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从处理突发事件开始

01
4月20日,古历四月初五,五一小长假第二天。老爸过生,七十七岁。

早晨八点,准时出发,去乡下。

去“麦上花开”拿预定蛋糕的时候,大姐已开车过来拿到了蛋糕,在楼下等我们。我和爱人带小孩,拿好必备的物品,和妈妈交代好注意事项,迅速去和大姐汇合。

等到二姐一家子时,大概八点十分左右。我们一家坐大姐的车,两辆车子一起前往乡下。

老爸老妈回乡下一个多月了,那是清明节前回老家祭祖后,就一直住在乡下。一方面是因为老爸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肝上的肿瘤还在继续扩大。另一方面源于乡下较为适宜的环境。

少了城市的噪音,睡眠更好;不用楼上楼下,不再为去哪里散步而纠结;乡下的空气也好,人们也热情。用老爸老妈的话说就是“乡下好玩一点”。

事实上,我也是真心期待乡下的日子,感受一下片刻的双城生活。

02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飞驰。

我们几个在车里说说笑笑,除了大姐夫全神贯注开车外。希希也是饶有兴致的东张西望,说到是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想到的就是和小鸡小鱼小鸭子小狗狗玩。

二姐的车上了高速,一会儿就看不到踪影了。

在车子上高速半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在我们说说笑笑谈到大姐小孩准备高考的事情时,一阵异响传来,“肯定是车子那里出问题了”——我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车子减速,行驶在中间车道(左边是超车道,右边是应急车道),打开右转向灯。

在车速较小时,我放下车窗看了看轮胎,发现车子右后轮胎瘪了——漏气或者是胎破了(因为没有听到爆胎声),我们缓慢的行驶,最终在路边匝道上停下来。

下车查看一圈,其它轮胎都正常,只有右后轮胎局部损坏,伴有车胎和车轮毂发烫情况,大姐说某次也是差不多故障,应该是刹车盘方面问题。

而目前需要重新更换轮胎,也就是换备胎。

我们拿出后备箱所有大大小小东西,取出最下面备胎,拿到备用工具包,但我就只找到了便捷型千斤顶,而没有“找到”其它工具(套筒扳手或工具钳之类),瞬间整个人懵圈了。自己换不了轮胎,那就只有别人来帮忙了。

只有两个可能,要么是其它车子也停在匝道(可以找其借工具,后来发现配套的工具需要找到同车型轮胎尺寸一样的,否则不匹配),找其借工具;要么是打电话求助——找拖车公司或者紧急维修公司。但问题是车子在高速路上,一时半会儿也到不了,找到靠谱公司也需要时间。

03
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焦急地等待。

高速路匝道附近,车辆速度很快,除了需要临时停靠匝道外,其它车子也很难拦下。

在我看到有一辆车打右转向灯,准备靠边时,我打了求助手势,当车子靠边停稳后,我跑上前去,说明情况,试图得到帮助。

陌生人说了句“车子不同备用工具也不同,应该不匹配”,随后到我们车子边看了一圈说“确实不匹配”,我也观察了他车子型号和轮胎大小,确实不同,也就是不匹配不通用。

我们客气的感谢过那陌生人,看着他们走远。虽然没有帮得上我们,但我依然感谢他,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看一看情况,能够给个建议,也是好的。

04
求助别人不能说是没有收获,至少我比之前知道自己嫩了点,我获得了建议。

于是,我们只能再次靠自己,或者等待电话中求助别人后的到来。

“再仔细找找吧,备用工具应该是齐全的啊”。大姐建议到。我们开始了再次的搜寻确认,几分钟之后又是听到大姐说“这袋子里面的是不是?”看到工具的瞬间,简直泪奔啊,它安然的躺在袋子里,却被我多次错过。事后我想到一个词——骑驴找驴。

大姐夫及时打电话给维修人员,告诉他们工具找到了,让他们暂时不要出发,看我们自己维修情况再说。

拆轮胎,换轮胎。

五颗大螺帽,拆不动,两个人轮番上阵也纹丝不动……

休息了一下,我和大姐夫商量两人一起用力,经过多次尝试,终于看到扳手动了,就这样把五颗螺帽拧松。然后拧起“便捷型千斤顶”,顶好车子,松下螺帽,困难又出现了,轮胎下不来……

看到轮胎和车轴扣的很紧,又找不到任何东西去敲击,在尝试了拽拉撬的方法后,还是不行。

我想唯一的办法是用脚把轮胎蹬下来。想到后马上就去干,垫了两个袋子,钻到车下面,用脚慢慢的蹬轮胎,在轮胎转了两圈后,愉快的脱开车轴,我们欢呼了一声。

拿过备胎,五个大螺帽,迅速用手对角拧好,放下千斤顶,用扳手拧紧大螺帽,检查胎压,显示为1bar(1 bar = 100KPa,约为一个标准大气压),用备用充气机把压力冲到2.0(要求为2.1到2.5左右)以上。

放置好其它物品,复查了轮胎安装和压力情况,我们开始向乡下进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