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常用指令总结

转载注明出处[ https://www.jianshu.com/p/2a90fc6ee383 ]

Dockerfile的指令集相对来说很少,下面对常用的指令进行记录和总结

什么是Dockerfile?

dockerfile用于快速有序且直观地完成对镜像的定制。

Dockerfile 是一个文本文件,其内包含了一条条的指令(Instruction),每一条指令构建一层,因此每一条指令的内容,就是描述该层应当如何构建。


FROM

FROM指令是整个Dockerfile的入口,必须是第一条指令。其代表新制作镜像的基础镜像。
基础镜像可以自己制作,也可以从开源的仓库pull,例如dockerhub或是国内阿里云的免费仓库。

Docker中存在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不以任何基础镜像为基准,此时可以第一句话使用:

FROM scratch

来表示以空白镜像为基础,也就是直接将可执行文件复制进镜像。例如swarm、coreos/etcd等。

RUN指令

是dockerfile中最常用的指令之一。用来执行命令行上的命令。RUN的格式分为两种:

第一种:
shell格式:RUN<命令>,类似于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例如:

RUN echo '<h1>Hello, Docker!</h1>' > /usr/share/tomcat/welcome.html

第二种:
exec格式:RUN ["可执行文件", "参数1", "参数2"]
RUN既然可以像在命令行那样工作,那么就也可以实现传参来运行指令:

FROM ubuntu:14.04

RUN apt-get update
RUN apt-get install -y gcc libc6-dev make
RUN wget -O redis.tar.gz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2.5.tar.gz"
RUN mkdir -p /usr/src/redis
RUN tar -xzf redis.tar.gz -C /usr/src/redis --strip-components=1
RUN make -C /usr/src/redis
RUN make -C /usr/src/redis install

RUN一次就代表Dockerfile中的一层。而docker镜像的构建就是不断去完善每一层需要做的事情。而dockerfi对一个file中层数是有限制的,最大不超过127层。因此,RUN提供命令的串联功能,也就是允许每一层可包含多种操作,他们会按照书写顺序来依次执行。
那么上面的例子可以变为:

FROM ubuntu:14.04
RUN buildDeps='gcc libc6-dev make' \
    && apt-get update \
    && apt-get install -y $buildDeps \
    && wget -O redis.tar.gz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2.5.tar.gz" \
    && mkdir -p /usr/src/redis \
    && tar -xzf redis.tar.gz -C /usr/src/redis --strip-components=1 \
    && make -C /usr/src/redis \
    && make -C /usr/src/redis install \
    && rm -rf /var/lib/apt/lists/* \
    && rm redis.tar.gz \
    && rm -r /usr/src/redis \
    && apt-get purge -y --auto-remove $buildDeps

换行用 \ ,注释用 # ,平时书写注意缩进来保证文件的可读性。上述例子中的最后一句还进行了无关文件的清理,进一步保证每一层的最优和最小。

注意事项:
镜像的初衷是进行功能的模块化,也是尽可能让每个容器干最少的事情,那么我们在书写dockerfile的时候要注意这个问题,每一层的东西确保是必须的,否则就不要进行安装或是拷贝。

MAINTAINER

指定作者
句法:

MAINTAINER <name>

LABEL

该指令是为镜像添加标签。
句法:

LABEL <key>=<value> <key>=<value> <key>=<value> ...

一个Dockerfile种可以有多个LABEL,如下:

LABEL multi.label1="value1" \
multi.label2="value2" \
other="value3"

说明:LABEL会继承基础镜像种的LABEL,如遇到key相同,则值覆盖

COPY指令

该指令用于将宿主机文件拷贝至镜像内的指定路径。
格式:

COPY <源路径>... <目标路径>
或
COPY ["<源路径1>",... "<目标路径>"]

也就是说,原路径可以有多个,而目标路径唯一。
注意事项:

1、可以使用符合GO规范的通配符,例如:COPY hom* /mydir/
2、目的路径可以是镜像内的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于当前工作目录的相对路径。
3、COPY过来的文件权限与原始权限相同。如需更改,请用传统Liunx的chmod命令进行修改即可。

ADD高级复制

ADD的本质作用类似于COPY,但是其更复杂:

1、ADD过来的压缩包可以自动在目标路径下进行解压
2、原始路径可以是一个连接,ADD过程会尝试从该链接下载所需的文件到目的路径。
3、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COPY而不是ADD,因为COPY过来的文件可以配合使用RUN来进行解压或是其他操作,搭配使用更灵活,且单条语句所负担的功能唯一。、

WORKDIR

该指令用于指定Dockerfile中该指令下面的操作所在的工作目录。
类似于 cd 命令。

CMD 服务启动指令

Docker不是虚拟机而是一个进程,作为进程,当然可以制定启动镜像时的具体参数。说白了就是制定一些你想自动启动的服务。
格式:

shell 格式:CMD <命令>
exec 格式:CMD ["可执行文件", "参数1", "参数2"...]
参数列表格式:CMD ["参数1", "参数2"...]。在指定了 ENTRYPOINT 指令后,用 CMD 指定具体的参数。

