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兄张大哥

今年冬月15,上午十来点钟,接到仁兄张大哥的电话:“文忠兄弟,本周五你没有其它安排嘛?董事长魏建平请兄弟们吃饭,地点加香,下午还是楼外楼喝茶,没得事早点过来哟”。接过电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股热泪夺眶而出,象这样的电话我不知接到大哥打给我多少次,此时此刻,我对大哥的情感大提就象大坝缺提一样,感情的湖水蜂拥而下,三十多年的往事就象“幻灯片”一样,在我的眼前播放,我的思绪又回到了沙湾太平镇我第一次认识大哥的粮管所;回到了我们一起调研考察的夏门鼓浪屿、回到了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回到了他沙湾住家的餐桌;回到了兄弟们在铜街子水库的船上;回到了每年兄弟们给他做生的大圆桌上。我的这位大哥姓张,他比我大十一岁,是一九四六年农历六月初五生,沙湾胡芦坝人,今年已七十五岁了,看上去,脸上没有留下更多的人世沧桑,精神、慈祥、硬朗、眼睛炯炯有神,走起路来嗖嗖如风,没有一点接近“杖朝之年”的痕迹。就是这位满身仁义的老大哥,是我一生的贵人,由于他对我的提携和关心,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使我从一个小小企业的懵懂青年慢慢成长为一个经济主管部门的局长,最后以副县级身份荣退故里。光阴似箭,转眼,我们从第一次见面到如今有三十多年了,这三十多年我们感情如初,对于我来说,这难以忘怀的兄弟情深,又使我情不自禁打开了电脑,敲打着键盘,回忆记下这一段段、一件件美好的时日。认识他还要从八十年代末说起。

秋粮收购检查初遇仁兄   工作视察弟兄种下情愫

记得那是上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应该是八九年,我还在太平粮站当站长,大概是九月份,一天突然接到粮食局办公室电话通知:“程站长,今天区上领导要来你们站检查秋粮入库收购情况,带队的是区委常委副区长,还有财办许主任等一行,你要作好准备,做好接待工作哟”。放下电话,脑子顿时一片空白。这么大的领导来我们粮站检查工作还是第一次,在办公室坐下来想了想,这事关重大,我要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决不能丢人现眼。领导检查工作无非就是了解情况,查看进度,掌握收购中存在问题,并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大春(南方主要作物就是水稻)收购粮食部门是业务主管部门,而粮站是各乡镇粮管所的领导部门,对于我这个站长来说,只要对各乡镇粮管所的收购任务、收购品种、数量进度、付款情况了如指掌、心中有数,那就不难,应对这种工作检查就胜券在握。

上午九点20分左右,检查组在仁兄张副区长的带领下驱车来到了粮站,我立即迎上去,主动与领导们握手,口中说欢迎、欢迎领导来我站检查工作,同时把他们带到了粮站办公室,在办公室坐了大约10分钟,财办主任许左佑向我作了一一介绍:指着张大哥说,这是我们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区长;我是财办许左佑,旁边的这位年轻人是李秘书,介绍完后又说,我们具体看一下两个乡镇大春收购情况,程站长,你来安排行程。我说行,按照许主任的指是,我提议到碧山乡和踏水镇去看一看,这两个乡镇是我们这个片区收购任务最多的乡镇,而且进度还快,许主任说,好,我们抓紧时间,出发。我坐上他们的“桑塔纳”首先去了碧山乡粮管所,十多分钟就来到了粮管所。我们检查组一行人一眼望去,这个时间正是所里收购高峰,农民正积极踊跃交“公粮”,“板板车”、“鸡公车”、“拖拉机”、“自行车”,整个粮管所里仓库坝坝人山人海,两个仓库大门外各摆着一只磅秤,磅秤边紧靠着一张收购桌,质检员、司秤员、开票员各行其是、各负其责、井井有条、有紊不乱,粮管所还给农民兄弟准备了茶水和简单的医疗药箱,收购工作是有序进行。其间,他们分别找了几个农民兄弟了解情况。100万斤的仓库,两天就装满。紧接着我们又驱车前往踏水镇,来到所里,踏水镇书记、镇长听说张常委要来检查工作,早早来到大门外迎候。大家也同样在收购场所巡视了一圈,同样农民很多,粮食收购也有序进行。

