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盘点,一个女人的史诗

堂姐有态度

版块说明:堂姐要做一个温柔敦厚的人,所以,会在这个版块里释放所有的毒舌牙尖,加载一切的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情感婚姻、婆媳育儿……想啥说啥,狗嘴不吐象牙。有态度,没规律,嘴炮放到底。

上周是英国女王90岁诞辰,千里之隔的咱们中国,大伙排队抱粗腿儿跟热点不亦乐乎,女王从头到脚都快被八卦完了,有讲女王行头彩虹色卡的,有八卦女王鞋包的,还有盘点女王珠宝的……中国人民也是real操碎了心。

比如珠宝,托英国皇室超级买手玛丽皇后(就是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祖母)的福,再加上女王继承的珠宝,收到的礼物,总共加起来,女王名下共有:14顶王冠,34副耳环,98枚胸针,46条项链,37只手镯,5个项链吊坠,15枚戒指……

太多了,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所以我们今天,

主要讲的还是戴珠宝的人,

讲的是一件件心爱首饰见证的弹指岁月、漫漫人生。

女王从少女时代一路走来,在漫长的岁月里成为一个国家的象征。

但她同时也是一个女人,是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和一个大家庭祖母的一生。

一  童年与少女时代

1926年,

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伦敦。在受洗时,当时还是约克公爵夫人的母亲将伊丽莎白抱在怀里拍下了一家三口的第一张照片。一家三口大约谁也不会想到,十年后命运的转折。

1936年,

爱德华八世继位九个月之后宣布退位,伊丽莎白的父亲继位,成为英王乔治六世。按照英国法律,如无长子,王位由长女继承,年仅十岁的伊丽莎白被立为王储。

少女时期的伊丽莎白公主并无太多珠宝装饰,无论是14岁时和妹妹第一次通过广播向战争避难的儿童发出呼吁。

还是以军人的身份协助这场战争。

1945年,

伊丽莎白说服了父亲,允许她直接参与协助打赢这场战争。她参与了一个支援战争的妇女团体,在那里她的编号是第230873号——伊丽莎白·温莎中尉。

甚至在1945年19岁的公主这张著名的肖像中,也不过是简单的戴着双股珍珠项链而已。

女王的幼年与少女时代无疑是幸福的,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王后对两个女儿都极为珍爱。既是尊贵的王室家庭,也是不乏温情的普通四口之家。

这张伊丽莎白与父亲乔治六世相谈甚欢两人开怀大笑的照片,实在是动人又温馨。

就像童话里那样,公主遇到了她的王子。

1947年,

伊丽莎白二世与来自希腊的远房表哥菲利普王子成婚。这一年,公主21岁,据说伊丽莎白公主13岁就与王子认识并且一见钟情,两人的关系经历了许多考验,伊丽莎白王后并不看好菲利普王子,而公主本人始终坚持,甚至不惜违背母亲的意愿。

比起后来皇室的几桩婚礼,公主的婚礼不算奢华。

婚礼上佩戴的王冠是妈妈借的。王冠是1919年专为玛丽王后(伊丽莎白的祖母)打造的,同时也可以改作项链。1936年,玛丽王后将这顶王冠传给儿媳伊丽莎白王后。1947年公主结婚时,伊丽莎白王后将王冠借给了女儿使用。

婚礼上佩戴的双层珍珠项链,也是父母送的。The Queen Anne and Queen Caroline Pearl Necklaces,是两串独立的珍珠项链。分别属于王室早先的两位王后。内串稍小一点,包含46颗珍珠,属于The Queen Anne。外串则要大一些,包含50颗珍珠,属于Queen Caroline。

1947年11月,

新婚的伊丽莎白公主与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在汉普郡度蜜月,在皇家花园里,他们拍摄了他们的第一张蜜月照片。公主穿着套装,戴着一枚蓝宝石菊花胸针(TheSapphire Chrysanthemum Brooch)。

英俊的王子与美丽的公主,一派岁月静好。

二  妻子与母亲

1948年,

长子查尔斯王子出世。

在官方发布的查尔斯王子的第一张照片上,初为人母的伊莉莎白凝视着摇篮里的婴儿。周身没有太多的装饰,除了一枚花篮胸针(The Flower Basket Brooch)。

这枚镶嵌着钻石、祖母绿、红宝石和蓝宝石的花篮型胸针,也是新任外公外婆的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王后,送给女儿的礼物。

1950年,

伊莉莎白生下了女儿安妮公主。抱着小女儿爱不够的样子和普通的母亲也没有什么区别嘛。

照顾孩子并不方便佩戴太多首饰,伊丽莎白戴的是维多利亚钻石珍珠胸针(Victoria’sDiamond Pearl Brooch),这是玛丽王后(女王的祖母)的收藏,1947年伊丽莎白结婚时收到的结婚礼物之一。

