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人生有效率,必须要结硬寨打呆仗

[2018年0823  博观原创035]

“结硬寨、打呆仗”是曾国藩统帅湘军打仗的一个基本战术。这六字看似平淡无奇,细品则味道无穷、法力无边。

潜意识里我们都喜欢走捷径、找窍门,善用智谋、普出奇兵,看到“结硬寨、打呆仗”这六个字,不明就里的我们没准还会忍不住吐几句槽。

当下各种流行文化更是大肆贩卖高效成功学,各种祖传秘籍,鱼龙混杂之奇技淫巧层出不穷,仿佛个个都会灌顶大法,跟着学完了就能直接平步青云,直接迈向人生巅峰似的。经验感悟方法都是人家n阶持续行动后提炼出来的,直接呈现给你,还真以为囫囵吞枣之后,就有功力加持了?!清醒点吧~盆友~

结硬寨,打呆仗,换个理解可以是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功夫。尤其在修建人生护城河,修炼硬本领方面,笨功夫必不可少。

在《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中对于修炼硬本领这个概念就有比较详致的阐述。

硬本领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这项本领,让任何人都无法在这个领域与你抗衡,你用这项本领就能吃饭,且不会被淘汰。因为没有人取代你,你是独一无二的,具备不可代替性。

首先,是10000小时定律,保证时间。

当然要想让硬本领想要达到精通水准,你只能通过10000小时法则来到达,无一例外,任何人想要成为某一领悟的专家,都需要艰苦的付出,但是这种付出也需要掌握技巧与方法。当然,每天最好可以在早餐之前这段时间,拿出2-3个小时,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来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正所谓早起修炼硬本领、构建核心竞争力。用一个更大的格局和广阔的事业引导我们行动,从而持续稳定地专注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是持续行动,保证稳定输入。

李笑来说:“成长,就是通过持续行动不断发展自己的直觉判断,最终使其接近真实情况的过程”。

Scalers也曾提N阶持续行动理论:

N阶行动借用了数学中“底数”和“阶”的概念,以10为底数,n为幂,10的n次方代表能够持续行动的天数。这个体系的意义在于,我们以一个更加宏大全面的格局看到自己在做的事情,一旦格局打开,也就不太容易自满了。

101=10天(一个周)

102=100天(三个月)

103=100天(三年)

104=1000天(三十年)

……

一般能持续10天算是有点儿体验,这叫一阶行动者。一阶行动者瓶颈在于执行力。

二阶行动者基本能持续行动100天,基本能改变几个习惯。二阶瓶颈在于学习系统,当然100天对于个人成长而言,其实也只是摸到了门,如果不续航,马上会回落到原有模式中。

三阶行动者能行动1000天,3年时间,可以整体上一个人生台阶。正因为这个阶段足够长,也才能真正的见到一些改变。

四阶行动者周期是10000天,约30年,如果持续行动,小可在时代取胜,大可以翻天覆地。

“每天把事情做的符合预期”,今天做到符合预期目标,明天则往上挪一点点,按照每天的频次做。

现代人,在各种鬼打墙一样的处在各种焦虑中,学习焦虑、知识焦虑、阶层焦虑——不妨开始行动,只要开始行动,哪怕一小步,焦虑感都会降低。

行动的最大魅力在于,在行动过程中,参与和投入会成为最大的变量。一件事情,因为有我们的行动,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如果我们只是坐在那里看,感觉事情会发展到结果B但是一旦我们投入行动以后,我们往往发现,事情的结果变成了B+,甚至是A,如果能理解行动的要意,就可以获得一种动态的视角,不会以静态的视角看待问题,而那个最大的变量,也就是自己的行动了。

持续行动中还有两点要意:第一点:长期稳定不低于预期;第二点:最基本的节奏就是每天做,做足够长时间,而且要保持稳定。为什么要如此持续行动?首先,我们的成长是朴素的,所以由成长带来的改变也应该是朴素的。“朴”为专一,“素”为纯粹。成长也应如此。

我们的现状有多痛苦,我们的持续行动就应该有多深入。凡看大成之人,无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行动。


最后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命运所有的安排都是为了等待一场厚积薄发。在自己的认知世界里,聪明人都是用的笨功夫.

ps:书籍推荐《刻意学习》、《斜杠青年》、《人生效率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