检查完两个乡镇的收购工作,我们一行便回到太平镇,来到镇政府会议室,在张区长的主持下,召开了太平片区(四乡镇)沙湾区大春粮食收购工作会,各乡镇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如工商、税务、派出所、粮食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领导要求下,我首先作了汇报。收购工作开展之前,我及时召开了粮管所和粮站储运、财务等部门的收购工作会议,对付款资金协调、仓容准备、仓房消毒,人员安排、收购器具采买,粮食调运,粮食收购质量把关、粮食入库施药储存保管在会上都作了祥尽安排布署,每项工作有具体时间要求。也就是:事前有安排,事中有检查,事后有评比,件件有落实,对收购工作心中有数,每个乡镇的品种入库数量、质量清清楚楚准确无误也在会上给领导作了一一汇报,时间不到10分钟。汇报中我时不时看一下“大哥”,他不断的频频点头赞赏。其它单位汇报完后,“大哥”作了总结性讲话:“总的来看,沙湾区今年大春收购工作,大家高度重视,进度快,基础工作扎实,粮食质量得到国家规定标准,相关政策各地落实到位,农民兄弟满意,尤其粮食部门服务意识强,前期工作细致,安排妥当,粮站领导年富力强,工作扎实能干,值得学习表扬。与大哥第一次接着,给他留下了好的印象,而大哥在我的心目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通情达理,没有“官架子”,讲话条理清楚、逻辑性强。

南方考察仁兄推波助澜   媒体宣传为弟从政助威

相隔三年后,我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沙湾城关粮站当站长兼书记,接着大哥的机会与日俱增。工作上虽说“职级”有距离,也就是说,我这个小小站长,中间还隔着副局长、局长,平常工作上不能直接给大哥汇报工作,但自从太平首遇彼此认识交往之后,工作之余还是有机会沟通、聚会(此时大哥已把我纳入圈子中兄弟)几天或半个月,大家就聚在一起。为了加深相关部门领导的关系和感情,大哥专门个给我安排了有着深远意义的广西南宁、桂林、夏门的考察,考察取名为沙湾去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参加的人有粮食局局长王局长、税务局李局长、工商局宋局长、财办许主任、农业银行行长马行长,我是考察一行人中级别最低的。通过这此考察,进一步加深了我与这些部门领导的感情,这是大哥专门为我的一次“政治运着”。紧接着,为了我的“转正(副局长提局长)任职需要,大哥可以说“煞费苦心”,通过他的秘书,专门联系电视台记者专程来我们粮占和粮食局进行宣传报道,大势对我进行宣传报道,就我一手抓的”企业转制和经营管理有声有色的新闻资料在乐山电视台进行全市大势报道宣传,为我的从政推波助澜和职级提升铺路。说真的,对于我这样一个既没有“背景”,又无钱财的人而言,要想从一个企业工人,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干部,没有大哥的“提携”和关心,是绝对不可能的,大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家庭宴请大哥赤膊上阵   觥筹交错兄弟情意绵绵

记得应该是九十年代的那几年,没有记错的话,是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年的哪些年。每年大年将至的前几天,大哥都要在他沙湾的家里宴请关系密切的十来个兄弟们。我当然也是其中之一。大家都知道,作为常情,在自家家里请客,没有相当的关系或“至交”是不可能的。一般在星期六或星期天。提早几天,大哥就电话告知兄弟们。到时,兄弟们如期而至,先后来到大哥家里,之前大哥也有“招呼”,来家里不准带礼物,烟酒什么的一律不准拿来,红包也不能送,谁违背我的“规矩”,就自便出门,概不挽留。每次一上到他家走道,厨房里香味扑鼻。一进门,便会看到“两老咡”正为招待我们,在厨房忙前忙后,夫唱妇随,大哥亲自上阵,什么“白宰鸡”、“粉蒸牛肉”、“凉拌三丝”这些菜都是大哥的“拿手”。周嬢嬢的“咸烧白”、“甜烧白”、“麻辣香肠”那堪称一绝。大家入坐,我看到满桌品色兼优的佳肴,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大哥的大女胥小刘给叔叔们把酒到满,大家在大哥的开场白:“兄弟们,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我身为大哥提前给大家拜一个早年,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前三杯一起干,尔后各自碰杯相互拜年道贺,觥筹交错,兄弟们都尽兴畅饮,品尝着大哥的“美味佳肴”。餐桌上没有领导,上下级的拘谨,没有“套话”,只有兄弟情义。象这样的宴请,那些年,年年如此,酒足饭饱之后,兄弟们离开时,大哥还送一点“温暖”,什么“三枪内衣”呀每人一套,大家拿回去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大哥,论职位是我们的上司,在家里安排宴请自己的下属兄弟们,在“官场上”少见,我能融入这个圈子,得到大哥对我的认可,我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自豪。整个聚会,大哥、周嬢嬢热情好客,兄弟们情意绵绵的一幕幕,至今我还难以忘怀。

