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晋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正面管教线下沙龙

养育孩子是最辛苦也是最幸福的事。

孩子在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无数挑战。逆反、多动、哭闹、胆小、顶嘴、磨蹭、撒谎、急躁、孤僻、脆弱、暴力行为……今天晚上在晋安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一群热爱学习的爸爸妈妈们带着对孩子的深沉的爱聚在了一起,一起分享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历的喜怒哀乐。

情绪是心理学中的重要主题之一。我们常常和情绪相伴,情理情理,只有情绪得到疏解,理智回归才能更好为我们服务,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走进孩子的内心。


现场气氛非常融洽

一开始郑老师和家长们围成一圈,让其中一位家长自我介绍昵称与爱好,第二位家长轮流介绍,说:我是***后面的***,依次下去……,最后介绍的一名学员要将前面所有学员的昵称与爱好复述一遍。小小的一个游戏打破僵局,现场的气氛马上活跃了起来。


通过孩子的角度去体验孩子感受

不要坐下!                                              

不要站着!                                              

不要看着我!                                          

不要闭上你的嘴!                                   

不要把手放在身体的两边!     

or

站起来。

坐下去。

看看你左边的人。

张开你的嘴吧。 

把手放在双腿上面。

郑老师用一个活动让家长们体验,当我们告诉孩子“不做”与“做”时,孩子们的感受。


通过你的脸谱,我的脸谱——认知情绪,探索情绪背后的密码

“请各位伙伴们对照情绪脸谱去寻找在生活中你最经常出现的情绪,什么样的事件发生时它会出现,那个当下它的形状和颜色,你能描述下吗?。”

“我的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不允许周围有一点点声音,如果有一点点声音,而刚好他又输的时候就会很生气,会谩骂指责我们,还会摔门离开。”

“我的孩子考试考的好的时候,或者被老师表扬的时候,就会嬉皮笑脸,还会对着我竖起大拇指,表现的很自豪的样子。”

“我们感受一下孩子有的时候,那个情绪如果有颜色会是什么颜色的呢?有着什么样的形状?大小如何?你是如何界定他的行为的呢?”

“什么颜色,什么形状,感觉像一个小石头,颜色是灰色和黑色这样,我感觉他是一个输不起的孩子。”

“他是男生,不过喜欢粉红色,我感觉他自豪的时候,情绪是粉红色的,像花朵盛开的样子。”

接着郑老师通过伙伴们对情绪的分享,用冰山理论和伙伴们一起去感受孩子表层情绪背后的感受、想法和我归属感价值感。”


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当我们情绪失控,对着孩子大声斥责、咆哮的时候,孩子的感受或是什么呢?

他会有怎样的想法与决定呢?

那时我们自己的感受又是什么呢?

我们又有怎样的想法与决定呢?



手掌大脑

郑老师简洁生动地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解释了当我们的情绪开关被打开时,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启动它的工作程序,当两个“大脑盖子”(你和你孩子的)都在“掀翻”时,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脑盖打开”之后就是我们的"动物脑"在主导我们的行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时候。因此,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说教、体罚,都起不到该有的正向的作用的。

接着,通过和伙伴们进行头脑风暴,和伙伴们一起探讨"大脑盖子"合起来的方式,包括深呼吸、转移注意力、默念“亲生的”、离开现场等,每个伙伴都有自己的方式。


传递爱的六种方式

我们传递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能不能,而是愿不愿的问题,主要愿意为爱改变,每个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种,不断地练习,让它成为我们自然而然的行为就能增加爱的流动,让我们的亲子关系、亲密关系更加的紧密与和谐,爱需要学习、爱需要知识,谢谢各位家长伙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