班员和各班排长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说不知道,反正听见别的班在起床打背包什么的,搞得动静挺大,我们也就跟着动起来了,没听见哨音。

经过反复询问,才问明了原因,原来是一班那位战友的“尿泡”“惹的祸”。连长和指导员一阵苦笑,大家也都唏嘘不已。

得,既然如此,你们都起来了,也不能让你们白搞这次紧急集合,连长发话,那就再去跑个5公里吧,否则,怎么对不起你们的“积极性”呢?!

于是,全连新战友又跑了五公里。可怜我们这些新战友唉,一个个都累瘫了。

后来,大家都埋怨那位“尿泡”哥,战友们怼他说:“你这泡尿金贵啊,价值全连战友们负重奔突五公里”,弄得他多不好意思……

这就是我军旅的第一次紧急集合遭遇,现在回忆起来,仍让人忍俊不禁啊!

2020年5月25日于湖北襄阳

网图侵删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