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精益创业”到“如何提高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铜著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本书中提到的一个概念,让我深思良久,正与我最近思考的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的问题一结合,就成为本篇文章想表达的观点:由“精益创业”到“如何提高效率”。

一、对“精益创业”概念的顿悟

精益创业中有个关键概念叫 “最小化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product,MVP),它指的是可以使用最少资源、被最快制作出来的、可执行基本功能的、能被用户使用的试验性产品。创业者应该尽快把最小化可行产品发布出去。

精益创业的概念,每个字都应该好好看,这个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很多人的办事风格是:大、全、满。妄图用最复杂最费时费事最全面的效果来覆盖所有要求。不准备好了,就是不出手。

这个在有的方面是优点,因为提前的深思熟虑和全面检索资料,会实现提高自己能力的目的。但是,不加分辨,所有的事务都按这个思维模式和方法去做,凭空会浪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而且有些事情当时不做,慢慢会造成拖延心态覆盖在上面,心情加重,会影响做这件事情的感觉,更加不想做。

对付这种大全满的办事风格的途径,就是建立“精益创业”的思维模式。

例如学院写论文,你不可能期盼自己一下子就写完一篇论文,即使你提前准备再怎样全面。

运用精益创业的思维去做的应该是:

首先,利用你手里现有的参考资料和脑中拟题时已有的思考列好提纲,开始草写。对,就是已经开始写了,不要考虑太多,写论文和写其他文章一样,不是提前想好每一个字才去写,是写着写着思路就慢慢流动出现了。这就是可以使用最少的资源的道理。

其次,你开始动手的同时,想到什么写什么,用一点点结构框住就可以,也可以很散,随便。写论文的语言可以不必要求那么专业,虽然论文的语言要求精炼和专业,但是你开始自己写,写的是自己语言表达的一种思路。思路很重要的,这个是写的关键。而且只要你开始写,就是对自己混乱思维的整理,即使你的思路混乱的像堵成一锅粥的交通路况,但是你必须要一个一个写,那仔细看就是再混乱的交通还是有泾渭分明的交通线。

第三,只要动手了,一篇形散神也散的论文就初具雏形了。不论其他,完成雏形你的心理压力就得到很大的缓解,你心里影射自己的信息是:事务进展地不错,都完成一半了。其实,后面修改也很难,但就是没有难的心理压力,好奇怪。早动手的妙处,这个是我要精进的部分。

论文的雏形就是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论文功能。动手效果很不错。当然,如果老师要求先看一下你的论文结构和梗概时,你的这篇雏形稍作修改就已经可以达到试验性产品的效果了。

用写论文的过程来比对“精益创业”的概念,突然对概念提出人已经到膜拜的境地了。这个概念可以被广泛地运用到各个事务的领域,因为它最核心的关键部分是早早开始做。

我周围有很多人,是这个“精益创业”理论的自发实践者,他们也许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概念,但是却可以做到,遇到事情不拖不延,立刻着手去做,让很多事务能够都开头,都考虑,都在路上,然后一个个完成。很难得。

二、如何提高效率?

自觉运用“精益创业”理念,是可以大幅度提高办事效率的,那如何保证开始着手了之后,能一直持续试验品出现,而没有半途而废呢?

1、保持做一件事情的专注力。

做一件事需要自己心里鼓足劲,全身心去做,效率才高。如果干着干着就想去抓一下手机,就左顾右盼,时间不知不觉浪费很厉害,打乱了时间的规划,时间流逝很快,鼓足的劲一会儿消失殆尽,再鼓,三鼓,就会出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即使有突发事情要打断专注力,要存有纠偏的意识,随时纠正回来。时间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与你最和谐,游走地你毫不知情,追悔莫及。存有极强的开始做的意识,不强力纠偏,还是做不完事情的。

2、要每日规定完成一件事情的时间范围,奋力去保证。

如果想高效利用时间完成一件事情,明确某一个时间段要干什么,是前提。目标明确,一到那个时间前就条件反射去做,没有犹豫。一犹豫,一打颤,一来很容易改变初期计划,二来犹豫不决的时间流逝最快。

3、设立中短期目标,很重要。

学习国家订立、执行计划的方式。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了,以五年为一个奋斗时期,向设定的目标全力前进。

那如果个人设定中短期计划,我认为以两年、三年为好。时间的分段有助于厘清自己的思维,避免浑浑噩噩,且能清晰地确定自己现在干的事情向哪个方向走,很关键。常言不是说,边拉车边看路吗。

确定目标后,不是就完结了,终于有了目标了,可以熟睡。错,目标确定要倒推分解,一直推算出现在、明天要干什么,干多少的量。如果你的目标是三年后挣到100W,那么你必须推算你明天开始努力实现每天进项多少,每年进项多少,这么明确,才有可能实现。等着一蹴而就,等着天上掉下100W,那绝对不是目标,那是梦,你是不是要说:万一实现了呢?汗……

每天忙忙碌碌,没有设定忙碌去实现的时间界限,那么无论到什么时间,忙的都是一盘散沙,形散神也散。总结过往就是两个字:“瞎忙。”

每天忙忙碌碌,一部分时间的忙碌是朝着固定方向去的,等时间到了,目标实现的时候,成就感、实现感会把所有零零散散的付出都归集到这一点,使过往的每一点都有意义。

“工作会自动膨胀,来挤占你的时间。”名人说的话很经典。如果不主动去控制时间,你的时间就会被别人和事务控制,你的人生也被别人控制。你愿意主动学一些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还是愿意就现在酱紫不知不觉下去?你自己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