1952年2月,

英王乔治六世病故,这是一个突然而来的打击。此时伊丽莎白与丈夫菲利普王子正在肯尼亚访问。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即将挑起重担的伊丽莎白匆匆赶回伦敦,一身黑衣,唯一的装饰,是一枚火百合胸针(The Flame Lily Brooch)。

这枚胸针由301颗小钻石制成,是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随父母出访南非时收到的礼物。

1954年,

和查尔斯王子安妮公主在一起。是已经正式加冕的女王,也是年轻美丽的母亲。佩戴着的,是威廉姆森钻石胸针(The Williamson Diamond Brooch)。

这是女王收到的结婚礼物之一。加拿大地质学家约翰•威廉森1947年在自己南非的矿场挖出一块54.5克拉的粉色钻石,因为当时正值女王的婚礼,所以威廉森就把这块粉钻送给她作为结婚礼物。1952年,女王用威廉森先生送给他的另外203颗白钻作为花瓣与花茎,与打磨抛光后的粉钻一起交由卡地亚制成了这枚水仙花造型的胸针。

1960年,

伊丽莎白女王生下二儿子安德鲁王子。全家围在安德鲁王子的小床边,女王戴着库利南V钻石胸针(Cullinan V brooch)。

由中间镶嵌的库利南V钻石而得名。

库利南钻石是1905年在南非发现的一块超大钻石,被送给了爱德华七世(女王的祖父)作为66岁生日礼物。随后库利南钻石被切割成了许多小块,并按照重量编号。最大的两颗库利南钻石被镶在英王的权杖和王冠中后,剩下的7颗做成了包括胸针、项链、耳环在内的饰品。库利南V胸针,由镶嵌的主石库利南V得名,这块钻石重18.8克拉。

这一时期的女王,留下了很多温馨的家庭照片。

有全家的合照,

也有和儿女们的温馨亲子时光。

三  大家庭的祖母

1982年,

威廉王子出生,受洗仪式后全家人合影,女王戴着阿尔伯特王子蓝宝石胸针(The Prince Albert Brooch)。

这枚被12颗钻石包围的蓝宝石胸针制作于1840年,是阿尔伯特王子送给维多利亚女王婚前礼物。

2000年,

伊丽莎白王太后百岁寿辰,

王太后被认为是智慧勇敢的女性。二战时有人建议将伊丽莎白和玛格丽特公主送到加拿大避难,王后拒绝了这一提议:“孩子们不能在没有我的情况下离开,我不能在没有国王的情况下离开,而国王不能在任何情况下离开。”

两年后,一百零二岁高龄的伊丽莎白王太后去世。女王的表情,实在是令人动容。

做了五十年的女王,见证过半世沧桑,然后只要母亲还在,她也就是母亲的女儿。

王太后的葬礼上,一身黑衣的女王戴着这枚玛丽王后蝴蝶结胸针(Queen Mary’s Kensington Bow Brooch)。

这枚胸针包含一个镶满钻石的蝴蝶结和一颗水滴状珍珠。最早的主人是玛丽王后的外祖母剑桥公爵夫人奥古斯塔。1897年胸针传到玛丽王后的手里,1953年由女王继承。胸针上的珍珠吊坠可以自由拆卸。

2007年,

与亲王庆祝结婚六十周年,女王再次回到当年度蜜月的行宫,

还是戴着六十年前的蓝宝石菊花胸针。

2011年,

威廉王子与凯特大婚

婚礼仪式后,两人向守候的民众致意。为两人欢呼的除了英国民众,女王应该也是开心的吧。在婚礼仪式上,选择戴着情人结胸针(the true lover’s knot brooch),谁能说这不是女王含蓄的祝福呢。

2013年,

乔治王子出生,受洗仪式后,四代人和合照上,女王戴着花篮胸针(the flower basket brooch),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这也是查尔斯王子出生时女王佩戴的那枚。

2015年,

夏洛特公主出生,有媒体放出女王看望乖孙女的照片,

换尿布,喂牛奶,在夏洛特小公主的婴儿记忆里,

老祖母的怀抱一定温暖又慈祥。

就像我们自己的祖母一样。

萨莉·比德尔·史密斯的《伊丽莎白女王传》里,她评价道:

“在她史诗般的一生中,女王就像一位演技高超的演员在演绎着自己的角色,她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把世界称作‘舞台’的人。”

是英国女王,也是一个女人。

排除女王的身份,单是看着从豆蔻年华到垂垂老矣,从父母怀抱中的婴儿到怀抱着婴儿的老祖母,

弹指一挥,白驹过隙,这流金岁月本身,就已经足够动人。

英国女王只有一位,但此外,还有很多平凡而普通的女人,

以不逊于女王的勇气与力量去直面人生,去承担和演绎从女儿到妻子到母亲的身份。

每个女人,从红颜到白发,

这一生,就是一首史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