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每个男孩心中的太空梦

1960年的美国正陷入一场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由肤色引发的歧视与争端之中。

面对餐馆内白人服务员的驱逐,四个北卡罗来纳州的黑人大学生选择了漠视,他们用静坐不动的实际行动对种族歧视发起了抗争,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逐渐发展成为一场波及全美的民权运动。

而同一时期,古巴导弹危机与太空竞赛、阿波罗登月也接踵而至,美苏冷战的阴霾笼罩在每一个人心中。怀着这样复杂的情感,吉恩·罗登贝瑞创作了《星际迷航》最初的剧本。

然而从剧本到制作剧集,却是长达近五年的谈判、转卖、完善……

所幸的是,这个最初的剧本最终得以拍成电视剧《星际迷航:原初系列》。其中严谨的世界观设定、天马行空的想象、带着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科幻场景、丰富而又个性十足的人物,最重要的是在复杂而又生动的剧情中,无微不至的人文主义关怀让《星际迷航》一经播出,便迅速风靡了全世界。

直到今天,《星际迷航》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6部电视剧、1部动画片、13部电影以及无数改编作品组成的流行文化,越来越为更多人所熟知。

相比70年代带着强烈个人英雄主义和自由浪漫主义色彩的《星球大战》系列电影,《星际迷航》的背景设定和剧情走向使得它本质上就区别于《星球大战》如太空戏剧般的剧情内容,显得更加现实而又深刻。

从星际联邦的设定和存在中,我们可以看到创作者们对联合国的模仿与创造,对不同种族间平等交往、共同繁荣的开创性局面描绘又何尝不是创作者们对现实美国另一个维度的美好期冀呢?

从一次又一次对外探索的历险中,我们可以看到区别于《星球大战》式的太空打斗和杂糅了神话故事的叙事架构,在《星际迷航》的故事中,我们常常看到的是面对不同文明时的冷静与克制,和宛如哲学小品般的思考与解决。这是其他的科幻作品从未达到过,或者受篇幅限制,许多电影无法更深层次对许多问题进行讨论。

而《星际迷航》系列电视剧则大为不同,它继承了在创作之初,在剧情中反映现实,探讨现实的优秀品质,这就使得它几乎每个系列、每一季都会有几集被列为神作。

比如在《下一代》中的第五季第13集关于进取号发现人类定居点,在孤立了数百年之久后,这个人类社区处于严重的自我封闭状态,而每个人的基因都在还未诞生之初,就接受过基因技术改良,并在先天就决定这个人将会在社会系统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样诞生出来的每一个人对于自我与社会而言都是完美无瑕的。

然而根据剧集中对这个孤立,聪明的文明展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文明在实现自我高级进化的同时,也失去了最难能可贵的人性,文明变得僵化,科技甚至远不及如今的星际联邦,而伴随着进取号的到来和殖民地生死存亡的危机降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由人所操控的社会显得那么的苍白而又无助,旋即崩溃……

人生而为人的权利理应由他自己来抉择,剧集通过这样的一个架空剧情,把堕胎、人性、社会现实等诸多话题巧妙的结合为一体,在紧张刺激的过程中,也引发无数观众的思考。

而在《星际迷航发现号》第二季的第三集中,同样是一个孤立了数百年之久的人类社区,他们对地球最后的回忆仍然是祖先被传送前,人类用核弹进行世界大战的场面。

这些人杂糅了原本地球上所拥有的宗教,创立了新的宗教,与祖先不同的是,他们回到了农耕生活的平静之中,丝毫没有继续发展科技的迹象。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傍晚开始祷告,感悟着生命与时间的流逝,但宗教却也在同时,禁锢了人们对科学的追求与思考……

再比如,《下一代》中的第五季第二十五集则用黄粱一梦的形式,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展现了这个文明在面对必将到来的厄运面前,表现出来的坦然和平静。

用一个神秘的探测器把的皮卡德和屏幕前的观众带入一曲回旋往复的生命挽歌之中。这一集大胆创新而又突破的剧情表现,使得该集一经播出,就受到星际迷航迷以及媒体人们的一致好评,并成功获得了当年度的雨果奖中的最佳戏剧表演奖。

