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胜利背后的男人

中韩大战,国足赢了,举国沸腾。与此同时,另一个男人上了微博热搜,此人和中国足球没有半毛钱关系,却得了一个“护国神奶”的称号,他叫黄旭东。

黄旭东,江湖人称“护国神奶”

他是星际争霸的游戏解说,事情的起因,是他早在3月9日发过的一条微博:

中韩大战前夕,他还发微博“助攻”:

然后里皮就带国足打赢了。

黄旭东的奶力深厚真不是盖的,翻他此前的代表作还有"巴萨翻盘我裸奔(翻了)" "MOD一路走好(MOD说自己死了想拖更硬是被逼活了过来)" 。(MOD指星际争霸2的一位MOD制作者)

众网友表示,在认识黄旭东之前,自己曾经相信科学。

不过,今天想说的并非黄旭东,而是他在上面微博里提到的另一个男人——里皮。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马尔切诺·里皮

现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他,因一头银发被称为“银狐”。里皮的执教生涯相当传奇,曾率尤文图斯队夺得十几项冠军,2006年又率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

这个叼着雪茄征服世界足坛的里皮,却在中国遭遇了执教以来的最大难题:国足主将黄博文因伤缺战,“恐韩”阴影尚未消散,球队正处在淘汰的边缘。

而他前后只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便让国足的面貌焕然一新。首战率国足0:0闷平卡塔尔,与韩国一战是他带队的第二场比赛。

无论是眼下特殊的两国关系,还是考虑到比赛局势,这都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而里皮和国足做到了。

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一个好教练有多么重要。

当年中国女排神话不再的时候,也是靠“铁榔头”郎平教练重返国家队才再续神话。

《灌篮高手》中的安西教练,以执教严格而得名“白发鬼”(外号和里皮好像),他在带领湘北打全国赛之前,累计跟樱木花道说过70枚金句:

“除非有非常好的突破机会,否则别轻易下球运球”

“如果接球以后一瞬间不知道怎么办,把球速度还回去,换个地方站”

“跳起来以后,篮筐是首选,所以不要轻易跳起来”

……

安西针对他在篮球场上的每一个姿势都予以了纠正,反馈得非常精准,这让樱木后期进步神速。

如果让樱木自己闷头练球,没有安西教练,没有外界的反馈,他不可能打得了全国赛。

《灌篮高手》中的安西教练

没有反馈,你再怎么努力,都只能囿于自己的固有圈子,在原地打转。

想快速成长,必须要有反馈。你的每一个微小变化或进展,都要想办法让外界给你一个反馈,告诉你是对了还是错了,练习足够了吗还是要加量。

曾经的文学青年投稿只能去邮局,等编辑回信要等十来天,最后收到的可能还是退稿信。

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互联网之后,人人都可以把作品放在网上,你会发现反馈来得特别快,也很直接。读者的点赞和评论直接表达了他们的好恶,这当中也有刺耳的声音,但每一个挑剔,都可能是让作品变得更好的点子。

不仅要有反馈,最好还是即时的反馈。“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光适用于产品,也同样适用于作品和技能的打磨。

反馈不仅要即时,还要精准。在美国有一个大学篮球教练叫约翰·伍登,他从不跟运动员谈心,也不批评或表扬运动员。他关心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如何精准地给到运动员指示。

他大部分的话都是给运动员非常具体的反馈——这个动作做得怎么样,怎么改,下一个动作去做什么。他在训练场上的话永远很简短,有人在旁边掐表,发现他说一句话从没超过20秒。

如此显得没人情味的人,反而是最称职的教练——他不会给你鼓劲、打鸡血,也不会给你做长远的规划,而是不断对你任何一个细小的动作提供反馈,这正是最直接的指导方式。

学生时代那会儿,老师们往往对每个人在该科目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能在这门课上给每一个同学具体可执行的反馈。

你的作文总是写跑题,语文老师会教你如何审作文题;

某道几何题你总算错,数学老师会告诉你是哪个公式还没掌握;

物理大题总丢分,物理老师甚至能直接指出你思路上的错误;

……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那些经常被老师开小灶的同学进步很快?因为他们从老师那里获得了即时而又精准的反馈。

老师了解你的学习情况,知道你的症结所在,他们能对症下药地指导你下一步怎么学才能迎头赶上。那时能受到老师如此关爱的同学就很幸福。

而现在,我们已经脱离了学生身份,想快速成长,反馈怎么来?一样的思路——跟人学,找人教,这是获得反馈最好的途径。

读书确实很好,但书是静止的也不会说话,它给不了你反馈。人就不一样,尤其是老师、教练、咨询师、顾问等这样的专业人士,他们能在降低你知识负担的基础上,帮你筛选和归纳好下一步的行动策略。

在健身馆做卷腹,有教练在旁边盯着你纠正你,就不用担心动作没做到位;

上路练车,有老司机坐副驾驶指导,一趟下来开车技术就进步神速;

当着口语老师的面练发音,让老师给一些建议,下来你会发现就是比自己闷头练要有长进得多。

你会发现他们做的是同一件事:帮你明确目标,修正行动,然后不断给你反馈,直到你达成目标。

所以国足的胜利,黄旭东起没起作用不知道,但一定少不了里皮教练这样的角色。向高人讨教,借精准的即时反馈不断微调你的目标和行动,你就能获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绩。

所以,想成长得更快,想学到更多东西,你要想办法让自己获得更多优质的即时反馈,这可能比你多读几本书还有用。

国足想赢,可能少不了黄旭东的一口奶,但必须要有里皮教练这样的角色帮助自己野蛮生长。想快点强大起来,你要让你的身边围绕更多“教练”——让自己不断获取反馈不断修正行动,直至达成你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