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也需要方法论|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

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张小四儿


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是我读的麦肯锡系列的第三本书,前两本分别是《金字塔原理》和《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一路读过来的感受就是,麦肯锡这样的咨询公司,做事非常的讲究方法和逻辑,这体现在无论是思考、写作、谈判中,都贯彻了一向秉持的研究方法:MEC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话说回来,这本书在实践中对产品经理的意义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于我这样的急性子产品经理,总是难以遏制在拿到一个新议题/问题时,直接扑上去给出解决方案的冲动。事实上,没有想透彻问题就盲目的开始寻求解决方案是非常愚蠢的,但即使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也只有极少的人能做得到。

所以说,这本书讲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大家都懂,可是最后还是没能做到。

废话说完,进入正题。


梗概@张小四儿


如上图所示,整本书一共讲了四部分内容。分别是:查明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分析思考(如何对问题进行分析)、结论思考(得出正确的结论)、信息表达(将结论以各种形式传达给他人)。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一、查明议题

查明议题的意义在于,如何能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有限的时间内解决最重要、最有意义的问题。

这就包括两部分,一是找出最重要议题,二是提升答案的质量。我们第一章所谓的查明议题就是这样,解决了“在目前这个阶段,解决什么问题是最有意义的?”。

查明问题

第一步在于,亲临实境,查看现场状况,确定存在的问题。最好可以建立自己的“智囊团”,以便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有可以求助的对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拟定假说

针对问题,拟定适当的假说。
譬如:问题是:当前的市场规模如何?假说为:当前的市场规模正在缩小。

搜集信息

搜集相关的信息,以便拟定假说+做出分析。
搜集信息有下面的三个技巧:
- 接触一手信息
- 掌握基本信息
- 不要搜集过头/知道过头

确定议题

一个好议题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 属于本质性的选项
- 具有深入的假说
- 可以找到答案

如果仍然找不到议题,可以使用确定议题的五个方法:
- 删减变量
- 可视化
- 从最终情形倒推
- 重复问“So what”
- 思考极端的实例


二、分析思考(假说思考)

分析思考或者说假说思考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将主要的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议题,再分别为子议题设立假说。这样主议题和子议题之间就产生了一个金字塔的结构,而子议题本身可能另有子议题,或者与其他子议题有逻辑关系。我们将这个逻辑关系理清,就会得到一条明确的故事线。

这时我们拥有了一条故事线,和许多个子议题与子假说。我们将子假说的意向通过图表或者文字具体化,将这些内容丰富到故事线中,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连环图。

有了这个连环图,我们就有了一个完整的分析结构,通过这个连环图,我们可以一步步的推导,最后对主议题进行分析,证实/证反主议题的假说。


三、结论思考

有了上面的分析思考,我们就可以为议题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思考结论时,不要因为前面已经做了假说,就预设了一个答案。注意,假说和预设答案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在分析问题时,心中已经预设了一个答案,那么在搜集信息,以及分析问题时,会自动忽略那些不利的证据,以期得到预期的结果。

在剖析难题时,可能遇到两个问题:
1. 无法得到想要的数据或者证明(信息的收集难点)

# 进行结构化推断:
结构化推断意味着,将一个数据根据结构和组成拆分成多个数据。例如,一个公司的整体营业额不可知,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将整体营业额分解为硬件营业额和软件营业额的方式来获取。

# 实际走访
在许多时候我们是并不需要知道具体数据的,那么通过走访的形式,对数据进行一个大致的估算就可以了。

# 用多种方法进行推断
事实上结构推断就是一种“多种方式进行的推断”。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一条路无法让我们到达目的地,千万不要灰心沮丧或者盲目执着,适当的后退几步,观察全局,说不定就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


2. 以自身的只是或技巧无法明确界限

前面我们都非常乐观的认为,只要分析,就可以找到答案。事实上我们不仅受到自己能力和知识水平的局限,同时也受到所处的时代知识水平、科技水平、普遍认知的局限。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能做的都做了的情况下,仍然无法找到答案应该怎么办?

首先,你可以找你的智囊团求助。这起码可以解决一部分,由自己的知识见解水平带来的局限。
如果这样还是没有解决,那么我只能建议你放弃。
时间就是金钱,在某个时代都存在不能解决的问题。
对于某个人来说,都有能力的边界。

不要试图挑战离边界太远的问题。


四、信息表达

信息表达中(即将自己的分析和成果传达给听众的过程中),有三点需要注意:

1. 实现本质化和简单化

这是什么意思呢?
无论是演讲还是报告,我们终究是要将自己的想法诉诸听众。那么就应该充分考虑到听众的情况,制定适宜的政策,以达到最好的传递效果。
这里有一个经典的说法,叫做「德尔布吕克的教诲」,概括为四个字,“智者无知”。

a. 认为听者对这个领域完全不熟悉;
b. 设想听者具有高度智慧。


2. 推敲故事线

推敲故事线包括:
a. 确认逻辑结构
推敲整个分析是否成立。前提是否存在,推导是否严谨。看自己的信息表达是否符合金字塔结构。

b. 琢磨流程
琢磨整个信息表达叙述的流程是否流畅。

c. 准备电梯演讲
最重要的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想法清晰的传达给听众。这就是电梯演讲。

3. 琢磨图表

图表是最好的表达方法,在说明问题时要多用图表,用好图表。(这一点臣妾也实在是做不到~)

图表包含三项要素:信息、标题、论据。

好的图表应具有三个条件:
- 具备依循议题的信息(相关性)
-(论据部分)向纵向及横向的扩展应具有意义;(维度的选取需要有意义,如体现出对比或增长)
- 论据支持信息。(图表要支持信息)

做出好图表需要进行三个工作:(与上面一一对应)
- 一图表一信息;
- 推敲纵向与横向的比较轴;
- 统一信息与分析的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