《星际迷航》特立独行的编剧方式和大胆突破的剧情展现,以及许多基于现实科学理论的硬科幻元素使得它即便是在《星球大战》风靡全球之后,依旧能够保持极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并在新的时代里成功开创属于自己的电影和电视剧系列,成为与《星球大战》旗鼓相当的太空大IP。

但在由J·J·艾布拉姆斯领衔指导的《星际迷航》“开尔文电影宇宙”在完成三部曲创作,暂告一段落之后,面对《星球大战》一部接着一部电影和电视剧的疯狂打压,《星际迷航》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而从去年起开始推出的《星际迷航发现号》电视剧凭借着出色的特效制作和商业化的有力包装,使得第一季推送之初,便展示出极高的人气度和播放次数,并为“星际迷航”这个大IP回归大银幕积攒了不少人气,引得CBS电视台在第一季在刚开始没多久就迅速宣布续订第二季。

时代与技术的进步给了《发现号》特效与技术制作史无前例的便利,第一季剧情中显而易见的弊病也很快就在观众面前表现的一干二净。

区别于以往系列中关于人性、伦理、哲学、科学、文明交流的探讨,《星际迷航发现号》第一季的剧情显得有些鸡肋,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黑人女性士官的成长之路”以及“联邦与克林贡的狗血之战”。

很明显,在极强的商业化模式的制作之下,剧情高度也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下降。而第一季剧情中流露出极强的政治隐喻和自由和谐观的倡导,显然也有些不合时宜。

当然剧情的出色之处也有目共睹,紧张刺激的太空对战、奇妙的孢子引擎,多样化的星球设置以及险象环生的历险遭遇,更不用说第一季就出现了对《原初系列》中镜像宇宙人族帝国又一次旷别多年的再度重逢,这些都足以星际迷吹爆好多天了。

而在创作风格上,《发现号》第一季试图同时保有近年《星际迷航》电影宇宙和过往电视剧系列的特质,显然让剧集陷入了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当然《发现号》中对70年代的开创系列的诸多致敬元素,也为剧集拉回了一些情怀分。

比如对发现号星舰的设计就是来源于40年前一个未被初代《星际迷航》电影系列所使用的概念设计,时隔40年后,飞船的造型和流畅线条的设计使得飞船有着独一无二的复古美感。

而“发现号”一名的来源更是大有由头,它是对美国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又一次致敬。而“星际迷航”经典手势的来源――瓦肯人与克林贡人的出现更使得剧集与其他系列保持了紧密的关联度。

同样的出色精彩与同样的剧情弊病让《星际迷航发现号》在第一季播出后,评论毁誉参半。

幸运的是,又经过一年的调整与打磨,再度回归的《星际迷航发现号》第二季可以称得上令人惊艳,大呼过瘾。

于今年年初开始播放的的《星际迷航发现号》第二季,与上一季可以说大为不同。首先剧情上,果断抛却了上一季令人吐槽的克林贡战争线,重新回到与《原初系列》极为相似的星际探险之中。

超维度领域、第三类接触、时空穿越……摆脱上一季令人背过压抑的剧情发展,轻松而新奇的纯科幻探索令人着迷不已。而每集高达数千万美元的制作费用在第二季剧情特效呈现上,有了显而易见的回报。

第二季剧情发展中,贯穿其中的关于精神与物质,时空与宇宙,伦理与道德等多个充满驳论的命题讨论,把剧集原来鸡肋的精神内涵变得异常深远,在目不暇接的动作画面中有了发人深省的疑问。

从剧情前几集斯波克身陷精神病谜团,到发现号对几个能量信号异常点的探索,再到剧终发现号及全员身陷虫洞。整部剧可以说疑云丛生,让人看了就停不下来。而剧中发现号全员为拯救宇宙所做出的无畏牺牲,斯波克在剧终的转变更令人感慨万千。

在斯波克凝望宇宙,回眸联邦制服那一刻,或许只有《银翼杀手》中的那句经典台词能够表露伴随电视剧一路走来的观众心中的感触:

“我见过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的事物,我目睹了战船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所有这些时刻,终将随时间消逝,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值得期待的是,此剧的下一季以及衍生剧也在第二季完结后宣布继续制作,不久之后的将来,我们会与发现号再度相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