年年做生兄弟争先恐后   天天慢走仁兄持之以恒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五,是大哥的生日,这个日子,我是记得非常清楚的,每年要到这天的前十来天,好些兄弟就开始筹划大哥的生日,地点选在什么餐厅?那些人参加宴会?选定那些菜?就连大哥喜欢喝低度的剑南春,事前都要作好准备和安排,而且,经常性是多人请示大哥为他做寿,选谁“坐东”,由大哥来定。一般情况,大哥口味比较重,喜欢吃麻辣的东西,什么卤鹅咡、卤珺干咡是他的最爱,兄弟们都十分了解。大哥也经常性以生日的名义,宴请兄弟们,每次生日聚会之前他还经常亲自下厨,做一些兄弟们喜欢的“凉拌菜”带到宴会上来。从我初次认识大哥,喝酒,那是一个“豪爽”,与兄弟们一起喝酒,从不“踩假水”,我记得有一年在加农镇过生日,每人喝了一瓶茅台,大家没有醉意,兴趣还高,另外还喝了一些红酒和啤酒。而今眼目下,七十五岁的人了,还能和三、四俩白酒。餐桌上,兄弟们也以他为榜样,个个“展开来讲”(曾经一次我在宴会上借用当年邓小平同志接见军以上干部的一句话,展开来讲),这句话,哥哥、兄弟每次聚会上桌,几位老大哥就要说,文忠、兄弟们“今天还是展开来讲哟”。大哥一生没有更多的的爱好,平常除了抄股外,就是看书、运动。刚退下来的那几年,有时间,我陪大哥慢走过几次,走完了一起打一些桥字牌娱乐娱乐。这些年,他一般都在下午慢走,吃过中午饭,睡一个小时的觉,才上街慢步,没有目标、不定路线,不定时间,随心所欲,走到哪里算哪里,只要不刮风下雨,天天如此,持之以恒。难怪,这个年龄还如此康健。

朝内易主小弟“边缘”冷落   未进门栏大哥一如既往

二零零一年,刚过完大年,由于区上主要领导变更,我就接到组织部的通知,从经济主管部门调到区委被视为“小买部”的岗位,个别领导找我谈话“美其名曰”,程局长,这次干部调整,你虽说离开粮食局摘了你一顶帽子,可给你戴了三顶帽子(免去粮食局局长的职位,任命了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教局局长、台办主任)虽说职级不变,可以说被“边缘化”冷落一方。那个时候,这个部门,被大家称为“冷冻库”、“清水衙门”。差不多,就这几年,大哥也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当“顾问”。由于家庭负担较重,手长衣袖短,从那时开始,逢年过节或老大的生日,作为我这个小兄弟,基本上没有给大哥拜年或其它表示,在别人看来,大哥不在领导岗位了,你就“不理不问”,太无情了。到今年已二十年了,大哥从未冷落我这个小兄弟,一如既往关心我和我的家庭,一有好事情,大哥总是提前几天电话通知我。记得,老婆生皓然之事,我当时考虑经济条件较差,再加大儿子的感受,做小张的思想工作,不再要孩子,大哥知道后,苦口婆心地给我说,小张还年轻,你要为别人考虑,将来小张老了怎么办,我的意见,回去与她再商量一下,还是生一个,小张以后也有一个依靠。时给一年多,生了皓然,大哥包了一个大红包到医院看望和祝贺。

光阴荏苒、年岁更新,山河依旧,往事如烟。身不由己,今年我早已迈过“耳顺之年,一生值得骄傲的就是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工人子弟、平民百姓变成了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官位虽不算高,但已有一官半职,这除了自己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追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我人生徘徊不定、迷茫颓废的节点,有幸遇到了仁兄张大哥,才使我在事业的“十字路口”有条件选择正确的方向,大哥的仁义关怀、倾力相助,一步步的“推波助澜”才有了我的“华丽转身”、“人生蜕变”,可以说,没有张大哥,就没有我的今天。仁兄对我和我的家庭,关爱有加,格外体恤。可我对大哥的付出,少之又少、微不足道,我时常感到内疚和自责,虽说报恩我没有更多作为,可大哥的知遇之恩,我深藏心底,从未忘却,如果今生不能相报,我一定来世谢恩。最后,在这收笔之时,从我的内心深处,祝愿张大哥健康长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