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红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学技能交流暨新入职老师培训会”圆满成功

2019年10月28日,我校初中部成功举办了“教学技能交流会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会上我校骨干教师就课前备课、课堂把控、板书设计,课上多媒体的应用、作业批改,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矛盾处理以及家校沟通等问题做了一条龙的详细的讲解。新入职教师还就工作中的问题向骨干教师提出咨询。骨干教师均一一详细解答。

一堂好课,备课是关键,教研室主任安军波老师认为,备课有三个层次,从个人备课到集体备课再回到个人备课。个人备课从章节单元到课文之间的关系,从课前导入的趣味性知识性,到教学过程的详略,从自学到点拨,再到最后的检测,无一不重要,无一不备到。集体备课时我们要带着耳朵和嘴,即多说自己的做法,多听爱的老师的看法,积极学习,选择性吸收,将收获回归到再次的个人备课中。让备课得到升华,课堂更高效。

相对于备课来说,课堂把控就更让年轻老师苦恼了,对于此,我校神话老师崔晓阳就有妙招。他认为我们要有意识的约束和调控课堂,让绝大多数学生和我们的想法一致,但又必须让课堂充满趣味性,重难点还要突出,由易入难的引导学生。做到关注学生,和学生多交流,不吝惜给学生鼓励,哪怕是一个眼神。他指出与学生眼神的交流,是很神奇的可以看出学生对一堂课的吸收程度和专注程度。

板书是学生做笔记的依据,也是一个老师功底的体现。教务处主任李华崇老师就能够把板书写的美观简练还实用。会上他详细的介绍了写好板书的要领。书写板书需要侧身,避免影响学生观看。板书安排有主次,以便学生做笔记。板书书写双色笔,便于区分板块。板书的内容要明朗,重难点才会突出。

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要既能掌握传统教具,也能熟练的运用高科技教具,多媒体就是必不可少的。杨娜主任认为,多媒体的运用有利有弊,它可以大量的补充材料和背景,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有助于教学。但是不能让他喧宾夺主。为了吸引学生,我们可以让它图文并茂,可以运用音乐或者视频,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没有主次。恰到好处是最好的!多与少的问题应该处理好,力争让多媒体为课服务,为课堂服务!

上课的问题都解决了,成绩还是不好,学生作业还是不会,怎么办?九年级英语组长田世迎老师有她独到的方法。她说看作业有四点需要注意,1.收作业应该及时。这有助于问题得解决。2.把粗心的学生和特别好的学生,写在他们出的问题的那个知识点旁边。便于处理!3.及时面批。既提现你对孩子的重视又可以多了解他走进他的内心。4.多多鼓励孩子,作业也可以用打分的形式,提高自信,有提高兴趣。

李小芳老师认为,和学生打交道,知识层面不是所有。良好的师生关系非常重要,想搞好师生关系我们要做到尊重学生,认识到学生个体是有差异的,用自己的魅力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课堂是公平的,多多鼓励他,让他们有成就感。我们想要得到孩子的尊重就要提高自己的素养,让他对你从心里佩服你!喜欢你,你才能征服学生!但是在长期的相处中,我们可能会和学生发生矛盾,我们应该用爱我你个人素养和魅力感化他。

学生处张衡主任是家校沟通的行家,对于问题学生和问题家长他都有自己的一套。他说,真的遇到课堂突发事件我们可以热处理,转矛盾或混乱为正能量。也可以冷处理,就是不要着急,不妨等等,也许你会有更好的办法,他会很冷静甚至认识到错误。师生意见不一致,千万不可和学生发生冲突。和家长沟通不可以只看到孩子的缺点,开口把学生说的一无是处,尽量让家长多谈看法,尊重家长!争取通过引导和有重点的谈话,解决问题。

骨干老师个个有自己的妙招,毫不吝惜的分享自己的方法,与年轻老师一起成长,引来满堂喝彩!

之后,新入职老师提出了自己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场的骨干老师都详尽的做了回答和指导。

最后,陈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骨干老师的分享很实用,这些教师都很无私,这有利于教师共同成长,他希望年轻的老师能把今天学到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认真研究,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