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种清醒而勇敢的信仰

  有些话题的展开带着灼痛,挣扎,彷徨,纠结,有点尖锐又不得不面对。我不知我能够做些什么,或许真实地记录,就是一种拯救与和解吧。

文/宁静致远

一般情况下,中午我是不休息的。利用午休的一小段时间上线,看看民生,聊聊八卦,听听音乐,借此放松紧绷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重压。加上我这个人一旦在线,是不会隐身的。对我而言,没这个必要。于是,我遇上了一个叫淡然的朋友以及她的故事。

  宁静老师下午好,冒昧的打扰您,刚在空间看了老师给网友的回复,我有个问题想请教老师可以吗?事情是这样的。2012年的时候,刚接触网络,加了QQ其中不免几个网友谈得来,彼此交换了电话号码。后来我老公查看了我和网友的聊天记录,查我的手机通话记录;再后来就是吵吵闹闹,打打骂骂。后来我几乎都是隐身在线,也与所有网友不再打招呼。如今的日子过得很煎熬:在家从来不敢拿手机,手机只要一响,他便要查看。我也不敢一个人去逛街,出门就是去私会。说话动不动就指桑骂槐,阴阳怪气。我们目前的状况是十天半个月都不说一句话,就算和好了两三天又会是老样子,经常都是今天做了保证,明天又犯。我家到公司开车几分钟距离,每天上下班都是车接车送,不敢在外耽误时间,迟回家几分钟都会招来含沙射影的怀疑,而他自己则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两次去酒店和同事打牌,有时二三点回来,有时通宵不回家。我不敢说他,一说就是翻成年旧账,有的没有的都会加到我头上...

老师,我觉得我现在的婚姻是在相互折磨,却又不知如何改善,我们十天半月形同陌路地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为此,我服过药割过脉,想一了百了。这样的婚姻何时是尽头呀?

    这段话,她用了将近一小时才慢慢诉说完。我清楚地知道她内心所起的狂澜,又或者,她这样将一段难言之隐说与我听的同时,鼓足了多大的勇气。她明明知道,每一次的回顾,每一笔画的完成,对她而言更是一种惩罚。我没有怀疑事件的真实性。也感谢她对我的信任。她把信任寄托在一个从未联系过,没有过多交流的一个陌生人面前,我想,她做好了准备,去改变去接受去反省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为未来,为爱大胆敞开心怀,要得到救赎,得到解脱,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在淡然诉说的开头,隐隐绰绰某些提示,事件的起因貌似一桩“网络交通事故”,粉色一点说就是涉嫌了“网恋”。这种起因不必求证,事实上,网恋一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网友还戏称“上网不网恋,简直浪费电。”当然,只有那些无聊的人才做这种无聊事,绝大多数人还是恪守自己的原则,毕竟网络传达的信息仅仅是限于文字的互动,而真实的生活,一杯茶的温度,一次眉目的传情,一个握手的动作,是在网络中无法完成的。脚踏实地的真实感安心感,稍微有点理理智的人是懂得的。都说网恋如罂粟,并不是子虚乌有。放眼当下网络,有多少痴男怨女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只恨月老把姻缘一线错牵。但往深一层探究,出现这个畸恋的心态,肯定有它存在的根源。网恋抑或婚外恋对家庭的危害,几乎是毁灭性的。这样的家庭悲剧不胜枚举。曾在一本《家庭》杂志上看过一段话,“婚姻内给不到你爱情的真实性,那么婚姻外同样满足不了你”。网恋和婚外情,无论是精神出轨,还是身体出轨,在有事实婚姻下,都是对爱的背叛。而由此酿造的苦果,就会潜伏在你记忆的味蕾之下,时不时释放难言的苦刺激你,真实演绎“一失足成千古恨”。

