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话说“天上一日,人间一年”。柳乘枫掐指一算,自己登天成仙已有好多年岁了,心境也早已由当初的雀跃不已回归到平静如水。甚至最近有段时日以来,孤独感日益剧增。

“世人皆羡神仙好,我实在不应动凡心。”柳乘枫常常这样告诫自己,“要知道多少帝王君主不惜重金派人苦炼仙丹,为的就是有朝一日也能如同自己这么幸运得以罗列仙班。我实在应该暗自庆幸,心怀感激才是。”

然而,这样的自言自语并没有丝毫驱赶他心中的孤寂无奈,反之益增。

是日,忙完手头公务之后,他突然心血来潮地回忆起他当初“成仙”的经历。

柳乘枫清楚地记得,那是个酷暑难耐的大中午,当时他正和“锦衣店”的蔡老板在承德江边上的茶楼里谈着生意。突然听到大街上有人扯着嗓子喊:“快救人啊!有人跳河了!快来人!救命!”

此时正值烈日当空,街上唯有稀疏行人。听到叫喊之后,三三两两地围着河边紧张地观望,看来都不识水性。承德江本是流经多个乡镇,直通大海的一条大江。十年前汛期还一度泛滥,淹没沿江的田地和民宅。近年来,由于政府和乡贤志士共襄盛举,极力治江为民造福,承德江已经大为改观。但因为江深不可测,所以江边筑起一道成人齐腰高的护栏。那跳江自尽的人肯定生无可恋了,才出次险棋。因此,若不是游泳健将,或是水性过人,大多不敢断然跳下去救人。

投江自尽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子。只见她一头乌黑的秀发在江中若隐若现。“是许员外家的二小姐,后母逼婚。咳,可怜啊!”有熟知情况的人在窃窃私语。

“扑通”。柳乘枫在众人始料未及之时,一个箭步猛扎入江中。他自幼在江边长大,深谙水性,又有一颗慈悲为怀的菩萨心肠。只见,他不一会儿就游到了那名女子身旁。他一手挽住那女子头颈,一手奋力向江边划水。“好样的!好好!”围观的民众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茶楼的店家还找来一根长竹竿帮忙。就在柳乘枫把那女子推上岸,自己也正待上岸之时,突然他的双脚猛烈地抽起了筋。他的身子不听使唤地往江心漂流。他的瞳孔慢慢地放大,耳畔传来岸上的呼唤声越来越微弱。

“柳乘枫,恭喜你。你已脱胎转世二十载,且世代皆为大善人。我乃太上老君,今日奉玉帝之命,在你功德圆满之时带你回天庭,名列仙班。请跟我回吧。”

柳乘枫看到了眼前一鹤发长眉大仙。他把手中的佛尘对着柳乘枫一挥。柳乘枫立刻感到自己的灵魂离开了肉体轻飘飘地飞上了天,耳畔传来呼呼的风声,眼前是纷纷飘过的朵朵白云。

“师父,请用茶。”小仙童乐呵呵地给柳乘枫端来了香茗。这才把柳乘枫从过去的回忆中给拉了回来。

“徒儿,为师问你,现在是人间几时?”柳乘枫毫无意识地随口一问。

“是公元2018年了。”小仙童认真地答道。“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小仙童一脸羡慕。

“我不是问这个。我当然知道是什么年代,我问的是现在人间是白天还是黑夜。”柳乘枫佯装气恼。

“哦,师父。徒儿知错了。您为何不看看宝镜。”未等柳乘枫应准,小仙童就蹦蹦跳跳地取来了仙家宝镜。

“你这顽童。”柳乘枫用手指在小仙童脑门上点了一下。小仙童死乞白赖地扮了个鬼脸。

“也好。那就看看当年被我从承德江上救起的那位女子如今怎样了。”柳乘枫挥舞手臂,口中念着咒语。只见宝镜中显现出一位身着黑色晚礼服的、约莫三十芳龄的高挑女子,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容,双眼却直勾勾地盯着眼前的一片大海。

“不好。如今她又有一劫。”柳乘枫掐指算出那女子眼前境况。“徒儿,好生在这看着,为师去去就来。”说完就急忙忙下凡去了。

“小姐,蚂蚁尚且偷生,你为何三番两次自寻短见?”柳乘枫怒气冲冲地喝住了往大海中央走去的女子。

“什么?!你?你是谁?”那女子对突如其来的柳乘枫给吓了一跳,赶紧住了脚,扭过头直愣愣地盯着他。“看你这身古装打扮,肯定是演员吧?演员名利双收,又岂能知道我一个单身女子出外打拼的艰辛?”

