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成人礼的一封信》 一余望荣

儿子:        你好!

      今天借学校给你们举办成人礼仪式之际,给你写了这封信。什么是成人礼?成人礼是很庄重的词语,古代指冠礼和笄礼,男子成年行冠礼,女子则行笄礼,这个传统从西周一直延续至今。成人礼不是一个简单的仪式而是一个人长大成人后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自己家人和社会有着不同的担当。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此,每当在你学习和生活当中有什么做的不好或做错了事的时候,我总是在找自己的原因,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总是感到深深的自责,因为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在此也要和即将成年的儿子说一声,如果爸爸有不对或做的不好的时候,在这和你说一声:对不起!  岁月如梭,转眼间你就是法理上的成年人了!从一个蹒跚学步呀呀学语的幼童到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回忆起这其间十八年经过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脑海呈现的是你小时候一幕幕的画面,记得最多的是你总喜欢坐在爸爸的肩头,大手牵小手并对称的展开这就是“坐飞机”  那是你笑的最开心的时候,也是爸爸最喜欢做的事,从来不觉得累。还有你上学之前算数可厉害了!5岁就能算两位数的加减法,每晚睡前必须做二十道算数题成了你的必修课。七八岁爸爸就带你做俯卧撑100多个,不知你现在还能做多少呢?这也是爸爸从小教你锻炼希望你长大有一个好身体养成勤奋的好习惯。还有小学三四年级写作文我总是把你带到怀恩寺周边寻找好的景点实地写一写,练一练,身临其境的感觉写的更真实感人,总是希望你对各门功课感兴趣,你也没有辜负爸妈的期望,小学到初中几乎每年都有三好学生奖状,这个一点不夸张,现在抽屉都装满了你的奖状与奖品,直到上初三你开始分心打篮球打台球,成绩明显下滑,好不容易考取了现在的桑海中学,你的运气很好,总能遇到一些非常优秀知你懂你的好老师,在你学习状态低落的时候把你带上正轨,比如小学的鲁老师,万老师,中学的顾老师,朱老师,高中的陈老师,何老师,李老师,潘老师等等,每个老师都是你生命长路中带你走过重要而艰难的一程,因此,你成人后首先要学会感恩,感恩所有的老师和帮助过你的同学!前几天我有幸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家长监考活动,我走进教室首先不是寻找你坐在哪里,而首先感觉到好像全班同学都是我的孩子,因为你们班集体完全就像一个大家庭,你们就像一家人,地上摆满了箱子装满了复习资料,摆满了生活用品,有衣服,饭盒,奶粉,水果,洗洁精等等,教室可利用的空间都没有闲着,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互相不会占用,看了着实就是一家人,你们在学习上生活上互相帮助,一起努力,携手出线,争取每个人都考取心中理想的大学。

      作为你以后是成人了,爸爸也不再把你当孩子了,我们是亲人,是父子,爸爸更想把你当知心朋友,互相倾诉着心中的喜与乐!你读书的天赋比我好,在学习上爸爸想告诉你学习是没有终点的。人一生是就像跨栏跑步,一个栏一个坎去跨过,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不要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放松,打游戏,谈恋爱,路边摊,告诉你这些不是大学生的专利。切记,切记,读书在外不要吃垃圾食品,因为它每样都是致癌的。保持好的心理身体是贯穿一生的基础。社会才是一个大考场,还有许多的考试都在等着你,孩子们,飞翔吧!你终将会展翅高飞,好男儿志在四方,你不必牵挂我们,祖国有更多需要你们的地方!

    人生的十八岁,是多么美好的时段,豆蔻年华诗一般的年代,你们是幸运的也是责任重大的,幸运的是生活在这样幸福的和平年代,父母健在,学习环境优越,祖国日愈强大,同时周边国家也对我们形成威胁与挑战,正是需要大量人才的时候,也赶上了国家政通人和,国清才子贵,家富小儿娇,会更加公平的对待每一个考生,不会再有腐败时的买官卖官,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孩子们,你们只要努力了无论以后考单位还是考公务员,现在都凭真本事公平竞争,这也是你们对国家对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也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孩子,既已长大成人了,不要像以前那样脾气不好,特别是对你妈妈,语气语调稍压一压,她对你已经够耐心够呵护了,有一点你做的很好,很少跟你们过生日,因为传统文化里自己的生日也叫“难母日”是母亲冒着生命危险才生下自己的儿女,所以我们家人很少过生日。你要学会宽容,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学会宽容,不要斤斤计较,“宰相肚里能撑船”凡是能成大事者都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你要像在学校班上一样团结所有的同学,因为以后出门在外,可能最能够帮助你的就是同学和同事,因为远离家里远水救不了近火。爸爸相信你会有好人缘,因为我亲眼见证过有男女同学为了你哭泣,对你依依不舍!

      孩子,时间见证了你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两鬓发白一步步走向中年,老年,孩子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学习机会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你看看战乱中的叙利亚,伊拉克,孩子们没有温饱没有学上,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所以你们更多的是珍惜与感恩!孩子们,我祝福你们快乐学习平安健康一生好运相伴,远离灾祸和意外。但是孩子们我还要告诉你们,世事无常,变幻莫测,以期祷告不如狠心的希望你生命中的第一场暴风雨来的更早更猛烈些吧!因为只有这样你们的内心才会更强大,你们的脊梁才更能承重,因为这是你人生中必须要跨跃的沟坎,是你成长历程中的必由之路,你们不是学过那篇《孟子.告子下》里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从古至今,没有人轻易成功,你们要随时做好与困难和灾难做斗争的思想准备,唯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成熟的男子汉!

      最后爸爸希望你诚实守信,说好学习期间不要用手机,专心学习,也是你自己答应过的,希望你现在和将来都要做到,你永远记住知识会改变命运,多些独立的思考,多想想许多事情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综合你所有的信息会发现事物的本质,而不是你看到的事情表面现象,孩子,十八岁是你人生的转折点,跨入了属于你的人生舞台,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将从此扬帆起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坎坷,你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即将到来的高考,你要轻装上阵,不要有太多的负担,你要从容快乐的度过高中最后这段宝贵的时间,无论考的怎样都要接受,因为社会是个大考场,这只是人生无数次考试的其中一场,只要你努力了就无怨无悔,相信你的人生从此开始充满挑战而精彩!在外累了困了记得回家休整再出发,因为家里永远是你停靠的港湾!!!  最后祝你平安健康快乐每一天!!!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年 .11月.18日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