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icon学穿衣 | 时尚未必要看秀,直通设计师的灵感来源,脱胎换骨飞升上神(上)

文 |义琳


​国际四大时装周之一的纽约时装周刚刚落下帷幕。时尚编辑们为了时装周真是挤破了头,累断了脚,还得费力码字为各种大秀码字打call作为回报。结果却在DIor秀场上看到了酷似阿依莲副牌的阿依(Di)雕(or),

以及频频向一次性透明塑料雨衣致敬的瞎奈尔。

也许你会吐槽,这究竟是神马鬼东西?

这就是灵感在作祟。

正如爱迪生说,“天才是99%的汗水+1%的灵感,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

设计师常说,汗水易挥,灵感难觅,为了那1%的灵感,他们常常通宵达旦,至于撞树或者扣墙皮那都不稀罕了。

事实上,那种灵光乍现的感觉只有你自己知道,也只有当某种因素和你真实的自我发生关联,你才会感知到它的存在。

然而,万事万物皆可成为灵感的源泉——大自然、艺术、建筑、文学、旅行、电影、音乐等等,只是你要观察、洞悉、模仿,然后把它变成自己的——这时你自己的风格就形成了。

今天我们先来聊聊那些横跨两个世纪,影响过几代设计师的老电影。


1

育婴奇谭 | Bringing Up Baby

本片入选美国电影学院评选的一百部经典美国电影。

主演: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

背景:纽约,20世纪30年代

故事梗概:

正当在博物馆工作的古生物学家David Huxley春风得意的时候,一个疯疯癫癫的富家女Susan Vance带着两只宠物(一只豹和一只猎狗)闯入了他的生活,而且不断的使他为博物馆筹资的计划落空……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有趣。

看点:

可以说是凯瑟琳是第一位在电影中穿裤子的女人,此前从没有过。而凯瑟琳将裤装造型演绎得进可攻退可守,裤装则成为了她日后的风格的标识。


2

龙凤配 | Sabrina

奥黛丽赫本的经典佳作。

主演:亨弗莱·鲍嘉,奥黛丽·赫本,威廉·霍尔登

背景:长岛,20世纪50年代

故事梗概:

该片讲述一位贫穷的少女萨布丽娜,从巴黎学习回来后从丑小鸭变成了成熟又风情万种的都市女郎,让身边的两个富家子弟迷恋沉醉,不惜一切追到她。

看点:

不知道是赫本成就了纪梵希还是纪梵希成就了赫本,说的就是这部电影。一件衣服能够影响一部电影,而一部电影又能让一件衣服成为经典,在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的故事中这个定理被体现的淋漓精致。就是从这部电影开始,赫本和纪梵希同时名声大噪,之后的时间赫本80%的戏服都是来自Givenchy,而赫本也成为了纪梵希先生的灵感缪斯。

纪梵希曾表示,赫本非常了解自己的身材特点:平胸、太瘦、脚大。而这件小礼服正是为了掩饰她由于瘦削而过于突出的锁骨,依照她直线型的身材而设计。

女主角Sabrina返家后的晚宴上穿着的白底黑花拖地晚装来自Givenchy在1953年的春夏系列,编号808。白色无肩带连身长裙、一层蝉翼纱从腰身处直泻而下,成为一层可卸式的裙摆,裙身刺绣了黑色丝绒的花卉图饰。A字长裙将赫本单薄的身材衬托的丰盈起来,长度又极其适合她高挑的身材。

(*注:1953年春夏系列展示的晚装原件叠加了黑色圆领三分袖的 上衣,但被AudreyHepburn否决,而在电影入镜时被拿掉了。)

Sabrina与Linus Larrabee约会时穿着的黑色鸡尾酒礼服,一字领露肩,背部与袖口(削肩剪裁)做大幅度的挖空处理,裙长及小腿,搭配水晶刺绣的头巾帽,同样地,来自Givenchy在1953年的春夏系列。这件小礼服的一字领设计偏高,刚刚好遮住了赫本萧索而凸出的锁骨,将赫本的纯真、与小女人的妩媚中和的恰到好处,甜而不腻。

电影放映后这件圆裙蔚为流行,Givenchy将之更名“Sabrina露肩洋装”。


3

捉贼记 | To Catch a Thief

希区柯克寄来的一张里维埃拉的风光明信片。

主演:加里·格兰特,格蕾丝·凯丽,洁茜·罗伊丝·兰迪斯

背景:法国里维埃拉,20世纪50年代

故事梗概:

风景如画的法国Riviera,一个重新做人的窃贼,有重操旧业之嫌,并且连女主角的心也一块偷走。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想抓住真正的凶手,他得到了一个集成了大笔遗产的美国女人的帮助。

看点:

高级定制时装、精致到繁复的手工、真丝、蕾丝、皮草。几乎可以说这是希区柯克为妇女之友Dior先生而量身定制一部广告片。

1947年,迪奥 (Dior) 推出他超级有名的“New Look”系列,他精巧雅致的风格再次放大了女装的奢华特性,整个世界都再次华丽起来。1951年,威尼斯举办了一场豪华的化装舞会,为了这场极尽奢侈的舞会,迪奥 (Dior) 给画家达利的夫人以及歌星戴西设计了晚装,获得极大好评。

这个舞会被希区柯克拍成电影《捉贼记》,并成了“New Look”系列的免费广告片,引起各国女性的狂热追逐。

(*注:迪奥 (Dior) 的“New Look”系列对时尚界影响非常深重,为纪念那个黄金时代,2003年迪奥 (Dior) 推出了限量发行的新款香水——Chris 1947,瓶身镶钻,时髦性感。)


