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远足系列】蚊蝇肆虐难挡生蚝肥美,Gong Show喧嚣无阻星空璀璨---2017年VictoriaDay长周末SCT露营行 作者:Lynn

阳光海岸,位于温哥华西北部,古老的森林和沙滩并立,绵延的山脉与太平洋不羁的水流相撞,有如梦境。陡峭崎岖的海岸和树木丛生的山脉将它与大温哥华区一分为二,最便捷的方式是坐船抵达。丰富的海底生物使阳光海岸成为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和卑诗省最佳鱼钓区之一,更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而对于Hiker来说,探索她的最好方式还是用脚丈量和幕天席地的零距离接触。阳光海岸有着长达180公里的海岸徒步线路Sunshine Coast Trail(SCT),风景迷人设施完备,每隔12公里就有一个木屋供hiker休整。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探索和行走其中的两段。因为是长周末,渡轮异常紧俏,提前一个月的reservation就已经被订光。为保证行程,队伍周六早晨六点在西温教堂出发,四辆车全部赶上七点半的渡轮,阳光海岸,我们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 Ferry和露营

跟着领队夫妇的车,一路顺畅,中午时分驱车前往原定营地Lewis Lake,爬坡途中被先头部队告知营地已满,改为备用营地Nanton Lake。虽是备用,风光却是极好,小湖被雪山环绕,设施完备整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大家回到营地围火把酒而谈。不知不觉天色渐晚,领队布置了第二天的计划,宣布九点开拔的时候新人们一片哀鸣,但看到我等老鸟一派淡定,好强的newbie们还是按耐住想过过野外夜生活的天真愿望,跟从自虐队员们按时作息去也。

支帐篷的时候领队就叮嘱大家可以不设外帐,方便看星星。但夜幕降临后露水和寒气慢慢扩散,还是要把外帐搭好。MSR的HUBA们整整齐齐地扎在营地,good shape!临睡入帐前同伴提醒我看一眼天空,果然繁星满天光芒璀璨,象磁石一样牢牢吸引目光,不忍移开眼帘。北斗七星的大勺子和漏斗图案在群星中辨识度极高,跃然眼前。不知是不是海拔略高的原因,星星比在其他地方都大很多,无数颗几十克拉的大钻镶嵌在深蓝色的天幕上,用猫一样幽深的眼神凝视着我。苍茫、深邃而浩瀚,瞬间感到宇宙的广袤和自己的渺小,却又有一种神秘的关联在此刻产生。人在自然面前如此弱小,所有的喜悦和烦恼好像变得都不重要,只想随着视线融入那广袤的浩瀚,自由而无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好睡。无话。

