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哲学——陪中学生读《繁星 春水》

美丽的诗送给美好的你!读这美丽的文字会勾起你生命里最美的记忆!——开篇语

(一、美丽的源起)

诗集源起:有一段时间,少年的冰心贪婪地读书读报,遇见了喜欢的句子,就三言两语歪歪斜斜地抄在笔记本上。写着写着,常常会有自己的一些感想和回忆,就顺手把自己“零碎的思想”,三行五行的,也写在本子上。

1919年的冬夜,冰心和弟弟围炉夜读泰戈尔的《迷途之鸟》。弟弟说:“你不是常说有时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写成篇么?其实也可以这样的收集起来。”从那时起,冰心便把那些“感想和回忆”记在一个小本子里。

1920年的夏日,二弟从书堆里翻出这个小本子,看过后,写了“繁星”两个字,在小本子的第一页上。

1921年的秋日,小弟对冰心说:“姊姊!你这些小故事,也可以印在纸上么?”

于是,冰心就写完最末一段,将它发表了。这便是《繁星 春水》了。

冰心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这成了她一生的信仰——爱的哲学。在《繁星 春水》的346首零散的小诗里,贯穿于始终的,就是“爱的哲学”——母爱、童真、大自然,就是对母爱、童真、大自然的歌颂。

(二、母亲!我的太阳!)

诗人认为母爱是“爱的哲学”的根本出发点,因为母爱是生命之源,是成长中的“避风港”。我们来欣赏有代表性的几首小诗。

母亲呵!

撇开你的忧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繁星》三三

短短的一句心声就写出了对母爱的深深依恋,也只有母亲的怀抱,才能让动荡的灵魂安顿下来。这世上最能让我们温暖、安定的地方,就是母亲的怀抱。

这些事——

是永不漫灭的回忆;

月明的园中,

藤萝的叶下,

母亲的膝上。——《繁星》七一

美丽的画面、温馨的记忆,那在生命中永不会漫灭的就是“明月沐浴下的园子,藤萝、以及坐在母亲膝上的我”,这美丽的故事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呢?我一下子就融在了“茂密的藤萝叶子里的”母爱了。

母亲呵!

我的头发,披在你的膝上,

这就是你付与我的万缕柔丝。——《繁星》八〇

母亲呵!

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繁星》一五九

一个小巧的比喻便写出了人间至理,是啊,那小小的巢儿便是鸟儿躲避风雨的居所,而母亲的怀抱是我们心灵的避难所。

再看一首《春水》的母爱的小诗。

造物者——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个极乐的应许。

我要至诚地求着:

“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

寥寥几句,就写出了母爱的温馨与美好。如果生命里只有一个应许,那就是依偎在母亲的怀里。而母亲在月明大海里的小舟里。“明月、大海、小舟、母亲和依偎在母亲怀里的我”,多美多幸福的画面啊。

冰心在《致词》里写到:母亲!我的太阳!是的,母亲是给我们生命的人,是用生命爱我们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太阳”,也是生命中的“明月”,是我们生命中一切美好的根源。

愿你也能写出你生命里的“明月、小舟与母亲”,这实在是人间至乐了。

(三、童年呵!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冰心的《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里充满着温情与呵护的爱语,呵护着一代又一代儿童的心灵,我也是读着那动人的文字长大的,真切地感受到那温婉亲切的美丽。在冰心的眼里,童心童趣才是人间最美的世界。

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

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繁星》三五

小孩子是纯真的,是伟大的,是天使。正如丰子恺所说:天上的神明与星辰,地上的艺术与儿童,是他内心仅有的四件事。

笠儿戴着,牛儿骑着,眉宇里深思着——

小牧童!

一般的沐着大地上的春光呵,

完满的无声的赞扬,诗人如何比得上你!——《春水》一五三

沐浴在春光里的小牧童!戴着笠儿,骑着牛儿的小牧童!那童稚的眉宇间的深思有最纯真的诗情,这小人儿无言的诗情,是哪一个成年的诗人所能拥有的呢?

儿时的朋友:

海波呀,山影呵,灿烂的晚霞呵,悲壮的喇叭呵;

我们如今是疏远了么?——《繁星》四七

童年里的那些“海波呀、山影呀、晚霞呀、喇叭呀”,都是最亲切的回忆,是想起来就会微笑,幸福又惆怅的微笑……    所以说童年是一段最美丽的时光,是生命里最美的歌,是梦中的真,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四、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

诗人不仅歌颂母爱亲情、童心,也歌颂“神秘、潜隐着力量”的大自然。在她看来,人类来于自然,更应该热爱自然,归于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诗人崇尚自然,并且善于在自然现象里生出关于人生的思考。

谢谢你,我的琴儿!

月明人静中,为我颂攒了自然。

自然唤着说:

“将你的笔尖儿  浸在我的海里罢

人类的心怀太枯燥了。”

岩下

缓缓的河流,深深地树影——

指点着

细语着,

多少诗意,笼盖在月明中。——《春水》一五〇

在作者的笔下,这些自然是美丽的,也是自然的,亲切的,没有夸张渲染,浓墨重彩,却让我们看到世界最温柔最本真也最有力量的模样。多少“诗情画意”都蕴含于那一个个的自然之境里,于是,从诗歌里,我们读出了生命的归属。

诗人崇尚自然,并且善于在自然现象里生出关于人生的思考。

言论的花儿 开得愈大,

行为的果子  结得愈小。——《繁星》四五

再比如:

成功的花儿,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飞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繁星》五五

墙角的花!

你孤芳自赏时,

天地便小了。

这小巧的诗句里有对人生的思考,这种深刻的思考和自然中的具体形象结合起来,不仅读来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警醒,一种对青少年的爱的叮咛和启发。这就是一种“爱的哲学”。

冰心用她的纯真、善良和热爱来歌颂亲情,歌颂童心,歌颂自然,用她细腻温婉的文字来表达她对生活的渴望、对生命的探究、对人生的思考,正如她在她的诗《假如我是个作家》表达的:用文字来抚慰心灵,用文字来同情人类,用文字来歌颂自然,用文字来发出“爱”光芒——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是的,这就是《繁星 春水》里“爱的哲学”。

假如我是个作家

假如我是个作家,

我只愿我的作品

入到他人脑中的时候,平常的,不在意的,没有一句话说;……

然而在他的生活中

痛苦。或者快乐临到时,

他便模糊的想起

好像这光景在谁的文字里描写过;

这时我便要流下快乐之泪了!

……

然而在孩子、农夫,和愚拙的妇人,

他们听过之后,

慢慢的低头,深深的思索,

我听得见“同情”在他们心中鼓荡;

这时我便要流下快乐之泪了!

……

(五、一课一问)

曹文轩说:冰心老人的去世,在一段时间内,会在文学和教育界留下空白感。

问题:曹文轩为什么会这样说?结合冰心的诗歌谈谈你的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