时下男女的爱情观,已经廉价到了泛滥的地步。其实,对感情负责的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就是把碰触爱情的红灯区视为雷区。你想想,一旦踩响雷区,要不粉身碎骨,要不哀鸿遍地。这样惨烈的爱,谁敢要?谁还爱得起?!但现实婚姻中,确实存在诸多不如意的地方。婚姻有时如同赌博,运气好的话,有可能下对赌注。恋爱再久,不可能是一辈子。而婚姻才是爱情的续集,也是爱情的归宿。曾经看过一句话,“我的爱情已经入土为安。”我不觉得悲哀,反而觉得这样的爱才算真正尘埃落定。你终与你选择的人生活在一起,无论贫穷疾病,他或她都是你一世的依靠。让这样的爱情安息,有何不妥?爱得如何轰轰烈烈,没有婚姻的保障,所有对爱的字眼都是一种猥亵,更是满纸荒唐言。斑斓世界,人海茫茫,难免遇到心仪的异性,止于情发乎礼的欣赏和爱护,才是最高的交往境界。心仪一个爱一个,说实在的,爱总会伤人的,特别不是属于你的东西,过分的索取始终带来严重恶果。没有爱,何生怨,更何况去爱一个不属于自己命里的人了呢?

  三毛曾经说过“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碰一下都觉得是抢。”可见爱的占有欲是多么的敏感和激烈。爱得极端就是恨,因为想得到,想占有,想逞强,一旦私欲发酵膨胀,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通过心理报复,让对方陷进一种精神泥潭,难于自拔。就算挣脱出来,身心早已锈迹斑斑。实施精神的软暴力,在一些家庭中经常发生。即是同一屋檐下,也形同陌路;即是同床,完全异梦。没有共同话题,把你当透明,时不时冷言碎语,无中生有地恶言相向,这样冷漠的精神折磨,无疑就是一座精神囚牢,不把人逼疯才怪。两个原本讲好爱一辈子的人,为何反目成仇?如果从陌生到熟悉,是天涯咫尺的话,那么,从熟悉到陌生就真正的是咫尺天涯了。做不了夫妻,可以做亲人;没有爱,可以放手,可以不爱;但千万不要存恨在心,怀报复心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极端手段是不可取的。

淡然友提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家庭问题。既然问题存在了,就得面对解决,而非一味委曲求全。首先,必须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能自残。没有生命,一切为零。第二,不要太软弱,该硬时要硬,一味的软弱谦让,让他心理更加变形,得寸进尺。第三,两人要好好地谈谈,公开时间,在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一目了然。如果能改变,就好好过日子,实在改变不了,就准备分手。同时反省自己,断绝一切与婚姻无关的异性和念头。

在家庭中,夫妻双方的默契有很多形象的比喻,有的比喻夫妻是一双筷子,有的比喻夫妻是一户大门,这其中没有什么相处的奥妙所在,无非是告诫男女双方在一起生活,大家要相互配合,相互迁就,相互成全。我还想补充一下,夫妻双方也如同齿轮和链条,胶合在一起,一个齿楔入另一个孔,这样的运行才是顺利和安全的。万一一方偏离了轨道,必将导致脱轨,招致家庭悲剧,夫妻感情破裂。女人和男人,试问一下,没有稳定的家庭环境和牢固的婚姻做为大后方,你的幸福在哪?你的动力在哪?可见夫妻之间的相处,是以尊重为前提,以信任为基础,以共同成长为方向缔结在一起的细水长流,切莫贪恋精神短途的奇花异草。

在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为了避免婚姻生活触礁的尴尬,身为一个女人,首先要懂自爱。自爱的女人,她本身已经具备了凛然不可侵犯的气度。这种气度,是一道寒光,它隔绝了外界的诱惑,同时捍卫了自己的国土。其次要自立。自立的女人,人格上是独立。自立的女人,也是有本事的人,她不会像藤一样攀附在男人身上,她有生存的能力,有自己的人生主见。再者要自强。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自强的女人,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她只会去改变和争取,然后放在手里好好珍惜。女人,不再是弱者的代名词,她有自己的尊严和社会地位。女人,当如满月,贤淑,优雅,妩媚。

  对真爱的向往,是每个人穿在生命里的一件华美内衣,给人间以脉脉温情。社会的多元化,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和余地。爱,确实是霸道的;爱,也是私有制的。这就保全了爱的专一性和排他性。对爱的坚守,无疑也成为对情真情重的一次郑重考验 。

爱的贞洁和神圣,如同我们自己立在心中的贞节牌坊。所以爱,是一种清醒而勇敢的信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