Day 2Tin Hat Hut Day Hiking

早上在清脆的鸟叫声醒来,天光大亮。早晨的Nanton Lake宁静清新,如茵的绿树是她的眼睫,如梦的轻雾是她的纱笼。薄雾伸展,把目光引向远方的雪山。千年万年,湖水这样静静地凝望雪山巍峨连绵,雪山远远守护湖水如处子般静谧,相见不相亲,相守不相弃。山中奔流的融雪小溪是共同血脉,暗通款曲,肱骨相连。无欲无求,无悲无喜,造化归自然,宁静以致远。。。收回心绪,深深呼吸早晨沁人的空气,赶紧回营地早餐备包,八点五十队伍就提前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Tin Hat Hut。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刻到达trail head,整装开拔。领队夫妇走在前面控制着行进速度,在密林中坡度稳定地上升,节奏轻快。老hiker们走这种坡度为Grouse Grind一半的trail自然身轻如燕,新人也紧紧跟住。发现新人其实是高人来的,上坡下坎十分轻松,主动押后只是为了照顾同伴,好牛一枚,心中对他暗暗翘大拇哥,如鲁迅先生说的,这种人是hiking的脊梁。行了片刻发现蚊蝇逐渐增多,赶紧给前后左右的同伴滴淋了风油精,估计本地蚊虫对这来自遥远东方的神秘气味十分敬畏,立竿见影地减少了骚扰。无奈小小的一瓶很快用光,只好任由蚊子蹂躏了。对day hiking难度估计有误,暑热蚊蝇加一路爬坡,水很快就快喝完。期盼尽快走出密林,到达传说中的雪山,摆脱蚊虫和炎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走出树林,气温有所下降,盼望的那片莹白还是镜花水月,却有一片石壁横刀立马挡在眼前。鼓起勇气深呼吸后开始四驱攀爬,忍不住向右后方溜一眼,悬崖峭壁,颤兢兢忍不住再瞅,峭壁悬崖,心跳加速肾上腺素暴涨,事到如今只能排除杂念咬咬牙先上了再说。让后面的同伴保持距离免得失足把他们砸下去,心危危胆颤颤,手上用力脚下踩稳,好容易爬了上来。又翻过一道坎,终于看见雪了比见到亲人还激动,空气中传来丝丝凉意,交关适意啊!越走雪越多,不禁感慨这个周从阴雨的冬天feel突然到了阳光明媚的盛夏,又忽见皑皑冬雪,实在造化。可恨的是仍有蚊子如小型飞机一样飞来舞去,这就是华美袍子上的蚊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到了山顶,冲进传说中的小木屋。确实是小,大家挤挤挨挨坐满了一层,爬上去看二层也只能住十余人。后来听说昨晚小木屋挤了十六个人睡觉,看来走SCT的人不在少数。闲话少叙赶紧吃饭喝水补充能量,朋友路上把大橙子给了我,这会分给我一大半苹果和水。又从领队的水袋里分来好多,看到木屋的水壶里还有小半壶也管不了太多了加上,实在是太渴了。看来夏天hking背两升水是必须,犯了低级错误,拖累队友。这错误不能再犯了,水袋还是必需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队一声令下率先出发,跟着保镖抓紧下行。第一个短短的雪坡施展屁股滑功夫出溜下来,为此特意穿的软壳派完了用场。颤兢兢下了一个陡坡,正和同伴互相安慰好像过完悬崖了,发现前面才是那个最可怕的“悬崖”。同伴勇敢地挡在我前面,看到伊小山一样结实的臂膀顿时吃了定心丸,降低重心启用屁股下山大法,感觉也并不是那么可怕了。这时发现好像我的恐高症乾坤大挪移到了领队身上,她在前面半天没怎么挪窝了。领队羞涩地抱歉拖慢了大家,原来恐高的路上姐不孤独啊! 这厢依然小心用屁股挪动,在同伴的照顾下安全着陆,感觉这种情况以后也不慌了,功力大增feel。

跟蚊蝇相逢相伴继续行程,凭着对车上cooler里面大西瓜的向往支撑信念,终于走到了trail head。不由感慨为啥要自找苦吃啊!待到吃上了瓜,又觉得啥都不算事儿了。谁没尝过又见trail head的喜悦,谁就不是真正的hiker。谁没在trail head吃过大西瓜,谁就不是幸福的hiker。

当日行12公里,拔高/下降约750米。

Day 2Gong Show喧嚣

随着大队人马回到营地,腐败大餐的节奏又继续开启。这里补充一下前一晚领队的先生终于钓上来三条鱼,供在场十二人喝到了鲜美的鳟鱼豆腐汤。喝鲜鱼汤已经是第三次,味道还是和初尝时候一样的鲜掉下巴,跟着领队出来的同学们太有口福了。同伴们带来的巨大三文鱼、孜然羊肉和泡椒凤爪、麻辣排骨、大螃蟹和美味米饭是亮点,其他各种美食不胜枚举,二锅头威士忌红酒源源不断。领队还从镇上买来了两大罐生啤,其中一种名字就叫Tin Hat,喝着口感苦中有甘,想着白天半虐半险的hiking,别有一番滋味。流水席几个小时下来,号称不喝酒的也都微醺了,爽快的早已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中间穿插各种小节目,各种话题轮番下酒,领队不断把话题归拢到爬山,大家围火而坐老故事新段聊得畅快淋漓,夜已深谈兴仍浓。惦记第二天早上拔营收帐,还是赶紧回帐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自己的热闹,才发现邻居营地新入驻了一批西人小鲜肉,音乐开得震天响,人影幢幢,聊兴正酣,整个一野外大party的节奏。比起我们营地一到十点露队就提醒关掉音乐,十一点以前入帐的自律行为,这些年轻人真是肆无忌惮。只有默默祈祷他们能早点结束。趁着几分酒意,在蒙古民谣的伴随下,居然在如此分贝的嘈杂中睡去了,对自己的佩服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朦胧中一觉醒来,凌晨两点半,耳边喧嚣依旧,男声低音干扰中更增添一个刺耳的女声,发音清晰地飙着脏字,好像是跟其他营地来交涉的人争吵起来,扰人清梦的状态下引起心理生理的双重不适。后来得知是我们营地一侧开着RV在这边已经住了几天的一对西人夫妇不胜其扰前去阻止却招来怒骂。顺便说一句这对RV夫妇非常安静友善,我们第一天生火的时候男生们正奋力用手锯破柴的时候,RV大哥就挎着电锯不请自来,用机关枪的效率迅速突突了所有的劈柴,让小米加步枪们看呆。他们去交涉尚且如此,估计对这群嗑药加醉酒的疯子我们也无计可施。安慰自己已经睡足了深睡眠期间,辗转了个把小时在他们持续的分贝中居然又睡了过去。。。