4

上帝创造女人 | And God Created Woman

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比梦露风头更胜一筹的法国性感小野猫。

主演:登碧姬·芭铎,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

背景:法国圣特罗佩,20世纪50年代

故事梗概:

年轻性感的孤儿茱丽叶嫁给了温文良善的麦可为妻,但是却跟麦可的雄伟哥哥安东尼关系嗳昧,而富翁艾力克则一直不肯放过茱丽叶的性感胴体,对她展开追求攻势。最后,麦可在忍受不了之下终于展现他的丈夫气魄,把娇妻从另外两个男人手中抢回来。

看点:

让男人们不断回味的撩人魅力。如果提到性感女神你只知道美国的梦露,那就太孤陋寡闻了。碧姬.巴铎作为欧洲大陆当时第一的性感女神,名望比肩梦露,而让她名声大噪的,正是<上帝创造女人>。看过这部老电影的男性一致表示,电影中的画面会让他们一直回味下去。


5

甜姐儿 | Funny Face

为奥黛丽·赫本量身定制的时尚大片。

主演:奥黛丽·赫本、弗雷德·阿斯泰尔、凯·汤普森

背景:纽约和巴黎,20世纪50年代

故事梗概:

美国《品质》杂志总编辑梅姬崇尚流行、美丽、知性,想要寻求一个女郎作为杂志的代言人,摄影师迪克偶然中发现了一位书店店员乔非常清秀可人,并把她带到巴黎,让她成了一名顶级模特。

看点:

内容本身却只是一般的“麻雀变凤凰”,没什么新意,然而本片却是舞王弗雷德·阿斯泰尔晚期主演的代表作之一。无论是日常简约、随性的搭配,还是作为模特奢华、繁复的装扮,在赫本的演绎下都显得雅致、端庄。这部歌舞剧上映后,“甜姐儿”一时成为赫本的代名词。

剧中依然有大量纪梵希为奥黛丽·赫本设计的礼服。当奥黛丽穿着纪梵希设计的红色长裙从楼梯上款款而下时,这个世界仿佛只有她的存在。


6

蒂凡尼的早餐 | Breakfast at Tiffany's

这个造型,已经被模仿了半个世纪。

在美国文学史上,霍莉·戈莱特利是最受当代追捧的文学形象之一。原著作者杜鲁门·卡波特(TrumanCapote)曾表示,他心中的第一人选是梦露而非奥黛丽·赫本。奥黛丽顶住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接下了这个角色。

现在再翻开小说,杜鲁门·卡波特的笔下的霍莉“纤细修长的廓形,穿着一件正点的黑色洋装,踩着黑色凉鞋,还戴了一串珍珠项链……骨瘦形销反而让她有型有范……一副墨镜遮住了双眼。”——这完全是奥黛丽版霍莉的传神写照。

主演:奥黛丽·赫本、乔治·佩帕德、帕德里夏·妮尔、巴迪·艾布森、马丁·鲍尔萨姆

背景:纽约,20世纪60年代

故事梗概:

农家少女霍莉·戈莱特来到纽约当高级交际花,一心想过上流社会的生活。勉强维持生计的作家保罗刚刚搬到她住的公寓大楼。瓦杰克被其行为所吸引,也因了解而爱上她。

看点:

《蒂凡尼早餐》一直被公认为奥黛丽·赫本最重要的事业代表作。清晨低回凝目着蒂凡尼玻璃窗内的世界的这个造型,已经被模仿了半个世纪,无数明星一而再再而三的复制着这一经典造型。优雅灵动的纪梵希礼服、玳瑁大墨镜、米色束腰风衣、鲜活别致的蜂窝盘发,还有夹在指腹的细长烟嘴——精致超逸的丰度是永远不败的时尚经典。

看过奥黛丽的蜂窝盘发,你才会发现曾经一度流行的挑染不过是早年间奥黛丽就玩过的把戏。

当赫本套着一件男友衬衫,一脸惺忪睡意地抱着猫咪出现在起居室时,性感程度绝不比梦露少一分,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诱惑,甚至比梦露式的暴露更加撩人。


7

白日美人 | 青楼怨妇 | Belle de Jour

走在时尚前列,超越时空的记忆。

主演:凯瑟琳·德纳芙、让·索里尔、米歇尔·皮寇利、吉内瓦维·佩吉

背景:巴黎,20世纪60年代

故事梗概:

富足、漂亮的年轻妻子在家无所事事,开始幻想自己被人强暴。随后,她悄悄来到妓院开始了自己妓女的生涯。在家里是一位高贵贤惠的妻子,来到妓院就成为淫妇。妻子在妓院里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也许同时,她的丈夫也正出入在另一家妓院。

看点:

香奈儿夫人说,潮流易逝而风格永存。这句话在这部剧中得到了完美的印证。剧中Deneuve穿过的几乎每一件衣服,现在都可以穿出门。

当时为圣罗兰效力的Roger Vivier匠心独具的方扣方头漆皮鞋,在当时绝数异类的设计在影片上映后就卖出120,000双,时至今日更是风靡全球,长盛不衰。

就算在当今现下,剧情依然叫人侧目。但YSL戏服却出落得优雅大方又酷劲十足:开场树林片段的军装款金扣红色外套、各类风姿绰约的shift dress(松身直筒连身裙)、接客途中的PVC亮胶黑风衣、在古堡扮僵尸的黑色透视长衫裙,没有什么YSL标记,却都如影随形地完美呈现Parisian Chic。

Yves Saint Laurent代表了“完美的法国时装”,Catherine Deneuve则代表了“完美的法国女人”,两人成为继Hubert de Givenchy与Audrey Hepburn后,时装与电影界的另一对黄金拍档,一直被法国人引以为民族的自豪。

亲一下点个赞~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