“你也已经很了不起了。你已经在这南方大都市有房有车,还身兼部门要职,完全是新时代的独立女性。该知足了。”柳乘枫没好气地说到,“你可不能每次都这么幸运,轻生时我总能及时出现。”

“轻生?你说什么?”那女子显然听得一头雾水。突然她迸发一阵爽朗的笑声,“我说你,你这人真逗!没错,今天,我是参加完前任的婚礼心里有些不爽。毕竟我们是大学就开始谈恋爱了,曾经海誓山盟。如今他…….算了,都过去了。我是心血来潮,开车过来海边吹吹风,不是什么轻生。你想太多了。”

“是吗?难道是我误会了?”柳乘枫自顾支支吾吾。

“对了,你说我三番两次地轻生,什么意思?我们以前认识?”那女子认真仔细地端详着柳乘枫的脸,“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我要是告诉你了,你可别不相信。”柳乘枫打趣地说,“说不定你还会害怕呢。”

“算了吧,你就别卖关子了。现在是21世纪,一切皆有可能。再说,我可不是被吓大的,我受得住。”女子满怀好奇地催促着柳乘枫快说原由。“对了,我叫丁玲,你呢?”

-02-

自从人间那夜一会,柳乘枫便与那丁玲远程交起了朋友。丁玲送给了他一台最新型的手机和一部手提电脑做为对当年救命之恩对报答。她还手把手地教他如何上网和利用电脑工作。毕竟是有慧根的神仙,所以,柳乘枫一点就通,一学就会。有机会的话,他就下凡和丁玲会面。不方便见面的时候,两人就网上聊天。

或许是前世有约,所以今生才会相见。两人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毕竟是仙人不同道,虽然如今科技高速发达,但彼此所处的圈子不同,生活规则也大相径庭。未来的路要如何走,各自都心中没底。

就在柳乘枫开始为爱情大伤脑筋的时候,太上老君又登门拜访了。

“乘枫,一些时日未见,你可就做了件‘好事’啊!”太上老君佛尘一挥,面露愠色。

“请老君恕罪!晚辈实在罪该万死!”柳乘枫一看这情况不对,赶紧给太上老君双膝跪下。

“你今日仙果得来不易。本不该再动凡心。罪过,罪过。”太上老君用一手捻须,微眯双眼。

“求老君帮小徒在王母娘娘面前求个情,准许小徒贬为凡人。”柳乘枫意志坚定地说,“小徒本以为成仙多年,早已心如止水,没想到却仍贪念人间生活。总觉得那热气腾腾的才是真正的人生。所以,恳请太上老君您在王母娘娘面前替我美言几句。只要能再度为人,什么艰难困苦我都愿意承受。”

“做凡人,避免不了生老病死,还有堪称‘人生九九八十一难’,你可都要想清楚了。”太上老君逐字逐句,铿锵有力。

“我不怕,只要能和丁玲在一起,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柳乘枫表现出从来没有过的意志坚定。

“哎,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太上老君无可奈何地摆摆手,“罢了,罢了。这分明又是一头倔驴。”

就在太上老君走后不久,柳乘枫忐忑不安地在厅里来来回回地踱着步。刹时,天兵天将过来传王母娘娘口谕,要立刻召见他。

“柳乘枫拜见王母娘娘。”被带到王母娘娘面前的柳乘枫,看到周遭众仙家悉数到齐,他的心里禁不住“咯噔”一下。

“柳乘枫,你可知罪?”高高在上的王母娘娘厉声问道。

“微臣知罪不可赦。只求王母娘娘念及过去多年微臣兢兢业业的份上,容许贬为凡人。”柳乘枫虔诚地低下头颅,毕恭毕敬地答道。

“人间有何好?让你们一个两个鬼迷心窍痴痴恋。”王母娘娘想到了牛郎和织女,“就因为织女私自下凡给我惹来麻烦,害我世世代代被凡人诟病。这黑锅本来就不该是我背,结果……。”王母娘娘深深地长叹了一口气,“你们就不让我省心。我,我容易吗?算了,世人都说‘要与时俱进’,今朝我也就与时代同行吧。天兵天将听着,立刻把柳乘枫贬为凡人,尝尽生活疾苦,永世不得再列为仙班。”

“叩谢王母娘娘!但是,微臣还有一事相求。”柳乘枫决定为自己的幸福趁机再搏一把。

“我知道你的诉求。因你尘缘未了,所以你和丁玲的姻缘是三生石上早已注定,任何风浪都拆散不了。我索性好事就做到底,顺水推舟成就你们这一段美好良缘。还望世人对我印象能有所改观。”

“谢谢王母娘娘。您的大恩大德,微臣没齿难忘。今后在凡间,一定竭尽全力为王母娘娘你远播美名。”

“去吧,以后好自为之。”王母娘娘一挥手,天兵天将就带着柳乘枫下凡去了。

-03-

“老头子,明天一早我们就到达瑞士了。回想这相依相伴近七十年,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啊!谢谢你!我爱你,永远爱你!”

“我也一样!虽然我们不能同日生,还好我们能同日死。看着儿孙满堂,个个成才孝顺,这便是生而为人的福气。这可是神仙无法体会的幸福。感谢王母娘娘当年的宽宏大量,才有你我今日的幸福生活。等我们‘安乐死’之后,灵魂也要手牵手地结伴同行。”

“嗯,我们永远不分开。永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