不知几点这些问题少年才结束狂欢终于安静,而我们这些中年大叔大婶须得按时起床拔营收账。一向寡言少语的领队家先生居然都想去找那个粗口女孩谈谈了,认为她有很大的问题。但此时人家的营地一片若无其事的安静,我们在清晨的安宁中撤离了。

3天,Rainy Day Lake - Fairview Bay Hut - SCT south trailhead

八点准时离开营地,开始行程。树林中依旧蚊蝇成群,见到我们马上热烈包围轮番轰炸。同伴此时祭出神器防蚊防晒面罩,引众人艳羡。我也想起了自己围在脖子上的buff,拉起来罩住口鼻,世界顿时清静了许多。在野外,小细节会带来大不同,需要积攒经验和周到准备。

行走五公里到达海滩,渔夫撒网补蟹,大家又品尝了鲜美的生蚝。这里的生蚝个个都是顶盖肥美,味道甜鲜。海水清澈阳光灿烂,可惜急着赶路,没时间秀一下女生比基尼和男生的胸肌。我在午餐时享受了海水泡脚,再出发时浑身舒爽精神抖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前领队羞涩宣布到码头还有7公里,加上已经走过的5公里,全部路途12公里。好在这条线基本都是下降,不太耗费体力和饮水。一上路就在海边的崖壁上行走,左边无遮无挡的深海让领队头晕目眩,动作也紧张僵硬起来。看来领队的恐高症比我严重很多,实在佩服她居然带队走过那么多比这难度大得多的线路,不是对自然永不改变的挚爱和passion是无法做到的。大家都想接过领队身上的大包,但被拒绝了。我知道她的负重能力没有问题,但也希望领队能适当的做回小女生,这样才能锻炼出更多的男领队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到达Fairview Bay Hut。小屋选址绝佳,前面是清澈蜿蜒的海滩适合畅游,离生蚝湾不远可以随时领取大自然的馈赠,小屋旁边就有溪水供饮用和洗漱,还体贴地设置了单独的食物储藏室防熊,是休闲度假的绝好选择。继续前行,除了蚊蝇扰人,这路线俯瞰大海,穿过密林,堪称完美。途中还路过了三文鱼养殖场,第一次看到大海中的farm,不知该为人类的无穷生产力自豪还是该为食品的质量问题忧心了。。。

很快到了trail head,阳光依旧傲人,海岸挥手道别。毫无疲惫地登Ferry,穿南岛,三个小时等待轮渡的时间在晚餐和欢乐中飞逝,这有苦有甜的腐败与自虐结合的完美海岛露营落下帷幕。忽然发现这三天之中工作上的突发事件几乎没有跳入脑海中困扰过我,恢复了满电状态回归到繁忙的工作和有序的生活之中,一切都异常顺利,是此行的最大最意外的bonus。生活之美源自内心,走出困顿,万事不过须弥荠子。日常是各种情绪枝蔓的磁场,自然母亲会默默用神秘的力量给予和她赤诚相待的你一个完美的答案。。。谢谢领队十几年如一日的户外热情和无私奉献,谢谢小伙伴们的陪伴和欢声笑语,最美的旅行永远都是下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到达:Lower阳光海岸离温哥华仅40分钟渡轮航程。由西温Horseshoe Bay搭乘渡轮,通过Howe Sound抵达阳光海岸最南部港口Langdale。从码头一直沿着101高速路驾驶1个半小时到达Cove渡轮码头,再搭渡轮50分钟,穿过风景迷人的Jervis Inlet,抵达阳光海岸的北部地区Powel River镇的Saltery Bay码头。从Powell River head经Highway 101到Lang Bay,转入Dixon Road到Goat Lake Main交叉路口左转,13公里后到达Nanton Lake。

挖蚝捕蟹及钓鱼:海水鱼获需购买潮水鱼证(tidal water license),可捕捞四个符合尺寸的公蟹,15只生蚝,75只花蛤。捕捉贝壳类海鲜需在Canada.ca网站预先查询Marine biotoxin contamination closures信息(http://www.pac.dfo-mpo.gc.ca/fm-gp/contamination/index-eng.html),了解目标海域污染状况及是否允许捕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