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冬日“煨坡小品”

《我的邻居山田君》

      这个冬天,寒潮来临,阴雨不息,下了班就急匆匆地赶着回家,惦记着温热的晚餐,家里暖融融的气息。朋友说每天伊始就开始期待晚上要煨坡看什么,是剧情波诡云谲的《琅琊榜》,还是撕逼宫斗的《芈月传》,再或者是雷得销魂的《太子妃升职记》?

      今天要隆重推荐的是高畑勋大师出品的《我的邻居山田君》。无论你是带着一天的疲惫与倦意,内心咒骂老板凭什么不满意你辛苦创作的工作文案;还是前几天刚和先生有了几句拌嘴,处于家庭的冷战氛围;再或者是跟在老家的老爸老妈刚通完电话,涌起浓浓乡愁,盼望着早点乘上归乡的列车的小伙伴,都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温暖和归宿。

关键词:谐趣 智慧

     琐琐碎碎的家居生活,跳挞的人生笔触,轻松诙谐的小故事,小插曲。能让你重新拾回儿时看《机器猫》、《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桃太郎》、《樱桃小丸子》的美好回忆。

   “俗语说人生有高低起伏,有时不免被风浪吞噬,跌落到无底深渊,不过不必担心,能靠一己之力,坚忍不拔,突破难关,固然值得称赞,不过两个不怎么牢靠的男女,只要同心协力,还是能渡过大部分难关”。阿嬤开篇的婚礼祝词,是游历人生之后的小道理,大智慧。不过恰如开篇所说,这是一部关于不靠谱男女婚后的小故事。

     家政不靠谱的老妈,每天迷迷糊糊,总是将下一餐饭吃什么作为人生最大的思考命题,但最后还是回归命题的源头,要么吃剩饭要么继续重复昨天的饮食配搭;下雨天突然惊起奔突到门口收衣服,再为自己根本就没有晾出去而欣喜安慰;在客人到访之前,故意把家弄得更加脏乱,让人误以为今日是家务“大扫除”;她会和老公为争夺频道而“大打出手”,也会不小心把儿子送给女朋友白色情人节饼干吃掉。

     行事乖张的外婆,小人物有大智慧。会在一丛鲜花里欣赏一只蠢蠢蠕动的小花虫,看到生命成长背后的美丽;做了六十年的志愿者,依然会为了争强好胜,和扫地老头划地为限;会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感慨生命的逝去,但依旧坚定拥有能活到100岁的底气;会在飞车党面前保护家人,最终用信念和智慧扭转局面的勇敢决绝。

     试图保持家长权威的父亲,会因为房子是自己出资修建和外婆据理力争;会正色教育儿子吃泡饭应该将汤倒进饭里而不是把饭倒进汤里;偶尔也会用打棒球来创造语境和青春期儿子保持正面沟通;在屋外飘雪的季节,想着和全家人合影而被冷落后,默默地将相机放在家人对面,用胶片偷偷记录;甚或因为不能像外婆那样大义凛然地保护家人,而幻想自己变身月光蒙面侠英勇制敌,赢得家人的青睐;在朋友的婚礼赠言上,忘带小抄,而参悟出人生最大的智慧是想得开,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关键词:俳句 诗意

     俳句与画面的有机结合,是这部生活小品的一大特色,一段小插曲,一个小故事,末了,画面定格,在温馨的、落寞的、寂寥的情绪基底配上一两个俳句。人间烟火里也顿时诗意盎然起来。日式生活的韵味和优雅,从短小的俳句中沁出来的一点点悠远的意境,也让人感受到鄙俗琐碎的生活里也不乏有诗意的冥想空间,只要你有这样的心境,人生处处有诗意。这里就摘录二三供大家品茗,其他的留待观影的时候慢慢咀嚼回味。

    静寂深秋夜

    打破的是欢声笑语哉

                          ——芭蕉

    蒙蒙细雪中

    仅留背影在

                        ——山头火

    春雨啊

    那道尽一切的蓑衣与雨伞

                            ——芜村

     终将死去,见不到景色

     蝉声

                          ——芭蕉

关键词:水彩  素描

     比起宫崎骏的系列作品,《我的邻居山田君》的画风简洁,素描与水彩的完美结合。画面是粗颗粒线条,简简单单地勾画几笔,场景,人物,不加细腻的修饰。但注重光影的调节,水彩的点染将光的效果,柔和得拓在其上,似是素简与色彩一种奇妙的对话。比起浓墨重彩,私以为更见素描者的功底和韵味。一桢桢画面从眼前快速拂过,想象着那个带着一沓稿纸,在乡间小路或是站台街市随处写生的作家,把生活最平实的、轻盈的都收拢在笔尖。喜欢水彩和素描的小伙伴可以好好感受一下作者的画风,别有一番味道。

     总的来说,温暖是这部电影的底色,无论外界多少的寒风冷雨,内心多少寂寞无聊,都尽可以回到自己的小窝,打开屏幕,用一个舒服的坐姿,半倚着或是靠着来欣赏它,渐渐地,你的心境又回复初始的自在平缓。谁说家常琐碎里不能带有人生智慧,谁说浮光流年就会吞噬细腻美好,谁说生活无常就只能增添怨艾气恼?从一个简单的童话故事开始,去圆满自己的笃定,再怀着一颗希冀的心面对未来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60评论 1 12
  • 刚刚下过雨 空气里潮湿的水汽 你会走过来 鸟儿飞过去 北风吹过诗意 你的豆蔻年华好年纪 方圆几米偏偏遇见你 时间刚...
    赠远阅读 382评论 0 4
  • 文/倾晨 凤凰是个高贵的种族,但眼前这个人大概是长得好看点的.....乌鸦...!云想暗暗叹息。有这么不讲...
    夏SUMMER夏阅读 331评论 0 0
  • 如果有微风 轻吻午憩的你的发梢 如果有蝴蝶 停靠清香的你的裙摆 如果有落叶 环绕婀娜的你的身边 不要诧异 那是我相...
    爱国大白君阅读 189评论 0 0