注意事项:

1、CMD中的启动参数可以被更新覆盖。例如:
Dockerfile中若是用CMD指定启动镜像时执行/bin/bash,那么在启动镜像时输入docker run -it ubuntu ./test.sh 则会用./test.sh命令来覆盖/bin/bash命令。
2、推荐使用exec格式的CMD书写。这类格式在解析时会被解析为 JSON 数组,因此一定要使用双引号 ",而不要使用单引号。
3、如果使用 shell 格式的话,实际的命令会被包装为 sh -c 的参数的形式进行执行。比如:CMD echo /java
在实际执行中,会将其变更为:
CMD [ "sh", "-c", "echo /java" ]

ENV设置环境变量

说是环境变量还不说是一个全局变量。在前面定义,后面可以通过 $ 取值进行使用。
格式:

ENV <key> <value>
ENV <key1>=<value1> <key2>=<value2>...

例如可以指定一些包的版本号,这样更新镜像很方便,或是保存一些密码(该功能慎用,自己玩还是可以的)

ARG 构建参数

语法形式: ARG <name>[=<default value>]
ARG和ENV效果类似,都是用来设置观景变量的。唯一 不同的是dockerfile中的ARG编译好后是不会出现在打开的容器内的。

ARG在dockerfile中创建一个全局参数,参数可以给定一个默认值,在编译时可以传参对其进行覆盖。如果ARG指令有默认值并且在构建期间没有接收到参数、则使用默认值。一个dockerfile中可以包含多个ARG参数。

docker build --build-arg <varname>=<value>

可以使用ARG或ENV指令来指定RUN指令可用的变量,如果ARG和ENV同时指定了一个相同名称的变量、则ENV设置的变量会覆盖ARG设置的变量。如下:

1 FROM ubuntu
2 ARG CONT_IMG_VER
3 ENV CONT_IMG_VER v1.0.0
4 RUN echo $CONT_IMG_VER

使用 docker build --build-arg CONT_IMG_VER=v2.0.1 . 最终输出v1.0.0 。

一个ARG指令的有效范围在其定义的构建阶段内、如果要在多个阶段中都有效、则必须在每个阶段都使用ARG指令;与ARG不同 ENV设置参数的有效期为整个构建期内。

VOLUME 挂在共享卷

格式为:

VOLUME ["<路径1>", "<路径2>"...]
VOLUME <路径>

Docker的使用原则除了每个容器干尽量少的事情外,还尽可能要求容器运行时应该尽量保持容器存储层不发生写操作,对于数据库类需要保存动态数据的应用,其数据库文件应该保存于卷(volume)中,也就是将本地磁盘的某一个目录挂载至容器内。同时这样的共享目录可以被多个不同的容器所使用。

除了可以在dockerfile中指定这一参数外,在运行启动容器时也可以附带这一参数来指定共享卷:

docker run -it --name container-test -h CONTAINER -v /data debian /bin/bash

上述命令也可以覆盖dockerfile中的目录设定。

USER 指定用户

在书写dockerfile时,某些层的操作若想切换用户名,可以使用该参数指定某些层的用户,并且是存在的用户名。
格式:USER <用户名>

如果以 root 执行的脚本,在执行期间希望改变身份,比如希望以某个已经建立好的用户来运行某个服务进程,不要使用 su 或者 sudo,这些都需要比较麻烦的配置,而且在 TTY 缺失的环境下经常出错。建议使用 gosu

# 建立 redis 用户,并使用 gosu 换另一个用户执行命令
RUN groupadd -r redis && useradd -r -g redis redis
# 下载 gosu
RUN wget -O /usr/local/bin/gosu "https://github.com/tianon/gosu/releases/download/1.7/gosu-amd64" \
    && chmod +x /usr/local/bin/gosu \
    && gosu nobody true
# 设置 CMD,并以另外的用户执行
CMD [ "exec", "gosu", "redis", "redis-server" ]

EXPOSE暴漏端口

句法:

EXPOSE <端口1> [<端口2>...]

EXPOSE 指令是声明运行时容器提供服务端口,这只是一个声明,在运行时并不会因为这个声明应用就会开启这个端口的服务。在 Dockerfile 中写入这样的声明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帮助镜像使用者理解这个镜像服务的守护端口,以方便配置映射;另一个用处则是在运行时使用随机端口映射时,也就是 docker run -P 时,会自动随机映射 EXPOSE 的端口。

要将 EXPOSE 和在运行时使用 -p <宿主端口>:<容器端口> 区分开来。-p,是映射宿主端口和容器端口,换句话说,就是将容器的对应端口服务公开给外界访问,而 EXPOSE 仅仅是声明容器打算使用什么端口而已,并不会自动在宿主进行端口映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